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怀胎十月,宝宝智力发育的3个“黄金期”,准妈妈要心里有数

时间:2021-10-22 20:17:01来源:莞家妈妈

当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了受精卵,在子宫里着床以后,就意味着你已经成为一位准妈妈啦。它,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胚胎,变成胎儿,并经历10个月的成长,最终以小婴儿的形态出生。我们都希望宝宝平安顺利地出生,同时也殷切地盼望他能长成一个聪明乖巧的娃娃。

很多人认为,要生个智力超群的宝宝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实际上,孩子的智力遗传占主要因素,同时也受到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

专家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并且据统计,宝宝在出生时,大脑的脑细胞已经发育100~180亿个,达到成人脑细胞的70%~80%。

所以说,当胎儿尚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你能否为他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打造坚实的体质发育基础,对宝宝的智力发展非常非常重要。

在怀胎十月的过程中,宝宝智力发育有3个“黄金”时期。如果你是一位孕妈妈,那么最好要心里有数:在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为宝宝的智力发育增分加彩。

★第一个黄金期:怀孕前8周——脑部形成期

美国神经医学权威博士研究发现,最初的原生神经组织,约在受精卵形成后第18天,从中胚层与外胚层的交互作用中所产生。也就是说,胎儿的脑部组织在受精第18天就开始形成了。

在怀孕8周之前,我们身体里小小的胚胎还不能称之为胎儿,因为“他”实在太小啦,基本上还没有“人形”。这个阶段,大多数准妈妈已经知道自己怀孕了,并且已经有相当明显的孕期反应。

也正是在此时,胎宝宝完成了他身体发育最为关键的部分:心脏开始分化,慢慢有了心跳;脑部组织慢慢形成,已经显示半球的状态,里面的神经元也正在高速发育。此为胎儿大脑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

【孕期小贴士】

这个时期,胎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需要各种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叶酸、铁等。因此准妈妈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膳食营养均衡全面,多吃一些对宝宝有益的健康食物。

由于孕期反应强烈,部分准妈妈吃什么吐什么。呕吐严重的准妈妈可以尝试用水果、蔬菜等来增加食欲,比如柠檬、脐橙、菠萝等,也可添加少量醋、姜让菜式更加美味。还可以喝些酸梅汤、橙汁、甘蔗汁等来缓解妊娠不适。

此外,在胎儿大脑及身体各部位形成的重要时期,准妈妈要戒掉以往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抽烟、喝酒等,因为稍有闪失就可能对胎儿的发育造成无法逆转的影响。

★第二个黄金期,怀孕20周——脑细胞增殖期

怀孕20周左右,准妈妈应该已经慢慢显怀啦,并且能感受到明显的胎动了。这个时候,他的听觉、视觉等神经系统开始陆续发育,大脑细胞发育也越来越复杂。

此时,胎儿的大脑体积增长很快,每个月增加90克左右,神经元数量多达百亿。还有他的神经网络已慢慢成熟,感知区域已划分,可以开始感受这个世界啦。可以说,这段时期,胎儿的智力发育处于第二个转折点,因此准妈妈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孕期小贴士】

这一周开始,准爸妈可以给胎宝宝做胎教了哦。胎教的方式有几种:音乐胎教,每天给胎宝宝听一些轻快或舒缓的音乐;语言胎教,每天定时间陪胎宝宝说说话,讲故事等;光照胎教,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到户外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在做胎教时,要注意观察胎宝宝的作息规律(可依据胎动情况来判断)。尽量在宝宝醒着活跃的时候进行,以免影响他睡眠。而且次数不宜太频繁,时间不宜太久,以免扰乱他的作息习惯。

胎宝宝快速成长,所需营养物质也增加。但由于子宫增大可能挤压到胃部,准妈妈总有饱腹的感觉,所以要吃一些体积小、营养高的食物,依然要少吃多餐。建议多吃牛奶、豆腐、蔬菜、瘦肉等富含蛋白质和钙、钾、镁等的食物。

★第三个黄金期,怀孕30周——脑细胞活跃期

这个时期,是胎宝宝脑部发育最为活跃的时候。他的神经系统已经很发达了,脑部基础已经全部形成,但影响及神经发展的神经元却没停止作用(将可持续到他出生以后数年,甚至延续到青春期)。

大脑神经元活动是高级脑功能的基础,神经元之间的突触联结是神经回路的关键功能节点。也就是说,胎儿神经突触的刺激与发展,是奠定胎儿日后各项能力的关键,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运动觉等。

专家还发现,准妈妈适当运动可以适度刺激胎儿的前庭觉,如果前庭刺激不足,会对日后宝宝的平衡能力和动作协调等有所影响。

【孕期小贴士】

胎宝宝这一阶段的成长速度惊人,他的皮下脂肪在持续增长,所以现在看起来“圆润”多了。而此时的营养需求也达到高峰,所以孕妈妈要吃好、睡好,以保证胎儿的健康成长。

如前面所说,为了刺激胎宝宝的前庭觉发育,准妈妈们可适当做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孕期瑜伽、散步、孕妇操、游泳、简单的家务等。建议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30分钟左右,有助于胎儿的脑部发育。

需注意的是,如果孕妈妈在从事孕期运动的时候,感觉不适应立即停止。对于运动项目不熟悉的话,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以免产生意外。运动过程中要注意量力而行,以无感觉不适为前提。

写在最后

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天资聪颖,出生即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在胎宝宝大脑发育的这3个黄金时期,孕妈妈们只要在营养、作息、胎教、运动等四个方面做得细致和到位,那么生出聪明健康宝宝的几率将大大提升。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本文为莞家妈妈原创,喜欢文章,请您留个赞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