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矮,孩子也长不高?别把责任推给娘,这3方面对娃身高有影响

时间:2021-08-30 14:16:21来源:马嵬坡夏土中

高个子,大长腿,相信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样。谈到孩子的身高这个话题,在孩子生长发育众多话题中,恐怕这个话题会提在首列。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因为身高问题,而被家长棒打鸳鸯的事例。像家就有一案例:

家的小表妹,身高只有1.53米,谈了一个1.78米的男孩子,两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关键时刻,男孩子家的妈妈却站出来反对。说小表妹太矮了。还说小区的阿姨常说“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妈妈担心小表妹生的孩子也矮。

小表妹因为此事伤心了好久,听到这事,也替小表妹不平。

北京市健宫医院儿科李爱科主任医师说:“妈矮矮一窝”这种说法过分地把遗传的责任全部推在妈妈的身上,认为后代的身高与妈妈有更大的关系。

其实,把身高问题单纯地归结到爸爸或妈妈单方面都是不正确的,孩子后天的营养、运动、睡眠情况这三方面对身高有着很大的影响。

我们来聊聊孩子的睡眠情况:

从日常生活中,带过孩子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睡不好的孩子往往吃不好、玩不好,特别难带,所以睡眠质量差和睡眠不规律的孩子,身高和体重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此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①睡眠可以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人的脑垂体前叶所分泌的生长激素,与人的生长关系密切。它直接作用于机体的组织细胞,促进机体后半夜,因为小月龄宝宝在后半夜分泌激素最快。

在人的一生中,少年儿童时期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生长激素在入睡初期的深度睡眠时分泌最多,这个时候血液中的生长激素的浓度达到最高值。如果缩短了睡眠的时间,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身高的增长也就必然受到影响。

②睡眠有利于骨骼生长

白天,人的身体基本是保持直立的,尤其是站立的时候,身体的重量几乎全压在下半身上。到了晚上,人平躺在床上,下半身从纵向的重力作用中得到解脱,骨骼也能体生长。

生长激素尤其能加速软骨的生长,使人长高。科学研究表明,在一天中,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白天分泌很少,并且白天也多是在人打瞌睡的时候分泌的。

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睡眠时间怎样安排好呢?

对于睡眠的要求,不同年龄段孩子所需要的时间是不同的,幼儿园的孩子与小学生不同,小学生和中学生又不同。即使是同年龄的孩子,具体到每个人,可能也会有一些差异。

因为睡眠对于孩子的特殊意义,所以一般应让他们的睡眠时间达到一般值,父母可以结合孩子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孩子的睡眠。

①1岁以下婴儿:每天16小时

新生儿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一天累计的睡眠时间为18~22小时。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其睡眠时间也会逐渐缩短。

2~5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是15~18小时,6~12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14~16小时,1岁以下婴儿需要的睡眠时间最多,大概每天16小时。睡眠是小月龄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段,因此,睡眠时间必须要保证。

建议:一些宝宝婴儿的睡眠问题,孩子晚上睡不好可能是因为白天睡觉过多。对此,妈妈们应注意适当调整宝宝白天与晚上的睡觉时间;还需尽量保证婴儿夜晚睡眠的完整,比如:不要夜间频繁喂奶或换尿布,睡前给宝宝讲个小故事或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等,这些方式也有助宝宝入眠。

②1~3岁幼儿:每晚12小时,白天两三个小时

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夜里要保证12小时睡眠,白天还需再补2.3个小时。具体的睡眠时间可以根据个体睡眠节律而定,例如我们家女儿就习惯在接近中午时和下午晚些时候各睡一觉。

建议:1~3岁的孩子容易因玩得太兴奋而影响睡眠。有时候,他们进入了睡眠状态,脑子却还在活动;睡着了,还常磨牙、踢被子、尿床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和身体的发育。因此,建议父母在孩子睡前1小时先给他们洗个温水澡,放松全身。

③3~6岁儿童:每天睡12小时,午睡一两个小时

3~6岁的孩子每天睡12小时是必要的,每晚8:00点左右上床,中午尽可能小睡一会儿。孩子如果睡眠不足,不仅会精神不好、免疫力低下,还会影响生长发育。

建议:孩子基本没有睡眠障碍,只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就行。睡前不要吃东西,卧室不要有过亮的灯或较刺激的音乐;最好与孩子一起定一个时间表,督促他们按时睡;睡前让孩子做些准备工作,如刷牙、洗脸、整理床铺等,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却是在对宝宝暗示一“该睡觉了”

④6~12岁小学生:每天睡10小时午睡1小时

因为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器官组织尚未成熟,生理功能还不完善,容易产生疲劳,每天应有比成人更多的睡眠时间,才能满足身体健康的需要。小学生最好能午睡1小时。让孩子每天要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建议:由于现在孩子的学业重、作业多,孩子往往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晚睡。我们要帮助孩子制订严格的学习时间计划,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计划。

写到最后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其实对孩子明显的益智作用。睡眠对孩子的记忆力、创造力、精神状态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