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被妈妈骂哭,为何还要妈妈抱?可能是宝宝认错的表现

时间:2021-06-17 18:16:40来源:阚一看时尚

全文共1664字,阅读时间约为2分钟

有没有见过这样的现象,宝宝被妈妈责骂,然后哭的撕心裂肺,但是还是伸手想要妈妈抱抱。可能很多人表示不解,为啥被妈妈骂哭了,还会找妈妈抱抱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宝宝这样做的原因。

我同事小李的儿子2岁了,这个年纪的孩子正是对什么都好奇的年纪,什么都想摸一摸,经常打碎家里的碗碟,或者拔掉家里的花草,搞得小李很是头疼。

有一次周末去小李家做客,她的儿子打翻了给他准备好的热奶,差点烫伤了孩子。小李是又气又心疼,直接大声责骂孩子太过淘气,吓得孩子哇哇大哭,小李也是气得不行。

我刚想上前劝阻,发现孩子主动伸手要妈妈抱抱,边哭边说;“妈妈抱抱。”小李心疼孩子,也就抱起了孩子,最后孩子在妈妈的怀里安静下来了。母子之间的冲突就化解在了妈妈的怀抱里了。

有人会说,妈妈责骂孩子,孩子应该怨恨妈妈呀,为啥还会主动索抱呢?其实背后的原因很是令人感动。

宝宝在被妈妈骂哭之后,仍然想要妈妈宝宝的原因

原因1、宝宝感受到妈妈的愤怒情绪

宝宝天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是可以感受到大人的情绪变化的。当妈妈责骂宝宝的时候,宝宝最先会感知妈妈愤怒的情绪,并且被妈妈的情绪影响,孩子会感觉十分委屈,所以就会哇哇大哭。

随着妈妈的情绪平复,宝宝也会随之平复情绪,这个时候宝宝会想要安抚妈妈,也想得到妈妈的亲近。所以,当宝宝观察到妈妈有意亲近的时候,就会主动伸手要妈妈的抱抱。如果妈妈回应了宝宝,给了安抚和拥抱,宝宝就会回抱妈妈。

原因2、宝宝认错的表现

宝宝虽然被训斥了,心里很委屈,但是他也是会分辨是非对错的。一般宝宝在满六个月以后,就可以察觉自己的行为,并且懂得分辨对错。所以,当宝宝因为犯错而被妈妈责骂的时候,他会明白自己的确是做错事了,才遭到妈妈的责骂。

所以,当宝宝伸手要妈妈的抱抱的行为,其实是宝宝认错的表现。宝宝主动索抱,也是希望通过肢体行为来获取妈妈的原谅。

其实,孩子在十岁以前,都会想要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感情。所以,当宝宝拥抱妈妈的时候,也是在向妈妈传递爱意,是在告诉妈妈:我错了,你原谅我吧,我是爱你的。

原因3、宝宝没有安全感,害怕被妈妈抛弃

孩子做错了事,被妈妈大声训斥的时候,孩子的内心其实是非常害怕的,他们会产生恐惧的心理。这个时候的孩子会感到十分不安,会害怕妈妈因为自己做错事而抛弃自己。

有一些家长在愤怒的时候会说一些恐吓孩子的话,比如:“你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我不是你妈妈,你别叫我妈。”等等这样的话。这样会让孩子感到非常害怕,变得没有安全感。

所以,孩子在感受到危险的时候,也会伸手要妈妈的抱抱,想要在妈妈的怀里感受到安慰,也想要得到妈妈的安抚来证明妈妈不会抛弃自己。

所以,家长无论多么生气,都不能口无遮掩,说那些伤害孩子的话。也许你的几句气话,在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很严重的创伤。

家长要怎样安抚宝宝的消极情绪

首先、让宝宝去表达自己的不良情绪

妈妈在抱抱孩子以后,孩子还是会抽泣,可能是害怕、可能是委屈、也可能是就想在妈妈的怀里大哭一场。这个时候妈妈应该鼓励孩子表达情绪,不要一直阻止孩子哭泣。应该让宝宝说出此时此刻自己内心的感受,或者让宝宝尽情去发泄情绪。

其次、引导宝宝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有趣的事上

当宝宝情绪一直很消极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引导孩子做一些其他有趣的事。比如让孩子看看外面的天气,或者带孩子做一个他平时很喜欢的小游戏,也可以帮宝宝继续搭建他未搭建完成的积木。

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帮助宝宝调整情绪,慢慢的抚平孩子的心情,从而缓解孩子的消极情绪。其实宝宝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妈妈的安抚和关心。

寄语:

孩子内心是比较脆弱的,即使孩子做错了事,妈妈也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大声责骂孩子。否则会让孩子感受到委屈、恐惧、不安和难过。

当宝宝情绪低落的时候,妈妈要允许宝宝表达自己的情绪,并鼓励孩子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也可以通过做一些有趣的事来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帮助孩子抚平情绪。

妈妈都是爱着自己的孩子的,孩子同样也很爱自己的妈妈。他们小小的世界里,可能只能容纳下妈妈的身影,所以,多给孩子一些宽容与关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