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杭州这家“时间银行”试行邻里互助新模式,62岁小马、70后全职妈妈都是“接单王”

时间:2021-08-30 18:15:59来源:人民微看点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吴聪聪 涂红玉

杭州城西的府苑新村小区真大。四面环水,58幢房子,住了1812户人家。小区里幼儿园、小学,还有公交站头,一站式配齐。

居民马仙娟在这里住了20多年。按照她的话说,“我们小区毛好嘞,住进来就不用出去的。”

特别是现在,小区开了一家“时间银行”,邻里关系都变美嘞。

这是蒋村街道今年4月上线的“府苑数字生活社区平台”,目前在府苑社区试点。

“时间银行”到底是做什么的?这几个月运行下来情况怎么样?小时新闻记者今天(8月30日)去了府苑新村走访。

1】62岁“小马”厉害了,是平台“接单王”

“我们小区的老人,都叫我小马。”马仙娟今年62岁,活泼外向,衣服领子是鲜艳的玫红色。

一旁社区工作人员补充说,小区里没有人不知道这位毛开心的“小马”。

“七八年前,有一次在小区河道边散步,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迎面走来,突然握住我的手流泪。老人家说,看到我就觉得我和她女儿长得很像。”马仙娟眼泪也下来了,直接答应下来,“以后就把我当做你的女儿吧。”那时起,“小马”经常陪这位老人聊天。进而,她发现小区里的独守老人非常多,也由此萌生帮助他们的想法。她也成了越来越多老年人的“亲女儿”。

前阵子“烟花”来袭的那个夜晚,80多岁的周大伯独自在家,老伴因为犯腿疾去了女儿家。晚上9点一个快递到达,让他急煞了。

很快,马仙娟取来快递送到大伯家,帮忙安抚了老人的情绪。

“我是看到大伯的老伴在‘时间银行’发了需求,就马上赶过去了。”马仙娟说,居民们都可以在平台发单,提出自己的需求,其他居民看到单子,觉得能帮上忙就接下单子,完成一次完美的互助。

而她无疑是“接单王”,比如帮忙配药、办住院、做菜去敬老院看老人等等,不计报酬。

“单量上不明显,因为大部分老人还是习惯直接给我打电话。”马仙娟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上万,她似乎乐此不疲,“有时听老人跟我说说心里话,我都会很感动。”

2】从两三个到十几个,70后全职妈妈“接单”来不及

社区工作人员说,“接单王”里,必须还有郭老师。

郭玲是70后,山东人,有两个女儿。我们敲开她家的门时,孩子们的英语课已经结束了。她包着一条彩色的头巾,笑容很灿烂。

她说,最早就是在平台上,看到几个家长发需要英语辅导的单子。

“我以前学过外贸英语,有一点底子,我全职就是照顾孩子,就接了单。”家长们听了几次课,感觉蛮好,于是组了个“英语欢乐互助群”。

后来又在平台上发单,求上课的教室。社区的工作人员接了单,为他们腾出文化家园里的一个房间。周末,十几个孩子就有了固定的地方上课。内容从英语课,又拓展了诗词鉴赏课。

不过现在因为疫情关系,文化家园的场地暂时关闭。家长们就轮流在各自家里摆上小椅子,准备一些水果点心,让孩子们继续上课。

“原来就三五个孩子,现在十多个孩子,两户搬了家的孩子还回来坚持上课,还有新家长在平台上发单子,都有些接不来了。”郭玲说,上课不收取费用,都是邻里互助,大家就交一点书本费。

“除了上课,我还接过诸如接孩子放学、辅导作业这样的单子。毕竟很多家庭没有老人帮助,邻里互助很需要。”郭玲说,当然,她也得到过帮助。放假不在家,全家出去旅游的时候,取快递就要靠邻居帮忙了。

3】求助包粽子,话剧表演辅导,帮忙种花……派单五花八门

府苑社区统计过,今年4月以来,“时间银行”平台已累计完成1800余条服务清单。

“时间银行,友邻互助,我们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邻里线上互助互动的平台。”社区书记杜雨说,以前小区居民有事想找人帮忙,不知道找谁。希望通过平台,在小区范围内解决“不清楚”、“找不到”、“不放心”、“不认识”、“不合适”的难题,也通过互助的模式,让邻里的关系融洽起来。

具体有6个功能场景模块。

“接送帮”围绕上下学爱心接送,“托管帮”围绕孩童临时看护,“辅导帮”围绕功课临时辅导,“快递帮”围绕顺路代取快递,“陪护帮”围绕老人临时陪伴,“宠爱帮”围绕短期照料爱宠。还有“X”即“志愿帮”,对前6个邻里志愿服务内容进行补充。

从后台可以看到,居民发出的需求五花八门。

除了热门的场景外,还有一些小众的,比如求助包粽子,话剧表演辅导,帮忙种花等等。

“过端午节的时候,我不会包粽子,但是很想让孩子们感受一下这个传统。”郭玲就在平台发出需求,结果当天来了很多包粽子达人,大家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包粽子,过了一个欢乐的节日。

如果是你,你特别想派什么单子?能接什么单子?关于这种邻里互助的形式,你是不是也有话说?欢迎来小时新闻和我们聊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