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总是睡不好?6种原因不可忽视,妈妈做好7点宝宝一觉到天亮

时间:2020-10-04 14:16:16来源:葛老师幼教新娱乐

文丨

"哎哟喂,宝宝怎么还不睡觉啊?"葵葵妈妈为了哄葵葵睡觉,其实已经筋疲力尽了,但是葵葵似乎还是没有多大的睡意。

按照正常的情况来说,其实婴幼儿入睡是比较容易的一件事,因为婴幼儿处于初期身体发育阶段,需要的睡眠时间是比较长的,新生儿阶段的宝宝,几乎可以睡20小时,婴儿期的宝宝,也需要睡半天以上。

但是,葵葵的情况似乎特殊了一点,经常性的会出现入睡难,以及睡眠质量不好的情况。这种情况让葵葵妈妈十分的崩溃。

葵葵妈妈主要在意的其实并不是宝宝不睡觉导致自己精力消耗过大,而是担心葵葵睡眠不好,是不是会有什么健康上的问题。

关于葵葵睡眠不好这件事,始终困扰着葵葵妈妈,刚好这天葵葵妈妈的一个有孩子的朋友来家里看望葵葵,葵葵妈妈就将葵葵睡眠不好这件事给朋友诉了苦。

朋友听到葵葵妈妈的诉苦之后,又询问了一下葵葵睡觉的环境,并且还仔细的查看了一下葵葵睡觉的房间,随后无奈的对葵葵妈妈笑了笑。

朋友告诉葵葵妈妈,其实葵葵睡眠不好,很可能是因为睡眠的环境有问题导致的,因为朋友发现葵葵妈妈竟然在葵葵睡觉的时候不拉窗帘,导致室内的光线太强,另外,看到床上的被褥比较臃肿,很明显能够感到葵葵在睡觉的时候是比较不舒服的。

葵葵妈妈瞬间恍然大悟,其实葵葵本身的健康是没有问题的,而导致葵葵睡眠质量不好、不容易入睡的罪魁祸首,原来是自己哄娃的方式不对。

后来,在这位朋友的帮助下,葵葵妈妈改掉了很多错误的哄娃入睡方式。在葵葵睡觉的时候,保持室内处于一个宁静、谧暗、温湿度适度的环境,并且将过多的被褥等床上物品撤离,给葵葵一个比较舒畅的体感,还给葵葵准备一些"白噪音",帮助宝宝入睡。

经过葵葵妈妈的不懈努力,效果还是非常显而易见的。葵葵的睡眠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很快就恢复了睡眠状态,而葵葵妈妈看到自己的宝宝变得睡眠安详,内心既高兴又自责。

高兴的是,现在葵葵终于能够好好的睡觉了,而自责的是,之前葵葵一直睡眠不好,竟然因为自己的原因,自己实在是太不称职了。

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是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的,一个好的睡眠将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积极的影响。

但如果宝宝的睡眠不好,那么很可能会间接的影响到宝宝身体各个方面的健康。比如发育受阻、免疫力下降、能力发展受限、组织活力减弱等等。

所以,保证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就成了一件十分很重要的事情。

01

导致宝宝睡眠不好,入睡困难的因素和这些有关

要想给宝宝一个好的睡眠,家长们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什么样的情况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只有全面的了解和宝宝睡眠有关的一些情况,家长才能够更好的去避免那些能够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

1)光线太强

如果宝宝在一个光线比较强的环境里睡觉,那么自然会造成入睡困难的现象,而且如果说睡眠中光线较强,对宝宝的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首先,较强的光线刺激会让宝宝产生一种"光线压力",亮光将会持续的激活宝宝的视觉系统,导致宝宝的耳部组织压力持久存在,而这种情况就会导致宝宝产生紧张的状态,继而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入睡。

其次,较强的光线还会影响到宝宝身体褪黑素的分泌,这是一种对宝宝发育极为重要的物质,褪黑素的不足将会导致宝宝出现免疫低下等不良的情况,增加宝宝的患病几率,对于宝宝的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另外,较强的光线会干扰宝宝生物钟的形成,扰乱宝宝的正常生理规律养成,导致肌体组织系统发生不协调,加大宝宝的脏器工作负担,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和发育。

