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位妈妈真勤快,自学厨艺做早餐,家常饭菜天天换花样

时间:2021-10-11 08:16:32来源:搞机也谈情小文

2020年走到了年末,还有10天就要换成下一年的日历了,这一年做了很多事,又似乎只做了一件事。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家庭的女主人,每天最忙活的事儿就是做饭了。网友们都夸我是一位勤快的妈妈,因为我经常做早餐,也经常会换着花样做家常饭菜。一年365天,虽然不能说天天做吧,偶尔也会偷个懒 ,但也要做300天以上了。

以前的我也算是一名厨房小白,所以我的厨艺都是有了孩子以后自学的,想吃什么了就找来食谱看一看,研究研究,自己练练手就做出来了。虽然拍照不够好看,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通过自学厨艺,越来越喜欢喜欢这种家的感觉。我是十年前因为有了孩子而成了一名妈妈,又因为没有人帮忙带孩子成为了一名全职妈妈,刚开始的日子也焦虑过、烦恼过、恐慌过,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自己缓解心头的压力,慢慢放松下来了,家庭幸福感指数也得到了提升。来看看这一周我家的早餐都做了哪些美味吧,吃饭之前拍一些照片做个记录,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

周一:牛奶、红枣杂粮粥、鸡蛋午餐肉饼、猪肉西葫芦煎包、水煮蒿子秆。冬天的早餐用电饭锅煮出营养美味的早餐粥是最方便的,现在的电饭锅基本都有“预约”功能,可以提前一晚把食材放进锅里,选择预约时间,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有香甜软糯的早餐粥了。我这里放了红小豆、红枣、花豆、芡实、莲子、糯米,煮出来的粥特别好喝。面食是北方人最爱的家常主食,馒头、花卷、包子、烙饼换着花样做。今天做的是水煎包,猪肉西葫芦馅的,外焦里嫩,从小就喜欢吃。

昨天晚上揉了一块面,冰箱里发酵,今天早上起来面发好了,揉面擀出包子皮,用西葫芦擦成细丝和调好味的肉馅拌均匀,放在包子皮上,包成包子,静置醒发10分钟,平底锅加热后刷油,包子上锅煎1分钟,再加清水煮至包子熟透,打开锅盖煎至底部焦黄即可出锅装盘。对于发面做面食,有时间可以早上起来发面,但大部分人都没时间,可以选择睡前揉面,冰箱冷藏发酵,第二天早上起来面也发好了,直接擀皮包馅就行了。我家冰箱冷藏室是7度,揉好的发面面团放进去,8小时左右刚好,供参考。

鸡蛋午餐肉饼是简单快手的早餐单品,用两个鸡蛋搅拌均匀,再加入切碎的午餐肉搅拌均匀,料理锅的四圆盘加热后刷上油,将午餐肉蛋液倒入四圆盘里,两面烙熟就可以了,因为四圆盘是固定的,成品出来就是四个相同大小的小圆饼,当早餐非常赞,又香又嫩。

周二:虾仁青菜小米粥、烤奶香大馒头、煮鸡蛋、拍黄瓜。早餐的煮鸡蛋估计是很多家庭的早餐标配,因为太省事了,把鸡蛋放到锅里煮5分钟左右,再浸泡3分钟,鸡蛋又香又嫩,营养又好。我一般还会搭配一个小凉菜,最方便快捷的就是拍黄瓜,拍扁后切成小段,加盐、生抽酱油、香油、香醋调拌均匀就可以上桌了,喜欢吃辣的话还可以加一勺香辣酱,更诱人。

我家大女儿喜欢吃咸鲜口味的蔬菜粥,我用砂锅烧开水,放了小米和大米熬煮粥底,煮好粥底以后,再放进虾仁、切碎的青菜,又加了一小勺盐搅拌均匀,虾仁很容易熟,下锅煮2-3分钟就可以关火了。砂锅保温性能也比较好,早上熬煮出来,即使孩子们还没起床,等一会和再吃饭,砂锅里的粥也是热乎乎的。

烤奶香大馒头是提前做好的,早上又用烤箱加热,外焦里嫩,口感超棒,孩子们说比面包还好吃。我用牛奶加白糖,和耐高糖酵母粉、面粉混合揉成面团,发酵至两倍大,再排气揉均匀,做成馒头生胚,醒发后蒸熟,再用热风功能烤至表面焦黄。烤好的奶香大馒头表面焦脆,掰开后里面香嫩可口,我和孩子们都很喜欢吃。

周三:牛奶、煎牛排、煎鸡蛋、煎土豆、煎馒头片。有时候时间来不及,比如多爸不在家,早上我要去两个不同方向送两个孩子,早餐就会做得简单些。用奶锅热两杯牛奶,就是一份营养早餐饮品,这个够简单吧!

