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晚期频频做恶梦,对胎宝宝有影响吗?其实安抚孕妈妈情绪更重要

时间:2021-08-26 20:16:43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群里有位孕8月的准妈妈给我发信息,说自己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儿,频频做恶梦,半夜常常在惊醒之余,觉得小腹处一抽一抽的。

这位准妈妈非常担心,不知道自己做恶梦是不是因为胎宝宝状态不好所导致,或者是因为胎宝宝状态不好是因为自己总是做恶梦受到了影响。

看着她一条条的语言信息飞速传来,我能够感受到她的紧张。不过,我更为关注的是,这位准妈妈怎么就确定胎宝宝状态不好呢?

准妈妈被我的反问愣住了一下,过了好一会儿回复说:难道小腹一抽一抽的,不就证明了胎宝宝状态不好吗?

我又问:担心胎宝宝状态不好,去没有去医院检查呢?

准妈妈回答说:前几天刚去做过孕检,各方面都没有问题。如今疫情期间,也不想频繁进出医院,就没有再过去。

我再问:除了小腹一抽一抽之外,还有其他感觉不太好的地方吗?

准妈妈大约思索了一会儿,回答说:没有。

我想,应该是这位准妈妈太过于担心胎宝宝的健康,所以才会过分紧张了吧。

做梦,对于每一个正常人来讲,都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好梦也好,还是恶梦也罢,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罢了。尤其是在浅睡眠状态,有一部分调皮的脑细胞不愿意休息,继续活跃,导致我们进入梦境。

所以偶尔的恶梦,也许只是准妈妈白天太过于疲惫或者睡姿的影响;若是经常多梦、恶梦,最好根据自己近期的生活来排查一下因果;如果第二天睡醒之后总是疲倦、头晕等,就需要去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了。

那位准妈妈想了想,告诉我说,这段时间的确有些情绪上的紧张。

因为疫情的关系,家里的小生意收入只有出没有进,而宝宝出生之后,各个方面都是要花钱的;再加上提前约好的月嫂,也因为疫情的关系,可能无法准时到位;自己与婆婆关系并不是特别合得来,娘家妈妈也没有时间过来照顾自己;自己的老公天天压力也大,夫妻二人也基本上处于零沟通状态……

每天只要想到这些乱七八糟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总是心烦意乱,难受得很。

说到底,孕妈妈总是做恶梦,可能是与自己近期的情绪压力过大有关。

情绪压力导致心情变化,心理因素会导致浅睡眠时间增加,深度睡眠时间减少,这样下来,梦是越来越多,也会因为情绪的变化而演变成为“恶梦”。

事实上,孕妈妈的恶梦不会对胎宝宝的健康不利,但是情绪变化,却会直接影响到胎宝宝的成长。

专家在临床观察发现:妊娠7-11周,如果有突然的意外引起孕妇情绪的过度不安,会直接导致胎宝宝的兔唇、腭裂等病变。到了妊娠后期,如果孕妇精神状态不好,如恐惧、忧郁或情绪波动大,母体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胎动次数异常,增加或减少。

如果孕妇长期情绪压抑或起伏过大,不仅影响到胎宝宝的发育,还会导致出生后宝宝也躁动不安、哭闹不休、睡眠不好、消化功能紊乱、适应能力差等状况发生。

这些说明,孕妇如果长期处在消极的状态下,体内的激素变化会直接干扰到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各种不良的后果。而情绪所影响到的关于胎宝宝性格、气质等变化,是无法用B超等先进的设备检验出来的。

所以,孕妈妈要从根本上解决引起睡眠质量不好、总是做恶梦的种种心理因素,才可以彻底的让自己放心,也彻底的告别恶梦的影响和困扰,与此并存的其他症状也就随之消失了。

就像这位准妈妈,疫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所造成的经济压力也是必须面对的。这个时候,就不要和老公相顾无言了,有什么比夫妻同心更能好好渡过难关的呢?

主动和自己先生聊一聊,谈一谈,把眼前和未来做一个规划,一步一步地理顺现状,调整自己的心情,控制自己的情绪,适当的运动,享受当下和胎宝宝合体的每一天,学会让自己快乐的生活,同时让胎宝宝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爱,从而更加健康聪明的成长发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