2)噪音污染

噪音对于宝宝的入睡和睡眠也是不利的。当然,这里噪音分为两种,一种是噪音污染,一种是白噪音。

其中,白噪音对于宝宝的睡眠是有好处的,能够帮助宝宝入睡和提升宝宝的睡眠质量。

其实,让宝宝安然入睡的白噪音就是那种有规律的、不是特别强烈的、稳定出现的声音,就比如一些家用电器运作时的声音。

而噪音污染,就是对宝宝睡眠影响极大的因素了。这种声音一般是那种不规律、声域不稳定、突发性强的声音,会突然对宝宝造成刺激,让宝宝应激惊醒,无法保持良好睡眠。

3)体感不适

如果宝宝睡眠的时候,身体处于一个不舒适的姿势,那么也是会影响宝宝的睡眠的。

影响宝宝体感的主要原因有被褥的厚薄、衣服的松紧、睡眠姿势的舒适性、入睡时的身体状态、排便情况等等。

因为这些因素如果不合适的话,那么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本身就会处于一个不舒适状态,肌体的一些神经就会受到负面刺激,而这种刺激将会直接影响肌体的休息。因为只有在舒适的情况下,宝宝才能够更好的得到休息。

4)温湿度不合适

室内环境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低,以及室内空气的干燥程度等等,都是能够造成宝宝睡眠不适的原因。

温度的不合适,自然会激发宝宝自身的肌体产生应激反应,出现一些对应的生理现象,继而影响到宝宝的睡眠情况。

而湿度的不合适,也是会让宝宝出现一些不适反应的。比如:口鼻干燥等,继而影响到宝宝的睡眠。

5)饮食问题

宝宝在睡觉前,吃的太多或是吃的不够,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

吃得太饱的话,因为宝宝本身的胃容量较小,可能会发生腹胀等情况,如果宝宝的体态不对,还可能出现反流等情况,这些都是影响宝宝睡觉的因素。

而吃的太少,处于饥饿状态的宝宝肯定是无法安然入睡的,宝宝将会以哭闹的形式来寻求食物,根本没有睡觉的意思。

6)其他原因

另外,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会导致宝宝入睡或是睡眠不好,就比如宝宝尿了、夏天有蚊子、睡觉睡的太多等等。

当然,也不排除宝宝缺乏某些元素而造成睡眠不好,就比如宝宝如果缺钙,那么就会影响睡眠。而疾病,也是影响宝宝睡眠 质量的原因之一。

02

那么家长怎么做,才能够给宝宝一个优质的睡眠呢?

①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保证宝宝处于一个光线较暗、没有噪音污染的环境。二是要注意睡眠环境的温湿度情况。三是注意宝宝的体感,包括但不限于衣物、被褥、姿势等,要给宝宝换上宽大不勒的衣物,保持被褥的适中性,以及让孩子呈现一种舒适的睡姿。

这里要注意,有时候家长可能会看到宝宝的姿势十分的"怪异",家长不要刻意去纠正宝宝的睡姿,因为这个姿势对于宝宝来说,是比较舒服的睡眠状态。

②注意宝宝饮食和睡眠的间隔

尽量不要让宝宝吃饱之后马上睡觉,中间需要短暂的停一段时间,让食物在肠胃中慢慢消化,让宝宝的肠胃处于最舒服的状态,这样对于宝宝的睡眠也会更有利。

③给宝宝合适的入睡音乐

家长也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轻柔舒缓有助于睡眠的音乐,循环播放给宝宝听,这样宝宝也会更容易入睡。

④提升宝宝的舒适感

在宝宝入睡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度的给宝宝进行一些"按摩",也就是对宝宝进行抚触,这是对宝宝的健康十分有利的行为,也能会让宝宝获得更加丰厚的舒适感,更容易入睡。

⑤合理使用摇篮

当宝宝处于一种被动运动的状态,就比如使用摇篮摇摆,或是被家长抱着摇摆,都能够帮助宝宝入睡。

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切不可幅度过大或者是动作过快,不然很有可能会对宝宝的生理组织造成伤害。

⑥给宝宝安全感

有些时候,宝宝不睡觉就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这时候宝妈可以暂时抱着孩子入睡,因为拥抱能够很好的提升宝宝的安全感。

⑦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

宝宝小时候的生物钟比较不稳定,不过仍旧是处于建立期,所以家长也是需要对宝宝的睡眠习惯进行培养的,当宝宝习惯于稳定的入睡场景、时间等因素之后,入睡就会变得很简单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