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和老婆在育儿上分歧很大,不知道怎么办!”武汉网友发帖:该妥协吗?丨天亮说早安

时间:2021-06-18 08:18:14来源:湖北经视

在家庭育儿方面,

如果你和家人观念不一样

会怎么办?

在武汉某论坛上,

有网友发帖:

前些时候说过,老大一年级,成绩不好,我后来把课外培训都退了,就在家里好好学课内知识,不教不知道,一教发现课内知识都没有复习巩固,他妈妈每天就是把孩子作业搞定就完事,然后弹钢琴。现在我介入了,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复习巩固,比如让她给我上课,做题,自己对答案,自己讲错题等,语文也是学过就忘,然后就只有一个劲复习生字词。最近在家做的卷子和学校考的卷子都是90多分,终于从60/70分恢复到了正常。

可是,媳妇并不认可我教的,她是小学音乐老师,她把我的事情讲给学校老师听,别人都摇头,他认为,我孩子的能力只有60/70分的水平,只是因为我擂才上去的,按照我这样,孩子三年级后成绩照样垮,孩子现在应该培养专注力。

我问她,你有信心把娃的成绩提高到90分吗?她说没有,她还认为,娃考60/70分主要还有她的功劳,不然只有30/40分。

我承认我媳妇对孩子最大的帮助是让她能坐下来,让他把字写好,可是娃的成绩这学期直线下退难道就不管?难道我把孩子成绩提高到了90几分还错了?我是怕让我孩子长期在60/70分徘徊,让她没有自信,越发不想学,可媳妇并不认为啊,她觉得我孩子真实能力就是如此,要培养好学习习惯和专注力。

我现在和她教娃相互矛盾,她这些时候也懒得管,每天都是我教,反正就等着我教不下去那天,证明她是对的。我呢,也不服气,用我的方法来引导娃学习,让他建立自己的学习思维和方法,让娃的成绩能够保持住,也不知道最后会如何。

网友评论↓

同样,

还有另外一位网友发帖:

最近我又因为和老婆对待孩子的态度产生了矛盾,不知道怎么办了。

1.她认为孩子哭闹的时候就都不要理他,不分情况,还说穷人孩子早当家,这一条在孩子任性的时候我赞同,但是有时候孩子哭闹是因为她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需求而哭闹,我认为这种时候要关心孩子,不能你作为大人比孩子还凶。

2.我老婆每周末回来,只要孩子没找她,她就自己玩手机,久而久之孩子越来越不爱找她了。

3.我经常会去看看兴趣班之类的,她就会说小孩子上什么兴趣班,又花钱又没用孩子还不快乐。我给她解释幼儿园的兴趣班基本上都是带孩子边玩边学的,孩子不会不快乐,而且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交、情商,她都嗤之以鼻。

4.我在准备给孩子上好一点的学校,有时候会看看哪里学校好,如果有经济能承受的就准备换过去给孩子读好学校。我老婆就会说孩子不爱读书上什么学校都没用,爱读书山沟里读书也能上清华,成绩好不好都是自己注定的。

5.对待孩子成天就是说我小时候怎么怎么苦都没咋样,但是那个时候大家都那个条件啊,所以我觉得没有可比性。她就拿这个说,觉得没必要挑学校,没必要去上课外班,甚至还说外国快乐教育(这个被证实为骗人都多久了)。我问她那幼儿园四点半放学你让她回家一个人做什么,她竟然说让他在爷爷奶奶家里玩。爷爷奶奶带孩子就是电视开起来给看,她自己也是知道的,说明她根本不在乎。

大概就是这些,其实其他方面来说我们的婚姻还算是和谐的,但是她这么对自己孩子我觉得实在是很冷血很没有责任感,甚至在某些方面三观都很离谱。希望有经验的朋友说说怎么办吧!

网友回帖:

如果你家碰到上面这两位网友的情况

你会怎么办呢?

在微博热议上,

有这样一个话题:

在育儿这方面,意见不同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双方、长辈受的不是一种教育,经历也不相同,分歧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到底该听谁的呢?

有网友分享自己的观点:

@Kira小魔女

家嘛,还是不要用妥协二字。

如果是夫妻,那两个人只有好好商量,把不同达成共识,这也是经营婚姻的一部分考题吧!我不希望谁去妥协谁,谁去说服谁的方式解决。

而对象是长辈,不论是公婆还是亲爸亲妈,观念不同都是难以避免的,原来我也确实有时脾气就上来了,因为有些事真的沟通好难实现。

只要说的有道理,我们家的长辈都会尊重我们的意见。且更重要的是这两年我逐渐发现,一方面长辈确实努力了,只是真的很难立马做到,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在尝试去升级,反思自己,接受新的观念想法,调整心态。

@紫霄16

首先,妥协的结果就是家长的教育方式不一致,后果就是孩子内心冲突引发的,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动荡摇摆,甚至可能偏向某个极端,不利于观念与情绪稳定的养成。

比如,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有双方老人轮换陪同照看,家里还有月嫂钟点工。看上去可以完美地时时照顾,可孩子一人要面对如此纷杂的刺激与感受,长大后很容易发生思想不集中,专注力不够或犹豫不决等隐患。

其次,每个家庭成员的育儿观念都不同,两代人的差异如果有重大分歧,更是不可能由短期的沟通可以改变的。

比如,我的一个好友发现老人带的孩子都不会笑,表情很木然。这种情感能力的引导和潜移默化在早期教育中更是关键的基础时期。于是她果断地换了工作,自己亲自来带孩子,才使状况扭转过来。虽然失去了职业中的全盛机会,但对孩子来说却是意义非凡的。

最后,能够互相理解包容,走向一致的目标固然是皆大欢喜;但坚守底线原则,也必须能承担起一切责任,甚至付出很大的代价。教育后代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正确的思想观念作为实际生活中代代传播,也直接奠定了原生家庭的早期人际相处模式。

@王荣辉快乐育儿

这种事,我可真的太有发言权了!

就像我一直都推行让孩子爬行、让孩子光脚、让孩子吃雪糕……可是老人家不理解啊,他们觉得你的育儿方式是歪门邪说,觉得让孩子多爬是在折腾孩子,孩子光脚不仅脏还容易着凉,更别提让孩子吃雪糕,那可真是罪大恶极!

但是同样的,我们对老人过时且不科学的育儿方式也有很大的意见。

其实在我看来,育儿观念并没有妥不妥协的说法,大家都是关心孩子,但是我们重点要看的,是育儿的方式,这种方式它是否科学、它是否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它是不是真的为孩子好、这种育儿方式是否会太过于折磨大人。

一切的育儿方式都要以孩子为准,如果对方的育儿方式确实不合适,那就不是妥协了,是拒绝。除此之外就是宝宝的看护人,有一些折磨看护人的育儿方式,看护人都可以拒绝,毕竟,宝宝的情绪感知能力是很强的,只有妈妈开心,宝宝才会开心。

(图源:摄图网)

其实,我们也可以问问孩子的意愿,不要忽视了孩子的感受。在《小舍得》的一次家庭聚餐中,蒋欣饰演的田雨岚妈妈直接让子悠背圆周率,根本就不管孩子的意愿,只想着自己攀比。

尽管每个人的观点和行为会不同,但我们的初心还是爱孩子的。要学会尊重差异化和接受差异化,这样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如果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可以商量着来,不是所有的意见不同都要由一方的妥协来结束。

最后,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谨记,对孩子有效且有利的,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