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评选绿色家庭140户、招募“环保妈妈”10万余人……广西深入推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时间:2021-09-28 20:17:06来源:南国早报

9月2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新闻发布会。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广西深入推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通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建立完善绿色生活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机关、学校绿色行动成效显著

2020年3月,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分级管理等工作,促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落地见效。2020年全区各级共创建达标3345家节约型机关,完成年度创建目标任务的153.7%,占党政机关总数的34.0%。各创建单位能源利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绿色办公、低碳生活氛围更加浓厚。

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面,广西抓好宣传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指导学校按照绿地率不得低于30%要求,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合理利用屋顶、垂直绿化等方式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推进全区学校无纸化办公,优先选用环保、能耗小的办公设备,全区高校基本完成改造综合节能率在10%以上的工作目标。

社区、家庭绿色生活氛围浓厚

2021年,广西按照《绿色社区创建标准(试行)》,全面启动绿色社区建设行动。截至目前,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取得一定成效。除南宁市基本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外,分别在其他13个设区市42个城区、267个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66个,每个点配置有害垃圾收运专车1—2辆,强化城市有害垃圾的收储能力。社区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得当,居民绿色社区生活意识提升。

此外,2021年1—6月,全区竣工绿色建筑面积2293.5万平方米;新建民用建筑在设计与施工阶段全面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

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在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中,广西大力开展“绿色生活·最美家庭”主题实践活动。近年来,共寻找出“最美家庭”5.4万户,评选出广西绿色家庭140户,在引领全区家庭文明建设和社会风尚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在全区开展“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创建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环保妈妈志愿服务”试点293个,组建“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伍”6000多支,招募“环保妈妈”10万余人,有效推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