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汉朝疆域到底有多大?真的出乎你想象!看看这三件宝贝你就知道了

时间:2021-10-11 08:16:24来源:君君史话

汉朝疆域到底有多大?

真的出乎你的想象!

看看云南、海南岛、日本出土的这三件宝贝,你就知道了。

1984年5月,海南乐东谭培村,一个姓刘的村民在橡胶地里干活。忽然从地里刨出一个银光闪闪的东西,后来被一路过专家看到后,大吃一惊。

当时几个村民拿着一个奇形怪状的印章,互相往脸上盖红章取乐,欢快的场面吸引了一位过路的专家,走近看时,专家大吃一惊,原来这是一枚极其罕见的蛇钮银印,其价值实在非比寻常。

专家赶紧询问村民们这枚印章的来历,其中一位刘姓村民说是他在橡胶地里无意中挖出来的,并不知道有何贵重之处,只是觉得好玩。

这枚印章为银质,呈正方形,厚0.8厘米,边长2.4厘米,通高1.9厘米。印面阴铸白字小篆“朱庐执刲”,印文工整严谨。印钮高1.1厘米,类似兽首蛇身,头微扬,通体不鳞,尾部作须纹,呈曲身爬行状。

其实,早在1956年,专家们在云南石寨山也发现一枚奇特的印章,当时,专家们在昆明街头的废品站发现了一些锈迹斑斑的青铜器,奇怪的是这些青铜器与中原发现的青铜器毫无相同之处,专家们隐约感到一个神秘的古老世界将被发现。

经过不懈努力,考古队终于在滇池东岸石寨山上发现了一个消失千年的王国——古滇国墓葬群,成为云南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

专家们在6号墓中挖出了一枚金印“滇王之印”,其为纯金铸成,重90克,印面边长2.4厘米见方,通高2厘米;蛇纽,蛇首昂起,蛇身盘血,背有鳞纹。专家们见后大喜,其价值不可估量。

在更早的1784年4月12日,日本也发现了一枚不寻常的印章,当时,日本福冈市志贺岛上一位农民甚兵卫,在拓宽水路时,从一块大石下面发现了一颗金印,印上刻着“汉委奴国王”五个大字,印面正方形,边长2.3厘米,印台高约0.9厘米,台上附蛇形钮,通体高约2.2厘米。

发现金印的消息传到了一个叫龟井的专家耳中,他马上写信给这位农民,愿意出十两黄金收购,农民不为所动,龟井再次来信,愿意出一百两黄金收购,但金印最终被当地的领主黑田以不菲的白金所收购。

这三枚不同时期发现的奇怪印章,为何都如此宝贵呢?

原来,海南乐东谭培村发现的这枚蛇钮银印,是西汉时期,汉武帝平定岭南叛乱后,汉元帝于公元前46年在海南岛上设立了朱卢县,赐给朱卢守将的赐印。

“朱庐执刲”蛇钮银印目前是海南出土最古老的古代官印,成为海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国家一级文物。它的出土,充分说明早在西汉时期海南便已是中原王朝管辖的领土,所以其价值不可估量。

而云南石寨山发现的“滇王之印”,是汉武帝赐予滇王的一枚印章,它的意义更是非比寻常,它不仅证明了“古滇国”的真实存在,而且是云南隶属中原的最早物证。

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出兵征讨云南,滇王拱手降汉,汉武帝在其故地设益州郡,封滇王国国王为“滇王”,并赐“滇王之印”。

“滇王之印”原件现存于国家博物馆,在云南省及昆明市博物馆展出的均为复制品。

日本福冈发现的“汉委奴国王”金印,同样不一般,它是东汉初年,汉朝光武皇帝赐给日本倭奴国的一枚金印。

当时,日本列岛上许多部落结成联盟,其中一个较大的部落想扩展势力,于是派使臣巴结强盛的汉王朝,汉朝光武帝赐其名委奴国,并赐金印一枚。

“汉委奴国王”金印于1978年被收藏者后人馈赠于福冈市博物馆,1931年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宝。它是证明中日两国久远交往的有力证据,其价值一样不可估量。

这三枚印章的出土,充分说明了汉王朝的强盛,对研究汉朝的疆域和管理制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