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孙俪:自律,是为了做一个不焦虑的妈妈

时间:2021-10-11 08:16:56来源:轻声叹幼南

原创作者:小漫欧

在娱乐圈,孙俪的自律,堪称“二级警报”。

很多人被她的这种高度自律,引起极度不适,从而不得不向她本人投诉。

为何要如此疯狂的自律?

孙俪说:“我知道我是一个很容易焦虑的人。我为了让我自己不焦虑,所以做很多准备工作,就是为了让自己心态能平静。”

在2020的新年总结中,孙俪写到:“继续做个不焦虑的妈妈,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平安,快乐,健康,善良……”

她也毫不避讳地谈及自己的健忘,比如早上在跑步机上跑步,看见电视里推送的《甄嬛传》,恰好放到皇上打甄嬛大耳光的镜头,孙俪差点没从跑步机上掉下来,把她吓了一大跳。

事后,她调侃自己,这个戏里的人是我呀,我演的呀,我知道情节的呀,咋还会被吓一跳呢?

对孙俪来说,自律仿佛像一把利器,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外界焦虑的侵蚀和干扰。

自律,到底给孙俪带来怎样的改变?

01因自律而自由

现在,孙俪每天有着雷打不动的固定行程:练功、养生、写字。

不管是练太极,还是打拳,亦或瑜伽,对她来说,都是在练习自己对身体的控制,这也是一个演员自我修养的历练。

别人眼中繁复无味的循环动作,在孙俪这,却有着别样的意义,因为可以一天比一天更了解自己。

在娱乐圈,日夜颠倒是常态。而不管是拍戏,还是闲余在家。孙俪都一直保持着晚上九点上床睡觉,早上五点起床的好习惯。

这种自律,让孙俪每天不慌不忙,不被时间推着往前走。就连跟她合作过十几年的妆发老师也说,每次跟孙俪合作,都能提前下班,因为时间充裕,而很多别的艺人可能中午才起来,待脸消肿掉又得很长一段时间,于是就经常跟着熬夜加班。

自律也给孙俪带来了自由,每天早起,让她觉得每天都很漫长,也有足够的时间,做她自己想做的事情。

高度自律,让孙俪掌控住了自己的生活。当演艺圈每天都在强调曝光和流量的重要性时,她能做到每年出演一部电视剧的频率。

自律就像一个磁场,当你在某一方面极度自律,积蓄足够多的力量时,能量守恒定律,就会反作用于你,让你收获肉眼可见的改变。

就如每天练字和画画,看似没什么用。但当孙俪拍摄《理想之城》时,片头字和片中角色的简笔画都是孙俪自己创作的,还得到导演高度的赞扬。

平时,孙俪主要练习隶书和篆书,但《理想之城》是一部都市剧,字迹风格要变现的现代一点。为此,她专门找老师练习了,由于前期在练字上下够功夫,悟出些门道,找到了感觉,这个的挑战对孙俪还说难度不大。

正是,这种业余自律的修炼,让孙俪与苏筱形成了高度融合,角色完成度很高,让很多观众从苏筱的角色中学会了很多东西。

时间,不会为任何人停留。但自律,让孙俪真正做到了将生活和工作平衡的大赢家。

02因坚韧而无畏

不忘初心,严于律己,让孙俪步步铿锵坚定。

即便已经是大满贯视后,孙俪仍强调自己不是天赋型演员,需要靠勤奋弥补。

每年接到剧本,孙俪和团队都会认真评选出一部最适合她的作品出来,然后提前半年做好人物性格、变化的分析和人物关系的捋顺,并记下密密麻麻的不同色号的笔记。

所以,孙俪从来不接“急戏”,如下个月就要开拍的剧本,不管故事情节多适合,导演咖位多高,孙俪都是断然拒绝的,因为她坚信好剧是需要打磨出来的,就像雕琢璞玉,你得花上足够多的功夫,才能收获它最终晶莹剔透的精致。

而当《理想之城》快杀青的时候,最后两集结局的剧本仍在修改细节,孙俪一点也不着急,最后拍摄比原计划超时9天,前后共拍了129天。

为什么孙俪可理解?