再把平底锅加热,刷上食用油,放上牛排,再打上鸡蛋,切成片的馒头,我还切了几块土豆放进去,平底锅比较大,这些可以一起煎熟,一人一盘刚合适。如果还想更省事,可以选择用电饼铛,上下盘同时加热,都不用翻面,时间到了取出来就可以了。

周四:小米莲子豆浆、酱牛肉&水煮西兰花、蒸山药、蒸鸡蛋羹。我喜欢用山药、红薯、南瓜、玉米之类的粗粮做主食,一方面是为了健康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想让自己瘦一点,也会刻意提醒自己用粗粮代替平时常吃的米面类食物。蒸的山药是铁棍山药,微甜,面面的,和鸡蛋羹一起蒸熟,节省时间又好吃。另外给自己做了一杯豆浆,用了小米、莲子、黄豆一起放进豆浆机里,加水启动即可,还可以放点红枣,增加些甜味。

昨晚做的酱牛肉,在凉汤里浸泡了一晚上,很入味,切成片摆盘,搭配水煮西兰花正合适。酱牛肉做法特别简单,把牛腱子切成两半,用清水浸泡,把肉里的血水泡了,中途需要换水4-5次左右。泡好的牛肉放到锅里,加上清水,大火煮开去血沫,捞出沥水,再放进电饭锅里,加上温水,放葱段、姜片、香叶、桂皮、干黄酱、料酒、红烧酱油、黄冰糖。设置煮粥模式,时间90分钟,就不用管了,到点以后把牛肉取出,等汤放凉后,再把牛肉放进汤里浸泡一夜,第二天早上取出,酱牛肉已经非常入味了。

鸡蛋羹是孩子们喜欢的早餐单品,营养好做法又简单。两个鸡蛋加130g温水搅拌均匀,过滤到两个小碗里,放进蒸汽烤箱,使用锁鲜蒸功能,设置130度,13分钟,出来就是滑嫩的鸡蛋羹。

周五:红枣杂粮粥、蛋煎馒头片、酱牛肉、清炒油麦菜、橙子。自己做的酱牛肉怎么也吃不够,早餐切一盘补充蛋白质也方便。同时把油麦菜洗净,用少量的油炒熟,有肉有菜的早餐才丰盛。早餐继续煮杂粮粥,还是用电饭锅做的,因为省事省时间。红枣去核,和花豆、红小豆、糯米一起放进锅里,加上清水,设置煮粥功能,熬煮成粥,又香又浓。

馒头片是从小就爱吃的一种早餐主食,自己蒸的奶香馒头切成片,两个鸡蛋加盐搅拌成蛋液,平底锅烧热,刷上食用油,把切好的馒头片裹上蛋液,放进平底锅里煎熟两面,煎好的馒头片外焦里嫩,蛋香奶香麦香混合,很好吃。

周六:红枣牛奶燕麦粥、酸奶蒸蛋糕、水煮西兰花拌午餐肉、红心火龙果、奶酪块。早餐燕麦粥是最为简单省事的,先在锅里烧开水,放入一碗快熟燕麦片和去核红枣,边煮边搅拌,大约煮2-3分钟麦片浓稠,再加入纯牛奶拌均匀,浓稠度刚好。煮好的麦片又浓又滑,饱腹感又很好。

水煮西兰花是很好吃的一种减脂菜,把西兰花切小朵,放进加了盐的开水锅里焯水,和切成小丁的午餐肉摆在一起,当早餐又简单又好吃,清爽的口感非常赞。

酸奶蒸蛋糕的配方:浓稠酸奶100g、低筋面粉100g、鸡蛋5个、白砂糖35g;做法:鸡蛋分离成蛋黄和蛋清,蛋黄加酸奶搅拌均匀,过筛面粉拌成面糊备用。蛋清和白砂糖放一起,用电动打蛋器打发,再和蛋黄酸奶面糊分两次混合,倒进8寸蛋糕模具里,扣一个盘子,放进蒸烤箱或蒸锅里,蒸60分钟后取出倒扣,放凉后脱模。蒸蛋糕比烤蛋糕更水润,好吃不上火,加了酸奶的蒸蛋糕口感有点像芝士蛋糕,很香。以上就是我家这周的早餐,一共六天。每次整理一周早餐记录,都有满满的成就感,在简单平凡的生活里,居然能学会做这么多好吃的,这可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熟能生巧,只要经常做,总是会有收获的。喜欢哪一天的早餐,欢迎留言告诉我!感谢您的阅读,我是多妈,喜欢分享自己的原创食谱和美食寻访经历。全职妈妈在家,除了带娃和柴米油盐,也能拥有诗和远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