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进厨房的我,因儿子要吃妈妈的手擀面,被逼无奈炼成了大厨

时间:2021-10-23 16:18:01来源:家味美食仅

有人说:

厨房油烟气——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可我在33岁前,是闻着厨房油烟味就恶心的人。

为人女儿时,妈妈生得一双巧手,总是给我变着花样做好吃的,小时候进厨房妈妈总是让我不要给她添乱,大了些妈妈永远说的是:“去看书学习、饭做好了喊你。”

我用优秀的学习成绩,让妈妈在厨房里日复一日的开心做饭,上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妈妈的闺蜜把我介绍给她的表弟。

妈妈和婆婆第一次见面时,提出来的唯一要求就是,我不会做饭,婆婆一口答应不会让我进厨房的,婆婆的厨艺也是很不错。

就这样我被俩个妈妈宠着,到怀儿子时,闻着厨房里的油烟气味就恶心,从此就更顺理成章的远庖厨了。

我曾经无数次想过,这一生做个不下厨房的幸福女人,等婆婆老了不能做饭时,请一个家政工人就行。

和闺蜜说到厨房时,我总是说我是女汉子,“君子远庖厨。”

做梦没有想到儿子9岁时,要吃“妈妈的手擀面。”让我进厨房了,并从此乐此不疲。

1、33岁时儿子一定要吃:“妈妈的手擀面”

那是最美秋天的傍晚,我正在阳台上眺望远处的湖光山色,读三年级的儿子进门就开始嚷嚷着:要吃妈妈的手擀面,他要写作文。

低声下气的好言好语求儿子,奶奶擀面儿子不要,好吃的、好玩的、还多的许诺,也改变不了儿子一定要吃

“妈妈的手擀面。”他说他要写作文,没有看到妈妈亲手擀面,没有吃到妈妈的手擀面,他写不出来作文!

被儿子逼上梁山的我,倔犟脾气上来了,想想33岁的我除了厨房做饭外,有什么难到我了呢?

但我不能让调皮捣蛋的儿子看我擀面,要他和奶奶一起出去玩,说一个半小时后回来吃妈妈的手擀面,我会录下妈妈的手擀面过程。

我心一横关上了厨房门,翻开了《

中式面食入门》

的书,临时抱佛脚翻到了手擀面那一章,书中图文通俗易懂,可我在揉面这个环节里还是狼狈不堪,面团硬了加水后又稀了,沾擀面棍,再加入面粉又硬了,循环几次后面团终于不干不稀了。

开始擀面皮了,也是擀开的面皮厚薄不均匀,形状也不好看,身上有汗水、心中有无名的烦躁、脸上也被面粉点缀成花脸,我又仔细看书中手擀面那一章,喝了一杯水后继续我的手擀面。

面皮终于擀开了、厚薄均匀了,我一层一层的叠加在一起,小心地比划着一刀、一刀切面条,把面条摊开后。我又手忙脚乱的削土豆皮,切出了惨不忍睹的土豆丝,按照书上的教程先炒土豆丝了。

锅烧热了我倒油进锅了,一阵油烟有声有味地扑面而来,我强忍着恶心翻炒土豆丝,关火了看到我炒的土豆丝色相,心中升起来的是哀怨,我咋这差劲?尝试一下却没盐味,又重新倒进锅里放盐。

烧开水下面条,好在水有点多,但面条煮熟了还不糊!

儿子回来了,跑进厨房先喊饿,接着喊妈妈太厉害了,能做手擀面,我脸上红白相间,手上却在小锅里把面条和土豆丝掺和在一起,试试有点淡又加点生抽。

儿子急不可耐了,我给他端上面条,一口面到口中,儿子口齿不清地喊着:“妈妈的手擀面太好吃了。”

儿子又吃了小半碗,婆婆也赞评我的面好吃,我有些不相信婆婆的点赞,肚子也饿试了一口面,感觉面条有些软口味还好。

2、手擀面让我爱进厨房了

当儿子提出要看我的手擀面过程录像时,我才想起来我压根就没有录像。

儿子高兴地喊道:“明天晚上我要看着你再为我做一次手擀面。”

那一刻我恨不得给儿子几巴掌,可我是妈妈呀。和儿子约定接连几天晚上都给他做手擀面,3天后再看我全过程手擀面,儿子一口答应下来但强调一定要看了才能写作文。

聪慧的我第二次手擀面就顺手多了,第三天晚上儿子全程看了:我揉面、擀面皮、切面、煮面,我用黄瓜丝、肉末、鸡蛋做臊子面,儿子夸张地舔碗了。

(作文截图)

就这样我接连做了一个星期的手擀面,味道也得到了家人一致的夸奖。

我也爱进厨房了,从手擀面到试手蛋糕,含着姜片在口中炸油条,老公爱吃的清炒苦瓜,儿子爱的鱼香肉丝,婆婆爱的啤酒冬瓜鸭,我都比照着书上学,一次比一次做得好了。

3、厨房有爱,客厅就有欢笑

一个家庭老小的幸福,当是厨房有烟火,客厅有欢笑,卧室有拥抱。

我从爱上手擀面开始——

当儿子的生日时,我为他煮一碗果蔬面,只愿儿子心中永远有色彩斑斓的童年。

当婆婆生日时,端上一碗长寿面,面条软糯、鸡蛋焦黄、菜叶碧绿,婆婆一声:“这碗长寿面条煮得真好。”那是婆媳间永远的温暖。

当老公生日时,一碗臊子面里——微咸的酱豆、碎蛋花、腊肉丝、白萝卜丝,老公说吃出了独有的夫妻情意。

而在我的生日早晨,是婆婆、是老公、是儿子,合力做一锅手擀面,他们都陪我吃那碗幸福的面,祝福的面。

当我在厨房忙着,儿子也会过来择菜,帮我擦汗,老公从包洗菜、洗碗,到也翻书试手做菜。

感谢儿子逼我走进厨房,开始做那碗手擀面,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手擀面早已信手拈来,家庭宴席也被亲朋圈里高赞。

4、写在后面

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一定离不开厨房,爱上了厨房,我在夏日炎炎时、寒冷的冬天里,在菜市场里寻找心仪的食材。在厨房里,无论是脸上的汗水,还是冻僵了指头,只有那时你才会懂得:

“看看那些碧绿生青的、新鲜水灵的瓜菜,令人感到生之喜悦。而最大的乐趣还是看家人或客人吃得很高兴,盘盘见底。”

当一家人围桌而坐,开心地吃着我做的一菜一饭,一汤一面时。才会真正地理解汪曾祺的话语: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而汪曾祺先生的“家人闲座,灯火可亲。”在我的理解里是:家人围桌而食,灯火可亲。

为了家人爱上厨房吧,就从一碗手擀面开始,如同当初的我一样,从翻开一本面食入门书籍,到做出一碗手擀面,不是你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你热爱给家人做一碗面条就行。

最后用汪曾祺先生的一段话结束本文:“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