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单亲妈妈分享女儿抗癌历程,广西这个互助会温暖了寒冬

时间:2021-10-23 08:17:07来源:南国早报

“这个时候不痛的,可以不哭的”,医生在假娃娃身上演示腰部穿刺过程,帮白血病患儿克服恐惧……10月22日,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广西儿童医院)组织儿童肿瘤患儿和家长组成互助会,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积极对抗病魔。

医务人员向孩子们演示腰部穿刺的过程,帮他们克服恐惧。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张若凡摄

彩色的气球,美味的蛋糕,花花绿绿的彩纸……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血液肿瘤科的病房经过一番精心布置,变得温馨了许多。曾经在这里接受过治疗的以及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和家长聚在一起,组成互助会。

病区的墙上有暖暖的鼓励。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张若凡摄

唐女士的女儿欣欣(化名)今年4岁,活泼爱笑,只有从她的病容和身为女孩子却留着光秃秃的小脑袋这两点,才能或多或少猜出,她是一名肿瘤患儿。

一年前开始,欣欣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还记得当时医生表情很凝重,说这病非常严重,相当于癌症。”唐女士听闻,心如乱麻——孩子这么小,挨得住艰苦的治疗过程吗?作为一名单亲妈妈,她能独自面对吗?

尽管万般艰难,但是看着欣欣痛得在地上打滚,唐女士还是决定,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给她治病。

在过去的5个月里,欣欣先后接受了化疗和手术,整个治疗过程比预想的好很多,“孩子没遭太多罪”,现在恢复得很不错。在互助会现场,唐女士用自己的经历为同样身处困境的家庭带去希望。

“自己动手用彩色海绵纸制作一顶帽子,因为接下来的化疗会掉头发。”互助会准备了彩色卡纸、海绵纸、剪刀等手工工具,在医务社工及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制作和装饰自己心目中最美的帽子。

在医务人员的协助下,患儿们动手为自己制作一顶帽子。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张若凡摄

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环节,是因为孩子在化疗之后会掉发,医务人员希望借此教会他们坚强地面对治疗后身体的变化,更乐观地治疗与成长。

该院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窦慧宏介绍,根据官方数据,儿童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主要是脑瘤、白血病和神经母细胞瘤,且发病率逐渐提高,治疗难度大,即使在医疗科学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是需要医务人员和患儿家庭共同努力攻克的一大难关。

生理的病痛和心理负担会加重疾病带来的伤害。患儿家庭不仅要面对疾病的折磨,复杂的医药治疗,还要承受高昂的治疗费用和沉重的心理社会压力。因此,在医务社工的介入下,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为患儿和家庭搭建同伴支持、社会支持、心理疏导等平台。

窦慧宏表示,近年来,儿童肿瘤的治疗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比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以前这个病就是“血癌”、不治之症,但现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低危组患儿,五年无病生存率已经可以达到90%。另一些神经母细胞瘤患儿在规范治疗下,也可以实现长期生存。希望家长们不要灰心,更不要轻言放弃,坚强得陪伴孩子一起对抗病魔,走过风雨,迎来彩虹。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