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娃生活像打仗,泉州这名暖爸育儿有一套

时间:2021-06-18 10:16:05来源:泉州晚报社

无论多忙,李庆军都会抽出时间陪伴女儿。

■东南早报记者 张素萍/文 受访者/供图

6月13日,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庆军以《梦想》为题发了条朋友圈——“二宝问:爸爸,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的梦想是你和姐姐健康快乐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我问二宝:你的梦想是什么?二宝:我的梦想是当考古学家。二宝:爸爸,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我说:保家卫国,策马边疆。”

短短100多字,一问一答中记录了自己与女儿的日常点滴。类似的记录还有很多,李庆军几乎每天都会“晒”两个女儿的生活小片段,每一则记录平淡而又珍贵、短小又满含父爱,一个细心温和的“暖爸”形象赫然眼前。

曾是一名军人的李庆军会喂奶、抱娃、换尿布,会在炉灶前做出一桌佳肴,会给孩子朗读与泉州文物相关的书籍,会牵起两个闺女的小手穿行古城感受泉州多元文化,他也有一套自己的“育儿经”引导孩子独立自主……

每天为家人做早餐 喂奶抱娃亲力亲为

李庆军是河南人,现任泉州市文旅局文保科副科长。在转业到泉州市文旅局之前,他曾是一名军人,长期担任《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报刊的特约记者。2010年,他与爱人生下大女儿;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他们迎来了小女儿。目前,大女儿已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小女儿正读幼儿园。

“两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学,都是爱人和我负责的。”李庆军笑说,家有二娃,夫妻二人又都有工作,生活有时像打仗,但他乐在其中,“如果精力允许,孩子最好还是自己带。老人愿意帮忙是情分,自己带娃是本分。”而且,看着孩子从襁褓婴儿到蹒跚学步、咿呀学语,看着她们一天天茁壮成长,那种满足感与幸福感无法言喻。

11年前,大女儿出生时,李庆军还是一名现役军人。“当时加上年假、陪护假等各种假期,我前后请了60天陪产假,每天喂奶、换尿布、抱娃、哄睡,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李庆军回忆,之前在部队,生性喜欢小孩的他曾帮战友带过娃,这段“实习”经历让他练就了带娃的过硬本领。也因此,虽初为人父,但他几乎事事亲力亲为,当起“奶爸”来可谓驾轻就熟。

5年前,本着“想让老大有个伴”的初衷,李庆军响应“二孩”政策生下小女儿,从此开始更忙碌的“二娃生活”。

生活的琐碎是柴米油盐,是一日三餐,是日复一日。李庆军主动承担了每天的早餐和周末的家务,“早餐基本上是我做的,爱人也很辛苦,我想让她早上能多睡一会。”也许是军旅生活的磨砺,李庆军至今保持早起的习惯,每天做完早餐再从市区东街赶往东海上班,“爱人挺认可我的,有时也会说只做早餐还不够,我做的确实不够,但这几年比较特殊,经常加班。”

陪伴育儿“有一套” 担当女儿们的引路人

在孩子的教育上,李庆军有一套自己的育儿经。他会绘声绘色地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培养她们的阅读习惯;他会给女儿大声朗读泉州文物有关的书籍,带她们到泉州府文庙感受千年儒教的熏陶;他会教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她们养成物归原处的习惯,培养她们做家务的技能……

记录女儿的成长点滴,是李庆军的日常功课。

李庆军自称在孩子教育上“比较佛系”,事实上,早些年的他奉行的是“严厉教育”。“大宝小时候兴趣班报得满满的,但实际效果并不是很好,还经常挨批。”后来,李庆军调整思路和心态,真正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更侧重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的生活能力。

改变带来的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大宝喜欢声乐、书法和画画,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学起来更积极。有时候看到妹妹弹钢琴,她也会凑过来重拾昔日的技能”;至于学业,她从小独立学习,每晚7点前就能完成全部作业;她干活利索,会帮忙做家务,每天独立往返学校与家之间,无需父母接送。

李庆军喜欢与女儿谈心,氛围大多轻松愉悦。更多时候,李庆军会在聊天中引导女儿思考,善做孩子们的引路人。在他的熏陶之下,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萌生了当考古学家的梦想,妹妹会让姐姐带着她一人一手洛阳铲(考古学工具),煞有介事地在泉州府衙所在地来一趟“考古发掘之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目标,她们这一代肯定与父辈不一样,我希望她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思想健康,有一技之长、有自己的爱好,走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活得自信自在。”李庆军殷殷期许着。

【编辑:林燕婉】

(作者:记者 张素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