最新新闻:

【育儿】儿童夏季感冒如何防治?中医专家都帮你列出来了

时间:2021-06-17 18:16:22来源:泉州晚报社

夏季宝宝们很容易感冒,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陈文利介绍,孩子夏季感冒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发热、头重、腹痛、腹泻等症状。

夏季儿童为何易患感冒

由于夏季气温比较高,多渴多饮易造成水湿内停,郁而化热;孩子出汗较多,会消耗能量;湿度比较大,食欲减退,会影响进食;昼长夜短又闷热,导致睡眠不足等,这些因素都会使孩子的抵抗力下降而易感外邪。

从外因看,孩子容易贪凉饮冷,如吹空调、喝冷饮、吃雪糕、冷水洗澡、乘凉露宿等,温差太大,不易适应,而易感受风寒暑湿之邪;从病原微生物看,夏季适合一些致病微生物的生长。所以夏季易患感冒。

睡足觉、喝足水不可少

“夏季感冒痊愈需要一段时间,身体的正气和邪气作斗争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没有并发症,感冒一般7-10天就能痊愈。睡足觉、喝足水、靠自身的抗病能力恢复是基本的方法。”陈文利医生说。

她介绍道,适当的治疗和护理可以扶助正气。家长如果发现小孩子出现鼻塞,可以用热毛巾敷鼻翼两侧,鼻涕较多要及时清理。有部分感冒的小孩子会有发热表现,一般要持续3~5天,体温超过38.5℃可用解热镇痛药,用药最好遵医嘱,不要随意用,更不能超剂量用。如果发热超过39.5℃,或接连反复发热三天以上,或伴有寒战、头痛、惊厥、昏迷,或有咳嗽、关节痛、呕吐、血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中医“对号入座”这样治

若兼有咽痛、浊涕、痰黄、苔黄腻的是湿热感冒,可用芳香化湿、辛温解表法,常用香薷饮加减、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等辅助治疗;咽不痛、涕清、痰白、怕冷、苔白腻的是寒湿感冒,可用芳香化湿、辛凉解表法,常用新加香薷饮、甘露消毒汤等辅助治疗;伴有高热汗多、疲乏无力的是热伤气阴感冒,要注意滋阴清热,避免因伤阴而加重病情,常用竹叶石膏汤、清暑益气汤等辅助治疗;面色萎黄、眼袋青黯、鼻梁有“青筋”、食欲减退、睡眠不安的是脾虚感冒,可用芳香解表、健脾化湿法,常用七味白术散、五叶芦根汤等辅助治疗。

【编辑  张博】

(作者:陈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