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请妈妈们允许,爸爸用自己爱孩子的方式带娃

时间:2021-08-30 14:16:58来源:芒果经典秀

前两天朋友生了二胎,听她说,因为疫情,医院只允许一位家属陪护。朋友于是让阿姨在医院陪床,能帮忙照顾宝宝。而爸爸在家看着6岁的老大。

然后朋友告诉我:这是孩爸第一次单独带娃。平时孩子喜欢打游戏,妈妈比较严格,控制孩子玩游戏时间,但是孩子不仅不听,反而更沉迷。趁这三天妈妈不在家,爸爸居然给孩子充了1000元的游戏币,所以这三天中,父子俩唯一的亲子活动也是打游戏。

我不禁感叹:“爸爸带娃,活着就好”!

爸爸和儿子开心的玩游戏

而近日,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爸爸的视频,颠覆了我对爸爸带娃的认知。这个视频,是作家苗炜带着娃在窗边享受阅读的时光,画面非常温馨美好。

他说:“别小瞧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你跟他在一块儿的时候,你就是在用一种特别理性的态度,来要求自己。只有在陪孩子的时候,跟孩子一起学习的时候,我才知道水母是什么样的,海葵是什么样的,它们英语怎么说。”

最后他说:“世界往哪里去,我听我儿子的”。

能这样思考的爸爸,很少。

爸爸与孩子美好的独处时光

然而,不管爸爸用什么方法带娃,都是用他爱孩子的方式带娃。他的某一句话,某一个行为都会深深的影响着孩子。

曾经有心理学家研究:“关于抚育孩子,父亲具有独特的作用和特殊的力量,尤其是在互相信任,真诚,真实及脱离日常生活琐事的单纯亲子之爱的根本原则上,表现的更加突出。”

那么爸爸们是如何影响孩子的呢?

爸爸不擅长表达,他的话却有很深刻的影响

很多爸爸们不习惯向孩子表达,不会像妈妈那样直接表达“我爱你,宝贝”。甚至他们对子女的爱都会隐藏起来。但是,细心的孩子总会发现,爸爸其实是深刻的爱孩子,一句话,一个行为可能就会深深的影响着孩子。

我从小跟我爸就很少交流,他从我出生就一直在外地上班,一周回来一次,家里的大小事,我的学习、作业都是妈妈一个人管。而至今,对我影响最大的也是我的爸爸。

上学时,爸爸就告诉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不会的不懂的就多读,边读边思考,读着读着就明白了。”所以直到现在,我在看书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依然会想起爸爸对我说的这句话,内心充满了力量。

结婚后,跟爸爸的交流变得更少,除了过节回家,就是打电话寒暄几句。但是他会经常嘱咐我一句话:“结婚了,就不能老依着自己的性子来了,尤其男人在外边干事,回家累,不想跟你说的时候你也别问,想跟你说的时候自然就跟你说了,不管怎么样,你要在背后支持他。

有了孩子后,我因为辅导孩子作业的事,郁闷,气到哭。就想起给爸爸打电话,爸爸告诉我:“孩子做作业发脾气,是不是因为她不会着急,她发脾气你就要控制好,好好跟她说。”

现在每次孩子做题读不懂题目时,我就会学着当年爸爸教我的样子,告诉她:“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多读两次,题的意思就读明白了。”

所以,有时候别小看爸爸的一句话,虽很平凡,但每次回想起来,内心就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能够无惧无畏,勇敢向前。

爸爸带娃粗犷,却给孩子带来新奇的体验

格尔迪说:“男人更具冒险精神、探索精神、宽容精神、求知精神,这些特点,会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

所以,爸爸带娃,更倾向于挑战,冒险,不像妈妈那样细致温柔。

在《爸爸去哪儿》中邹市明的儿子,在一场草原摔跤的比赛中,勇敢挑战大孩子,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的爬起来,那种坚持和拼搏精神,相信也是从爸爸身上学到的。

小时候带孩子举高,长大了带孩子一起运动,爬山,徒步,露营,或者有的爸爸会带孩子去办公室,甚至是去工地看现场。妈妈不敢让孩子做的,爸爸都会告诉孩子:“没事,爸爸保护你,试一试!”这些新奇冒险的体验,孩子长大了回忆起来的时候,内心也是幸福的,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爸爸虽然严格,却让孩子懂得规则

很多父母都想给孩子制造一个温馨自由的环境,希望孩子能够简单快乐的生活。

然而,太过“自由”容易导致孩子受不得一点委屈,听不了一点反对的意见。

爸爸带娃,相对于妈妈来说,更严格一些。处理问题时,更简单直接,不啰嗦。他们有时间观念,有计划,不做没有准备的出行,没有规则更是不行。

所以,父子单独相处的时候,爸爸会很严格。不管做什么,爸爸会事先把规则说清楚。

陪伴孩子成长,就是要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纷繁复杂的社会,在家可以自由,可是在外面,没有人会无条件的爱着你。

总之,爸爸们有他独特的带娃方式,无论是不擅长表达爱,还是太冒险、对孩子太严格,妈妈首先要放手,相信爸爸有他自己爱孩子的方式。让爸爸们能够尽显神通,发挥他自己的优势,养育有创造力的娃。

再想起我那个朋友的老公,因为孩子对游戏感兴趣,被妈妈打压,于是叛逆变得更上瘾,爸爸借机会给孩子充了1000元游戏币,细想也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允许孩子在游戏世界里尽情的探索,会不会就不那么沉迷了呢?毕竟孩子只会对未知的事情感兴趣,了解了也许就没那么感兴趣了。

结语:

即使爸爸带娃有这么多好处,但是依然很多爸爸,不能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害怕妈妈们的抱怨与指责,这样做不行,那样跟孩子玩不让,试问,哪个爸爸还愿意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来呢?

父亲节到了,妈妈们可以感谢爸爸们为家庭付出的努力,感谢他,尊重他,制造机会表扬他,从而“激活”爸爸,让他和你一起参与到带娃的事业中来吧!

最后:祝愿所有的爸爸们节日快乐!因为有了你们的努力和陪伴,这个家才越来越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