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送孩子上幼儿园,妈妈在家哭了一天,孩子入园,父母焦虑怎么办?

时间:2021-08-31 12:16:44来源:小瑞谈奇趣杂文

大家好,我是布谷妈。

孩子进入3岁以后,大部分家长都会将他送入幼儿园。除了父母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外,孩子在这个年龄,也已经有了发展社交的需要。他需要融入到小朋友中,跟同龄人一起学习,建立属于自己的社交圈。

不过,在孩子3-6岁这一阶段,父母担忧得还是比较多的:

孩子在幼儿园适应吗?

有没有受欺负、过得开不开心?

他吃得好吗?

在网上看到一位妈妈发文,她说,女儿3岁,顺利入园了。在这之前,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一个园一个园地看,最后敲定了一家比较放心的幼儿园。

虽然幼儿园是自己仔细挑选的,也查看了园内情况,跟老师了解孩子的日常活动安排。但孩子真正去上学了,她还是不放心,时刻担心女儿会受委屈。甚至想到女儿哭的样子,自己也忍不住掉眼泪,几乎哭了一天。

一:孩子入园,妈妈更焦虑

娃进入幼儿园,相比孩子,有更多焦虑的,是妈妈,特别是全职宝妈。

每到开学季,妈妈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孩子的分离焦虑?”但妈妈自己不知道的是,分离焦虑,大人可能比孩子严重。

孩子在与妈妈分开那一阵,确实会哭闹、不适应、要找妈妈。但当妈妈真的不在身边,旁边有一群小朋友玩时,他其实很快就忘了“分离”这件事。“玩”本就是孩子的天性,一投入到玩耍中,孩子自然就适应环境了。

反倒是妈妈,在精心陪伴孩子几年后,娃早就成了生活的重心。当孩子突然不在身边,这种“失去”感和落差,反而难以适应。所以,妈妈常出现比孩子还多的焦虑和担忧。

二:焦虑会传给孩子

很多妈妈不知道的是,焦虑,不仅会影响自己,还会不知不觉地影响孩子。

1怕什么来什么

心理学上认为:当父母过分焦虑一件事时,这件事反而会不断地出现。

比如“担心孩子在园里过得不好”这件事,妈妈可能会一遍又一遍地问:“想妈妈哭了吗?”“受委屈了吗?”“有没有同学欺负你?”

本来孩子过得挺开心,但被焦虑的妈妈一次次紧张地问。孩子内心也开始变得紧张起来:“入园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会有很多不开心的经历。”

这样,入园后,为了不让自己以及妈妈紧张,孩子便会盯着这些问题来不断告诉自己:“不要想妈妈哭,不要感觉委屈,不要被人欺负。”

本来还没想这些事,结果因为一遍遍地提醒,孩子可能就真的发现自己“想妈妈”、“很委屈”、“被欺负了”。

2加重孩子入园的不适应

当一个妈妈特别焦虑时,她就会不自觉地放大这种焦虑,并且把情绪传递给孩子。

而孩子又是一种“观察能力特别强,解释能力特别差”的生物,当他观察出妈妈如此焦虑不安后,他不会认为这是妈妈有误解,反而把它理解为:“我适应园里生活是不是错的,妈妈才是对的?我在园里过得并不开心。”

孩子很轻易捕捉到大人的情绪,并按自己的理解去接受信息。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就真的就“不适应”入园了。

三:缓解父母的焦虑

《正面管教》中有一句话:“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在为与妈妈分离做准备。”

这话虽然很扎心,却是事实。

孩子越长越大,他缠在妈妈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对妈妈的依赖感也越来越弱。当妈妈感觉自己慢慢不被孩子“需要”时,这种焦虑会出现得比较严重。

而孩子上幼儿园,就是“分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克服“分离焦虑”,也许我们父母要做的,比孩子多。

★对自己多一点信心

给孩子打气之前,先给自己加加油。呈现给孩子一副自信的笑脸,也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

“妈妈相信你跟小朋友们会过得很开心。”

“妈妈相信你会喜欢园里的老师。”

“等你一放学,就马上能见到我啦,我好期待那个时候啊。见到我你会开心吗?”

你有信心,孩子也就有自信应对园里的生活。你焦虑,孩子也会焦虑。你内疚,孩子则觉得入园是一件对他不公平的事。

多给孩子以及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孩子的观察能力很强,他能从你的态度和情绪中汲取能量,并且努力做出恰当的回应。

★把最喜欢的人或物介绍给孩子

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不要马上撒腿就跑,留下娃一个人在那哭天抢地。给他5分钟左右的适应时间,比如带他看他最喜欢的玩具,或者找他最喜欢的朋友,跟他们一起聊聊天。

孩子入园,有个美好的开端,接下来一天便可以放松不少。

★为分离焦虑做准备

孩子有分离焦虑,是担心见不到妈妈,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到自己身边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帮他建立一个概念:“妈妈只是暂时离开,等你放学,就马上来接你了。”

告诉孩子具体的时间概念,比如:“你到园里,会跟老师同学玩一阵子游戏,然后吃午饭。接下来是睡完,再玩一会,妈妈就来接你啦!”

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假装你们到了幼儿园门口,问孩子在进去前是想亲一下妈妈呢,还是抱着你的腿哭一会呢?让孩子有个选择,是拥抱分别,还是哭着分别。并且在游戏中,孩子会释放由分离产生的难过情绪,调整自己的适应能力。

最后,想着孩子长大了是件好事。我们一定要表现得开开心心的,孩子才会受感染,也开开心心地去幼儿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