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遇到隔代育儿分歧怎么办?

时间:2020-10-05 08:16:42来源:欣说车鉴

“有孩子之前风平浪静,一家人其乐融融,自从孩子出生以后,家里每天都鸡飞狗跳。”朋友带着哭腔和我抱怨着,她觉得自己就不该生孩子。其实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很多家庭当中,而引起矛盾的主要原因就是:老人与儿女的育儿观念不同。

我们年轻人总以自己科学带娃自居,否定老人的带娃观念,那么老人身上到底有没有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呢?

答案是肯定,虽说老人思想较为陈旧,带孩子不够科学化,但是俗语说的好,姜还是老的辣,老人肯定是有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的。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坐月子期间由于和婆婆观念不合,就闹得很不愉快,她的婆婆五十多岁,性格直爽,脾气倔强,自己认为对的从来不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孩子六个月大的时候,她的婆婆就要给孩子喝牛奶,理由是隔壁邻居家孩子喝牛奶长大的,很壮实。婆婆的做法总是让我朋友头疼不已,她们谁都看不惯对方的做法,最后婆媳合住变成了不欢而散。面对这样的老人我们该如何做呢?

1、消除偏见,就事论事。

我们在和老人相处时,难免会带着一些偏见:她没文化、不注意卫生等等,所以我们在与老人一同照顾孩子时,首先要消除偏见。我与母亲一起照顾孩子,刚开始也是存有偏见的,我总觉得母亲观念老旧,带不好孩子,即使母亲再怎么叮嘱我应该如何照顾好孩子,我也从不按她说的去做,但是后来我在喂母乳期间不听母亲叮嘱,吃了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导致宝宝拉肚子,好长时间才完全恢复。其实老人照顾孩子的方法并不是完全不对的,他们身上也有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毕竟老人带孩子比我们有经验,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2、体谅老人,耐心沟通。

由于现在经济压力较大,大部分父母都得出去工作保证家庭开支,这个时候我们就必须得依靠老人的帮助,老人们精力有限,身体劳累的他们情绪肯定会不好,面对我们对他们照顾娃提出的建议,老人难免会有情绪,他们会觉得:我没日没夜地给你看孩子,你倒好,哪哪都不行。我们对老人的一味的抱怨,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这个时候是最考验我们耐心的时候,面对老人一些不科学的育儿行为,我们一定要放平心态,积极与老人沟通,表明自己并不是嫌弃她的做法,而是真正地出于为孩子好的角度考虑。

3、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如果婆婆的脾气真的很倔,非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的话,我们就可以采取分工合作的态度,如孩子的餐饮按照老人的想法来,孩子的行为习惯则按照你的思想来,这样商议好之后,婆婆就不会事事去干预了,你也可以放心地去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冲突少了,家庭自然更加和谐,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利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