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文物“长毛”上热搜!黄梅天杭州博物馆的宝贝还好吗?

时间:2021-06-18 08:17:15来源: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近几天,一则乾陵博物馆馆藏文物长毛的消息,在微博和朋友圈热传。热心的市民也很关心,杭州博物院的文物怎么样了?如何度过这个潮湿的黄梅天?

前几天,一网友发布微博称“在乾陵博物馆看到这两件文物长毛了”。图片中,类似于陶制人像的文物,四周长满了小绒毛,在光线的照射下仿若一只“金丝猴”。

对此,陕西省咸阳市乾陵博物馆副馆长回应称,文物是遇到天气、温度变化,出现了盐析,目前已经在文物修复室做了处理和养护。

什么是盐析?简单来说,就是文物的材质中含有盐分,就像人体在大量运动后,衣服上出现的盐渍一样。那么在潮湿闷热的黄梅天里,杭州博物馆的宝贝怎么样?

今天记者特意去瞧了瞧,请大家放心,都挺好。其实,按照文物的类别看,梅雨季对纸质文物的影响是最大的,特别是书画类文物。

杭州博物馆藏品部工作人员 沈焱:书画是属于有机质文物,它相对于其他的无机质文物,老化速度是比较快的,另外它也比较容易发霉、长虫,所以相对来说它的保存要求会高一点。

因此,在杭州博物馆的库房,书画类文物都是独立放置的,常年保持恒温恒湿,温度维持在20℃左右,湿度在55%到65%。存放也很有讲究,细致到锦盒和包裹纸张的材质。

杭州博物馆藏品部工作人员 沈焱:现在库房里面会定制专门的囊盒,还会有无酸纸对书画文物本体进行一个包覆,它不会释放对书画有害的气体,普通的纸张中含有一些木质素,或者硫磺熏蒸过产生的硫化物,这些东西包裹在书画上面,释放出来之后可能会加速书画老化。

而在展出时,除了有24小时恒温恒湿系统外,展柜的灯光也有精确要求,光线度常年稳定在50勒克斯,这样一来不会加速纸质的老化。要知道,适宜阅读和缝纫等的照度大概为500勒克斯。

最“脆弱”的宝贝保护好了,另外像陶器、青铜器、钱币等因为介质相对比较稳定,防潮的工作也会简单些,基本上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了。

杭州台记者谢熙瑶车诚报道

值班编辑:张媛 责任编辑:胡碧瑢

主编:赵婧 终审:沈利、唐吟、余婕、刘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