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泉州一早教机构“人去楼空”!家长遭遇退费难……

时间:2021-10-23 08:17:14来源:泉州网

此前,有不少家长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位于浦西万达的早教机构“悦宝园”突然宣布停止营业,一些家长想要退费,却面临困境。接到家长们的反映后,记者前往实地调查采访。泉秀街道灯星社区负责人表示,目前早教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已经来泉州与家长当面协商解决,有一大部分孩子已经转到其他机构上课。对于这种说法,一些家长表示不认同。他们表示,转课的只是一部分,大部分人还没有处理。

家长:装修变倒闭 涉及金额大

今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浦西万达的“悦宝园”泉州中心店,只见大门紧闭,正门上贴着4张房东招租广告,前后门的门把锁位置均贴着闭店通知。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还留有一些儿童游乐设施,摆放杂乱无章,还有一块写着8月活动的公告牌。

闭店通知上写明:“本店将停止营业。”说明了公司破产的基本情况,并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添加老师微信参与转课,二是拨打委托的第三方公司的电话,参与后续清算的意向登记。据学生家长反映,在张贴闭店通知之前,“悦宝园”曾张贴过停课通知,称“中心因装修升级,故9月6日至9月19日停课两周。”  

“9月12日上午,机构老师突然发通知说机构关门了。”家长赵女士向记者反映,“但是我家的宝宝还不到2周岁,可供选择的转课机构很少适合我家宝宝的。我想要退费,但是致电第三方公司后,那边跟我说退费恐怕比较困难。”赵女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她在街上看到“悦宝园”早教中心的推广课程,就带着孩子去试课。“我家孩子非常喜欢这个课程,我就报名了。”她于去年6月27日报了68课时,共计8998元,目前还有34课时未上。今年7月31日,她续报了96课时,报名费9680元。赵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悦宝园”提供的发票。目前,赵女士接受了转课的方式,但还没到新机构上课。

与赵女士有同样遭遇的家长陈女士说:“我报的是66课时的,8990元,到现在就上了8节课。”她也在今年7月31日,为孩子在“悦宝园”报了课程。“这家机构每年都会请1-2名教育专家到机构为孩子做测评。今年7月31日那天我带孩子去参加,测评结束后,我就直接报名了。”陈女士称,测评过程就是专家给孩子一些玩具,利用玩具与孩子进行一些简单的问答。

“听到机构关门的消息,我非常震惊,因为我才刚报名不久。”陈女士反映,“我们目前群里有300多人,还有一些会员没有加群,估计涉及的金额超过两百万元。”赵女士告诉记者,“7月、8月、9月他们机构还在做活动,以前虽然有活动,但是没有这么频繁,甚至9月4日还在招收会员。”

第三方公司:退费难度大 建议转课

记者曾以机构会员的身份联系了悦宝园委托的第三方公司——乐同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记者了解到,悦宝园泉州中心店委托乐同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处理破产清算、剩余会员课时对接工作。针对会员们的退费问题,张先生表示:“可以先登记,但是退费的周期会比较长。而且公司也没有多少资产,退的可能性不大。”张先生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建议:“我们疫情以来已经处理了四五十家这样的机构了,个人建议是转课。”

今日,记者再次致电张先生,他表示目前已有200余名会员转课成功,仅有40余名会员没有接受转课,其中一部分会员想申请退费,他建议这部分会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于家长反映的转课内容无法满足需求和课程服务期限问题,张先生说:“根据会员的需求,我们目前已经签下适合低年龄段宝宝的机构。我们也承诺,如果会员对转课后的课程不满意,我们也会协商解决,帮助调整课程,直到所有课程结束。”

部门:让机构到泉州协商 一大部分孩子已转课

事发后不少家长到泉秀派出所报案。记者从泉秀派出所了解到,他们根据管辖权已经移交给泉秀街道灯星社区。记者随后联系了泉秀街道灯星社区负责人庄先生,他表示根据家长自己上报,此次涉及400多人。目前早教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已经来泉州与家长当面协商解决,有一大部分孩子已经转到其他机构上课。

对于这种说法,一些家长表示不认同。他们表示,转课的只是一部分,大部分人还没有处理。

律师:依法维权 慎重选择

福建重宇合众(泉州)律师事务所的林耀龙律师认为,“悦宝园”在没有退还会员相关费用的情况下突然关门,该行为肯定是一种严重的违约行为。根据《民法典》等相关规定,“悦宝园”应承担退费、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各位会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进行维权。除此之外,“悦宝园”在关门前还举行各种促销活动,收取了会员大量的学费,关门后如果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该部分会员相关学费,其行为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具体案件定性应结合案件相关证据材料进一步分析认定。

林耀龙律师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擦亮眼睛,慎重选择口碑好、经营时间较长、有资质的早教机构,同时要关注早教机构经营主体的公司类型,注册资本金额,以及股东是否足额缴纳注册资本等问题。不要一次性缴纳大额的培训费、学费,尽可能降低损失。除此之外,报名早教机构要签订正式合同,付费后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

林耀龙律师还表示,遇到早教机构“跑路”时,家长有两个法律救济途径:一是通过诉讼解决,家长可以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依法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二是在早教机构涉嫌违法犯罪时,积极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版权归泉州晚报社所有,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