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子不孝也可能是“母之过”,妈妈三种无能特征,孩子将来难有出息

时间:2021-06-17 16:16:35来源:母婴说

“岳母刺字”、“贤妻良母”、“孟母三迁”等经典历史典故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从这些典故中可以看出,母亲一角在孩子成长与教导的历程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正如高尔基所言:“世界上的所有骄傲以及光荣,都是源自母亲。”

同事刘姐最近极为苦恼,原因无他,主要便是7岁的儿子壮壮很难教导。平日里刘姐那些唠叨不停的说教都被壮壮当成耳边风,做事也是十分地拖沓。刘姐说:“以前我当全职妈妈,有很多时间帮壮壮收拾房间或者书包,每天晚上也都能抽出时间来监督他写作业,所以还没有发现原来他的动手能力如此差。现在我上班以后,下班回家还要做家务,很难像以前一样时刻盯着壮壮,只是口头上的催促、说理,完全没有用!”

我们都知道刘姐今年因为壮壮开始上小学一年级,放学可以自己回家后才开始回归职场,万万没想到她当全职妈妈时居然如此忙碌,令其他想当全职妈妈的女同事望而却步。

问及刘姐与丈夫的分工,刘姐毫不犹豫地说:“哎,他白天上班那么辛苦,回家之后就只想休息,所以我只能负责所有的家务和照顾、教育壮壮。”或许是因为这几年来刘姐与丈夫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家庭分工,所以哪怕如今丈夫想分担照顾壮壮的事宜,已经无从下手。毕竟,刘姐连收拾书包、批改作业等事情都全部包揽,因而壮壮现在已经7岁,完全做不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旦父母没有帮忙收拾书包,他的书包永远都是乱糟糟的。作业没有父母帮忙提前批改,更是错误连篇,交给老师后,往往都会遭到老师的批评。

听过刘姐养育壮壮的方式,大家都知道为何壮壮的自理能力会这么差。其实生活中如刘姐这般将孩子照顾得事无巨细、大包大揽的妈妈并不在少数,这也是许多“妈宝男”长成的主要原因。过度负责等错误的教育方式,令孩子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却很可能拥有不幸的成年!

子不孝也可能是“母之过”,妈妈三种无能特征,孩子将来难有出息!

湖南省曾经出现过1位年仅17岁的博士,在进入工作单位短短时间内便被劝退的事情或许不少人都有所耳闻。而如此优秀的他却被工作单位劝退,正是因为他没有丝毫的自理能力,连最基本的吃饭、洗澡都无法自己完成。

究其原因便是因为他的母亲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除了读书的事情外,从来不需要他动手。过于“勤快、”“负责”的妈妈,无形中便剥夺了孩子锻炼、提升自理能力的机会。此前就已经有机构通过调查后证实,一个家庭中最不受宠的孩子往往比最受宠的孩子拥有更强的独立自理能力。

除了事事包办、过度负责的妈妈外,还有一种妈妈也影响着孩子变得更优秀,那就是一直对孩子唠叨、说教的妈妈。正如知名的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所说:“或许孩子未满6岁以前,还没有表现出对妈妈过度唠叨的强烈抗拒,但当他们进入了青春期后,对于妈妈的唠叨,会十分的厌烦、反感。”

因为妈妈一直不断地唠叨说教,会让孩子不耐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否定自我,毕竟妈妈唠叨说教里必然带着一些语言上的贬低与攻击。长期以往,不仅影响亲子关系,还会让孩子变得自卑、敏感。

最后一种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发展与进步的妈妈便是喜欢攀比的妈妈,常见的做法就是教育孩子时,总会拿自家孩子与“别人家优秀的孩子”进行比较,继而令孩子内心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与压抑感,也让孩子觉得自己远不如他人,连自己最亲近的妈妈都如此否定自己,缺乏安全感的同时也变得十分自卑。

或许上述三种妈妈只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希望能让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顾,同时通过无时无刻灌输大道理、与同龄人进行对比来让孩子有变得更优秀的动力等。这些出于对孩子的爱的出发点,却因为错误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不仅没有变得优秀,反而变得缺乏安全感、自卑、毫无自理能力等。

米尔曾总结:“母爱是人世间最为伟大的力量!”可见母亲如果能给予孩子正确的爱与教导,孩子必然能变得更加优秀,获得更多的力量!

怎样的妈妈,才是能让孩子变得更优秀的妈妈?

教育专家们一直呼吁妈妈们能做到“放手”,也就是让孩子自己面对问题,独立思考,拥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理能力。只有让孩子在锻炼与挫折中,才能提升独立自理的能力及抗挫折的能力。所以,学会做一个适当“偷懒”的妈妈,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其次便是给予孩子足够的鼓励与肯定的妈妈,只有在妈妈不断地鼓励与肯定中,孩子才能拥有足够的自信与勇气,勇敢地探索与挑战,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最后便是不会一味地唠叨说教、灌输各种大道理的妈妈,而是能耐心、有效的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尊重、包容孩子,让孩子放心的向妈妈展开心扉!

我国著名的作家茅盾说起自己的母亲,给予了极为高度的评价,那就是:“我的母亲便是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可见母亲这个角色对他之后的性格、三观等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所以,若想让孩子成为独立自主、优秀的人,那么妈妈们必须运用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给予孩子正确的教育与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