因为她同导演一样,有一颗希望拍出一部让人津津乐道的好剧的心。而文艺创作本身就是一个不可控的过程,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很难用时间去卡尺。

所以,孙俪通常都会让经纪人给每部戏的剧组留多点时间,这个时间内尽快不给她安排其它工作,这样就能保证不会出现因为时间的关系,最后不得不压缩剧的品质。

正如孙俪所说:“至今苏筱都是我的偶像。在她的眼里没有‘算了’,任何事都没有妥协,她比我更勇敢。我们相似的一点是,我在认定的事上也不会妥协,要不然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自己满意的状态。”

坚韧给了孙俪经验,激发了潜藏的创作力,经历让她变得更加无畏。

03因独立而博爱

”名利场里,大多数人会争先恐后向里挤,孙俪却退进生活的桃源里。“

原生家庭的不完整,一般会成为很多人难以启齿的痛,而在孙俪这,却丝毫看不到撕裂的痕迹。

当自己经济独立后,她开始理解那个曾抛弃妻女的亲生父亲,帮他改善生活条件。不仅如此,她将“背叛逃离而去”的父亲跟别的女人所生的女儿,即她同父异母的妹妹,像对待亲妹妹一样疼爱。

以致,有一次孙俪带妈妈和妹妹去香港玩,有人问孙俪妈妈,孙俪的妹妹孙艳和她是什么关系,她当时也不知如何回答。

不光对待妹妹,在爷爷的晚年养老上,孙俪也亲力亲为。她会每周去医院看望躺在病床上十几年的爷爷,为避开中午看护阿姨的休息时间,她尽量在上午和下午的时候去探望。

当初拍摄《甄嬛传》时,演对手戏的陶昕然,因觉得自己不红而自卑的躲在角落时,当时相对已经有些红的孙俪主动过去搭讪,并因戏与陶昕然结缘成为好朋友。

当生了好几个孩子后的陶昕然,再次想进入演艺圈的时候,并不太顺利。面对导演的质疑,她开始不自信起来,并爱上了喝酒。

当知情况的孙俪,就跟陶昕然说:“你太刻板了,太不懂变通了,要打开自己,而且不要沉溺在情绪里,沉溺在里面没用,那只是情绪,去解决问题,你的日子还在继续,也不要再喝酒了。”

之后,孙俪给自己认识的导演打电话,如果有适合陶昕然的剧本,请给她一个出演的机会。

表面上,很多人觉得孙俪冷淡,似乎都没什么好朋友,是一个结了婚丢了朋友的人,不像其它圈内人,隔山差五与好友相聚,发个同框合照。

殊不知,用陶昕然的话来说,孙俪就是她的救星,而她已经麻烦了孙俪十几年了。对于这一切,孙俪从未大肆宣扬什么。

平时,孙俪也会呼吁大家关注领养动物,将自己不用的闲置物线上超低价售卖,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即便她曾因助学一位穷困学生,最后还被中伤,她也没有停下一颗热爱公益事业的博爱之心。

为什么要博爱?用孙俪自己的话来回答就是:爱是她最大的底座。

她,就像一束光芒,当自己独立后,就给身边的人带去精神和经济上的帮助,用余光晕染、照亮大家的生活。

02因专业而强大

众所周知,孙俪以入木三分的演绎与毋庸置疑的戏剧表现力,成就了一系列经典之作,在专业领域取得斐然成绩。

如今,孙俪已经成为好剧的安心剂。似乎只要能邀请孙俪来出演的剧本,也都好剧。

作为一名靠勤奋致胜的演员,孙俪深知好戏是靠磨出来的,只有将自己融入角色,与角色共喜共忧,才能演出经受得住时代浪潮考验的好剧。

而当别的家长,恨不得自己孩子24小时都搞学习不掉队时,孙俪却经常带自己的孩子“逃课”,对她来说,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很重要,这是一份来自她自己强大的底气。

虽然孩子们现在处于需要她push督促学习的阶段,但孙俪想等孩子年龄稍微大点,自己开悟后,再认真搞学习。

于是,碰上好天气,她会跟两个孩子的幼儿园老师请假,带兄妹俩去走走晒太阳。

而当疫情时期,孩子们上网课时,孙俪也会在旁边认真听课,而不是玩手机。

因专业而强大的孙俪,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和一套独属于她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现在的她,会经常分享自己的生活琐事,也乐在其中。

自律带来的蝶变效应,让孙俪一直处于无意识的成长中,她的孩子也在按时健康成长,她的婚姻也抗住了黑暗诅咒七年之痒,并迈向了两位数字的有效期内。

此刻即未来,愿你、我、他,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之锚,然后用自律,去击穿一切的阻碍,将焦虑破冰成水,滋润自我野蛮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