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除了“好妈妈”,女航天员飞向太空的意义还在哪里?

时间:2021-10-22 20:17:52来源:咪咕阅读

她的身份,不仅仅是母亲。

作者:山口大炮

2021年10月16日是个好日子。

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且完成与天和核心舱的交会对接,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

我translate一下:这天,不少人的女神又多了一位,王姐,王亚平女士。

讲真,一开始我只是为“首位出舱女性”六个字而自豪,同时作为一名合格的颜狗,我也为王姐酷似港星的外貌气质而折腰。

但没想到躲过那么多女明星的精修照,却躲不过王姐的笑;逃过那么多选修必修课,却逃不过王姐的太空课堂。

她谈梦想你不觉得这是在灌心灵鸡汤,她要给女儿摘星星你就想喊一句俺也要,就是头发炸毛都立起来了,你也想对Tony老师说来个同款。

懂?这坑是出不去了。

于是,从看到王姐那一瞬间就萌生出的“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的想法终于在观阅大量她的采访与视频资料后得到了解答——

王姐可不就是《EVA》中的最强大脑MAGI吗!

新世纪福音博士

看过的人都知道,《EVA》中的MAGI是由赤木直子博士开发的三台超级电脑,即“三贤人超级计算机系统”。

这部电脑无限近似人类,因为它采用人格移植的操作系统,将人类的逻辑思考模式移植到电脑上。

其中,MELCHIOR-1、BALTHASAR-2、CASPER-3分别移植了赤木博士身为科学家、母亲与女人的人格。

可以理解为,MAGI就是赤木的一体三面具像化。

而王姐,就是现实中的MAGI,“王亚平”三个字的背后就是宇航员、女人、母亲三种人格。

1

航天员(MELCHIOR)

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主讲、北京大学心理学(航天方向)博士研究生。

这三个响当当的名头放在这里,姐妹们,掌声👏。

众所周知,名头要响,背后都是苦功。

1980年1月,王姐出生在烟台的一个小村庄,紧赶慢赶赶上了80后。

这时,她还不知道自己原本来自天上。

王姐从小身体素质就好,是学校体育队的成员,喜欢跑啊跑啊,跑的又快又久,怎样都不喊累。

就像他

和那个年代的任何父母一样,初中毕业时王姐的父母想让她报考师范学院。

包分配,铁饭碗,一辈子安稳无忧,但王姐特有自己的想法, 表面说着“好啊好啊”背地里偷偷报了高中。

成吧,花木兰再怎么努力也活不成林黛玉。

从小就体育拔尖的王姐听到8年才招一批的女飞行员开始招生,有些意动。

这时小姐妹一句“咱班就你一个不带眼镜,你就试试呗,没准就选上了”送的一手好助攻。

于是王姐头一铁心一莽就考上了长春飞行学院,成为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的一员。

大学毕业后,王姐的飞行基因完全解锁,在天空穿梭就像小李解开了束缚带。

承担过异常凶险的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安全飞行近1600小时。

按理说日子也就这样过去了,但王姐就喜欢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都是说着长大后我要当太空人,王姐是人狠话不多,直接报名又考上了航天员。

如果说飞行训练难度是SSS,航天训练就难度超纲了。

但搁我们身上必骂的内卷达人,放宇航员身上就是安全的命门。

离心机训练,普通人只能承受4G,王姐承受8G,练到面部变形呼吸困难泪流满面。

体能训练,她三千米满分还提前。

器械训练,她加练到第二天胳膊都抬不起来。

直到狠人王姐终于登上太空。

神舟十号,她执行飞天任务,并在太空那个“最高”的讲台,为全国六千万中小学生上“太空科学课”。

就是传记,写到这里也差不多了,但王姐又表示自己要文武双修,下了飞船就去考了北大航空心理学博士。

事实证明学霸的人生就是这样丝滑,王姐不仅考上了,还发了核心期刊。

她的研究主题是“在头低脚高的床上待满90天的志愿者,整个实验期内有什么情绪变化?”

除了 90 天人体 -6° 头低位卧床实验外,王姐还参与研究了模拟卡路里限制和幽闭环境实验,学术成果满满,让众多学术混子掩面。

既有着航天员实操经验,又在顶级学府修炼,因此王姐这次上天,可以说是裁判员下场当运动员,几乎能解决太空所有的意外情况,连麦心理咨询师都省了。

自此,天宫仙女正式归位。

2

女人(CASPER)

在旧版《EVA》中,MAGI真正影响剧情发展的只有Casper。

TV13话,病毒形态的十一使徒恐怖天使入侵基地,表面看是赤木律子输入了促进使徒进化的程序让它因过度进化而亡,但赤木律子连线的却是母亲的脑子。

她说“因为我自己不太可能做母亲,因此不了解身为母亲的妈妈,但是我尊敬身为科学家的她。”

王姐也是一样,如果说赤木直子的女人人格是对男人的爱而不得,作为山东大妞的王姐就是单纯为女性权益而斗争。

她一开始并没有航天的想法,是因为看到神舟五号杨利伟发射成功才燃起航天梦。

中国有男航天员,就一定要有女航天员,月亮的主人还是嫦娥呢,女人咋就不能上广寒宫?

