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仅靠早教给娃灌输知识,个中危害超乎想象,培养思维比教育更重要

时间:2021-06-20 20:16:12来源:美食肖

国庆节假期的时候,一位朋友来我们家做客,跟我讲了关于他孩子的一些事情。

他骄傲的对我说“我家孩子啊,这不刚三岁,现在是聪明的很了,唐诗宋词三百首那是脱口而出。

认识的字更是高达了一千多个,九九乘法口诀滚瓜烂熟,甚至能简单的英语对话。”

起初我也是特别的赞赏这位孩子以及家长的自信,但是到后面我有了其他看法。

他们家跟我们在家一起吃完午饭后,我的本意本来是一起带着孩子出去走走,消消食,顺便看看风景的。

可是朋友却提出了反对,他让孩子立马跟着他回家去。

这几天国庆小长假更是安排的满满当当的,每天的任务朋友都有记下来。

而这样,孩子好不容易有的假期都被学习占据了。

果然,什么样的培养方式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像我这样的懒家长果然培养不出多么出众的孩子,也只求孩子快快乐乐的长大就好了。

可是朋友却不认同我的这种教育方式,他觉得孩子就应该从小培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但其实这两种教育方式都各有利弊的,不可能有绝对完美的孩子,也不可能培养出来。

所以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能过于对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脑海里面朋友的孩子很瘦小,很安静。

有他这个年龄不该有的成熟,他确实很优秀,但是已经没有这个年龄段孩子该有的天真了。

如此内卷的大环境下,孩子还有快乐童年吗?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早教对孩子的有什么影响?

其实所谓早教,在很多家长的理解中都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扭曲了。

这样一些早教会出现不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来源很多都是因为家长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所以什么是真正的早教呢?这个问题值得什么深入了解一下。

早教的重点是让孩子学会一些学习的能力

早教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主逻辑思考的能力,绝不该等于提前授课。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家长需要有充分的耐心去教导孩子,让孩子学会自我调整。

这样长久下来就可以让孩子能够有自我学习的能力。

相反,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耐心去教育孩子,孩子只会对我们的教育产生排斥。

我们过度的干涉孩子的学习问题,会让孩子一直遵循我们想要的路线,反而没有了发散思维,固化思维会害了孩子。

机械式的教育起到作用是十分有限的

简单的举个例子来,父母的初心当然是好的,都是想要让孩子被其他人喜欢,自己脸上也有光。

所以当每次逢年过节的家庭团圆时,各位家长都会要求自己的孩子主动跟别人打招呼。

如果家长只是喊孩子叫“叔叔阿姨”,那孩子也只会机械的跟随家长对一些长辈喊出称呼。

所以这种时候我们言传身教,用小孩子的语气来说“还记得这是谁吗,送过你熊猫玩具的小兰姑姑啊,宝宝跟小兰姑姑问好~”

孩子就会接收到这一信息,脱口而出:“小兰姑姑好~”

言传身教很重要,家长要重视

当我们给宝宝买了积木等益智玩具时,不要自作主张把积木拼好,而是要带着宝宝一起尝试让他自己动手对积木进行拼装。

我们在教孩子画画涂鸦时,也不框定小动物的长相,让宝宝自己动笔。

爸妈可以这样说:我们今天一起来画你最喜欢的史迪仔吧~你想象里的史迪仔是什么样子呀?我们一起画大象画企鹅。

早教的目的并非提升娃的知识水平,好的思维方式才会受益终生

早教跟学习其实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如果只是单单想让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长进的话,那就真的没必要对孩子进行早教了。

不仅耽误了孩子玩耍的时间,还让这样所谓的早教毫无意义,所以我们不能把教育跟早教拿来相提并论。

如果你想的只是想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的话,那还不如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和一些户外活动。

这样还可以让孩子提升一定的眼界,也能让孩子有更好的成长,在孩子的生活中也有更好放松。

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充分的为孩子考虑,并不能只是单单想到孩子的成绩。

我们要让孩子的成长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不是让孩子单一的系统化的学习,让孩子失去一些生活色彩。

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也可以让孩子更好的成长,让孩子的生活不仅仅只有学习和枯燥的文字,同时也能让孩子有更好的自我学习能力。

从而达到我们想对孩子进行早教的目的,也不会使孩子对我们家长的教育产生反感和排斥,这样才是好的早教方式。

【今日话题】早教与学习的目的你分清了吗?一起来聊聊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