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临近分娩,水肿、失眠、焦虑加重,准妈妈安度孕晚期,试试这几招

时间:2021-10-23 12:17:12来源:京妈说

宝宝快出生之前的状态,应该是每个准妈妈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不仅身体各种不舒服,会水肿、烧心、睡眠加重,假性宫缩也越来越频繁;心理情绪方面也很复杂,既盼着早日和宝宝见面,又担心分娩时发生意外,紧张分娩痛等等。那临近分娩,准妈妈如何缓解这些“不适”和焦虑呢?

1、心理和情绪方面

先来说说心理和情绪,在孕晚期的时候,心情很复杂,既盼着宝宝尽早发动和宝宝见面,又担心生宝宝时会有什么危险或是意外状况,而想到这些会越想越紧张,因此把自己弄得很焦虑。

如何应对?

调整心态,多了解分娩常识,尽量让自己轻松,心态平和。

具体来说,是因为没经历过所以有些担心和紧张,对分娩的过程和一些常识不了解,又会担心和害怕;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找身边经历过的朋友同事多了解些一些分娩的经历,另外还可以通过咨询医生、看书或看科普文章,了解分娩常识;并按时做好产检,勤监测胎动等。这样有助增加自己的信心,缓解焦虑、紧张和害怕。

就像“无痛分娩”,很多准妈妈很想尝试,但又担心,所以会很纠结。其实我是支持无痛分娩的,毕竟能帮助产妇减少不少疼痛,整个产程中准妈妈会更舒服一些;当然,有些人担心麻药对宝宝不好,但如果通过学习了解到:无痛用的麻药剂量和浓度都较低,浓度约为剖宫产用药的1/5-1/10,其实是很安全的。当准妈妈了解了这个知识后,那就不用再焦虑这个问题了,就可以很从容的做出选择啦。

还有些妈妈着急盼着宝宝发动,生孩子本来就是瓜熟蒂落的事情,等到了该出生的时候自然就发动了,所以要劝说自己:尽量淡定,顺其自然就好!但如果忍不住总去想这件事情的话,可以找点其他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如找人聊天、看书、看电视、做做简单家务、出去散散步等。

2、身体方面

到了孕晚期,宝宝快出生时,准妈妈的肚子大的像每天顶个小锅,而且水肿、尿频也会加重,睡眠也不好,假性宫缩也越来越厉害等等,准妈妈每天都是数着手指盼预产期的到来。

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孕晚期表现,因此要淡定的来对待,不必太过焦虑,可以采尝试通过下面这些方法来缓解。

如何应对:

水肿

首先,保证睡眠充足很重要,保证每晚9-10小时睡眠,中午也最好能休息1小时左右,且尽量采取左侧卧位,睡觉时还可抬高腿脚部;

其次,要避免久坐,通过每天腿部按摩或选择医用弹力袜等方法缓解;

第三,每天坚持有规律的运动,如散步、游泳、孕妇瑜伽等;

第四,饮食方面多注意,因过多的盐分摄取会引起浮肿,每天钠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g;每天摄入足够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开易胀气的食物、多吃有利尿作用的食物,还有就是坚持定期孕检。

尿频

孕晚期准妈妈尿频,有些情况是正常的,也有些异常状况:如排尿时有疼痛感或烧灼感,尿液有异味、颜色浑浊或带血,排尿前漏尿、排尿时尿量很少或排尿后仍有尿意,下腹痛、尤其是腰背疼痛,及出现部分全身症状,如发热、寒战、恶心、呕吐伴腰痛。当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

孕晚期,准妈妈可以尝试这些方法来缓解尿频:及时排尿、合理饮食(少吃利尿食物)、避免仰卧、注意外部清洁、盆底锻炼(凯格尔运动)、保持良好情绪等。

睡眠不好

肚子越来越大,再加上尿频、烧心、胎动厉害等,会导致孕晚期准妈妈睡眠越来越不好,拿可以尝试这些方法缓解:

·将床头垫高、腿部抬高,以缓解胃部不适和腿部水肿情况;

·使用孕妇枕,缓解失眠情况;

·睡前吃钙片,通过缓解夜里腿抽筋的表现,来改善孕晚期睡眠;

·睡前吃点可以助眠食物,如牛奶、全麦面包、不太甜的水果等,也可预防夜间被饿醒;

·床够大够舒服,也可缓解准妈妈焦虑情况,以改善睡眠;

·使用润肤乳缓解孕期皮肤瘙痒情况,也有助改善睡眠质量。

京妈说:孕晚期的准妈妈们,还有哪些方面的焦虑和困扰呢,欢迎留言讨论和咨询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