这种较劲也体现在训练上,王姐对训练的想法就是承认男女体力差矣,然后疯狂打脸,谁说女子不如男?

至于什么女性上太空没有男人方便,会来月经,事多干活少这种偏见,王姐直接硬刚:

“没有女宇航员的载人航天计划是不完整的:‘这就像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一样不可或缺,女性不仅承担责任,还能让严肃的使命更加生动和谐’。”

这句话比较冠冕堂皇,我认为可以直接翻译为“你行你上,关你屁事,有本事比的过老娘”。

然后你就会发现,不仅能力上比不过,姿色上也比不过。

王姐紧致的肌肤和优渥的下颌线让二十出头就在抗衰的年轻人汗颜,上了妆更是名副其实的宇宙级美妆博主在线教做人。

但当你真诚赞叹王姐的皮肤状态并询问皮肤紧绷的秘诀时。

来自银河抗衰委员会的王姐则会真诚的告诉你“太空自带美颜特效,因为失重,人的皮肤会向上提拉。”

也就是说,姐妹们散了吧。

可当你开始觉得王姐太坦率一句话把天聊死时,她的采访又是那样温柔、感性与治愈,从不避讳一个女人的哲思与浪漫。

她认为太空会将得失放的很小,而将对家人的爱放的很大。也会浪漫的将奔赴太空比作出差,将“手可摘星辰”具像化。

在这个社会中,女人为了家庭让步被视作理想当然,为秋瑾写传的作者还要强调秋瑾没有履行家庭职能。

生育阻拦了太多女性梦想,可王姐并不为一种被赋予的职能局限自己的可能。

她和丈夫因飞行而结缘,但她不是飞行员背后的女人,而坚定的让女人的身份与自己的名字并列。

被选为第二批宇航员时王亚平29岁,再过几年生孩子就是高龄产妇。

但不必强调赵鹏(丈夫)做出让步支持妻子的梦想,因为这本就是王姐的权利,不需要别人的某种妥协。

就像赤木律子对她母亲的评价:

“Casper里输入的是身为女人的模式,到最后她也维持了自己是女人这件事,真不愧是我妈的作风。”

3

母亲(BALTHASAR)

赤木直子没有怎样履行到母亲的职能,但王姐是个爱女儿的母亲这点毋庸置疑。

诸多媒体已经强调过:

“王姐给女儿带礼物”、“王姐想女儿”、“王姐女儿为母亲加油”、“王姐要给女儿摘星星”。

因此我们就不扩大化王姐的母亲身份,想要了解的人完全可以点开热搜。

被折叠的女航天员

人类最早的女神不是用亚当肋骨创造的夏娃,而是上帝在同一时间用同样的泥土创造的莉莉丝。

但就像反叛的莉莉丝被温顺的夏娃掩盖,女性似乎更应当作为男人的附属,而不是某种并列存在的女神。

因此女性在航天路上也一直处于被折叠的状态,甚至被排除在太空之外。

就算航空医学家发现女飞行员在很多方面表现优于男性。

但当时的NASA也并不相信这种说法,甚至要展开国会听证会调查女性是否有资格城成为宇航员。

最搞笑的是,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第二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Svetlana Savitskaya在抵达空间站后,她的男同事送她的礼物竟是一件围裙。

即使进入21世纪,女性进入太空所面临的问题也离不开“月经”、“化妆”,能力上也被污名化。

NASA局长还在2019年明确表示理想的宇航员仍是男性。

因为女性平均身材娇小,完成任务能力较差,完全无视医学博士指出女性身材小更适合小型飞船的优点。

事实上,就像王亚平所说的:

“太空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改变它的环境,也不会因为女性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

女性航天员与男性航天员面临着同样的艰辛,女性却往往要使出更大的力才能为自己正名。

直到现在,虽共有565人进入过太空,但其中只有65名是女性。

在225次“太空行走”中,仅15次是由女性进行的,而王亚平是第16位在太空行走的女性。

这也是为什么中外网站都在讨论王亚平。

最后,

《EVA》中,经历使徒冲击的社会建造了以女人大脑为核心的MAGI。

真实的历史中,人类最早出现的社会也是母系社会。

也就是说人类在面对极端环境和未知的时候,其实女性的治愈能力和决策方向是最接近正确和理性的。

女性有着无限可能,就像NASA前宇航员凯蒂凯蒂・科尔曼对王亚平的祝福:

“当你看向窗外的星星,看见我们的地球,别忘了,数十亿女性也借着你的目光看向窗外。”

所以不要嫌王亚平的报道多,应该是还不够多。

除非有一天,介绍的前端无需再加上“女性”二字。

参考资料:

1、《为何外媒“钟情”王亚平》——看世界杂志

2、《祝贺!心理学博士生王亚平成首位出舱活动女航天员》——心榜

3、《博士生王亚平!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做了什么研究?》——果壳

4、《王亚平:28岁救汶川,38岁考北大,41岁美上天,这才是真正的明星》——网易;机械公民

本文转载自“ RealCoolGirl”(ID:realcoogirl),已获得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