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吴谢宇被判死刑,他在法庭上讲到这件关于妈妈的事令人痛心!

时间:2021-08-31 08:17:46来源:新女报官方微博

前几日,令全国人民震惊的吴谢宇弑母案一审被判死刑。在近两日的微博热搜里,多个吴谢宇庭审现场细节的话题冲上高位。其中#吴谢宇妈妈银行卡密码是儿子生日#、#吴谢宇选在7月10日行凶原因#两个话题阅读量超过5亿,看出弑母一案关注度极高。

再来回顾一下吴谢宇弑母案的时间线

2016年3月3日,福州警方发布弑母命案悬赏通告,嫌疑人吴谢宇系北大学生。

2019年4月21日,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

2021年8月26日,吴谢宇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

法院认为吴谢宇弑母罪行极其严重

被告人吴谢宇悲观厌世,曾产生自杀之念,其父病故后,认为母亲谢天琴生活已失去意义,于2015年上半年产生杀害谢天琴的念头,并网购作案工具。

2015年7月10日17时许,吴谢宇趁谢天琴回家换鞋之际,持哑铃杠连续猛击谢天琴头面部,致谢天琴死亡,并在尸体上放置床单、塑料膜等75层覆盖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剂。

后吴谢宇向亲友隐瞒谢天琴已被其杀害的真相,虚构谢天琴陪同其出国交流学习,以需要生活费、学费、财力证明等理由骗取亲友144万元予以挥霍。

为逃避侦查,吴谢宇购买了10余张身份证件,用于隐匿身份。

法院认为,吴谢宇为实施故意杀人犯罪,经过长时间预谋、策划,主观恶性极深,犯罪手段残忍。吴谢宇杀害母亲的行为严重违背家庭人伦,践踏人类社会的正常情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罪行极其严重。

吴谢宇妈妈的银行卡密码是他的生日

庭审过程中,吴谢宇数次痛哭流涕,“我从小就知道,世界上没有比我妈妈更好的妈妈。”

吴谢宇说母亲的银行卡密码是自己的生日。“我不用试就知道是我的生日……她一定会用我的生日。”

吴谢宇说,自己之所以选择7月10日行凶,是因为那一天他母亲放暑假,且7月10日反过来是10月7日,即他的生日。这个细节更令网友愤怒,短短两句话,多么的残忍,又是多么的冷酷。

儿子弑母,网友震怒

微博网友@华西Z先生:一个真正的人是要做到三观正确,特别是思想,即使是高学历也不一定代表高素质,不管怎样这样的人不值得同情,连亲生母亲都能下手的人没有任何洗白的理由和借口。

微博网友@独恋浅幸福:这件事其实更让人感触的是,一个人成功与否,也不能只看他工作、学习的成就,而是看这个人的品德是否高尚,没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最终很可能以悲剧收场。

微博网友@喜欢mqw:仔仔细细把34分钟的庭审现场看完后,他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人性的复杂和深邃。究其根本,是拥有着模糊边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对父亲去世的心里巨大落差。

微博网友@狐狸精的号:这些犯罪分子没意识到错,也不知道什么是错。这类人的性格特征通常是自私自利,善于伪装辩解,情绪不稳,容易发怒甚至做出极端行为。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

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认为,吴谢宇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是一个高智商的罪犯,他的聪明让他绰绰有余地应付现实、应对各种人,但他的内心是空的,空到没有灵魂。

在这场儿子杀害母亲的案件中,最让人痛心的是母亲的爱抵达不了儿子的心。对此,人民日报评论: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家庭教育会决定孩子的一生,但愿这种悲剧不再上演。

图源:央视频、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陈蔷、何筱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