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了就懂了”,孩子身体隐私要早教育,父母不要因为羞耻而忽视

时间:2021-06-17 10:16:16来源:拾月的一半

端午假期,带女儿去好朋友家里做客,朋友家两个孩子,女儿4岁,儿子3岁,让女儿带他们俩一起玩。我跟朋友在客厅的沙发上聊天。

过了一会儿,朋友家两个孩子穿着内裤出来了,说屋里太热了,朋友赶紧让他们穿上裤子。看到这样的状况,我对朋友说十分有必要对孩子进行身体隐私的教育了。

很多孩子都没有保护身体隐私的意识,甚至有些孩子都不知道身体的隐私部位指的是哪里,很多孩子在家里不穿衣服、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等现象。这不仅会让人难堪,也会让孩子遭受他人的非议。

所以,对孩子的隐私教育刻不容缓。只有孩子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隐私,才会让自己的人身安全多一重保障。

教孩子认识隐私部位,保护身体隐私

作为父母不要因为羞于启齿而忽视了孩子的隐私教育,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好意思给孩子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我们更不能期待于“孩子长大了就懂了”。

我们在教孩子认识隐私部位时,要像教孩子认识眼睛、耳朵一样自然。说一说我是怎样对女儿进行隐私教育的。

在女儿4岁左右,我就开始对她进行隐私教育了,先让她认识自己的隐私部位。

通过看动画片的形式,让女儿知道了游泳时要穿泳衣,泳裤的地方就是隐私部位,是不能让别人看也不能让别人碰的。同时自己也不能看或碰别人的隐私部位。同时,也告诉女儿:“只有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医生可以查看你的隐私部位。”

另外,还有绘本的形式,有关这方面的绘本很多,女儿最喜欢的读的是这一套《小公主自我保护绘本》。

这套书10册,用10个贴近生活的主题,内容涵盖了性别意识、身体界限、陌生人防护、防骗防拐卖、亲子沟通等多种安全防护知识,我会跟女儿模拟里面几个日常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场景,让她从故事中学会保护自己,受到启发。

比如,里面的一本《你是男孩,我是女孩》,让女儿懂得了男孩和女孩的区别。

《不要随便摸我》教孩子保护自己的身体,远离坏人的侵害。

《不要随便亲我》教孩子勇敢拒绝,不喜欢的亲吻行为。

这套绘本中的故事,每个都像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一样,真实、又亲切,亲子共读的时候,爸爸妈妈很容易讲,孩子也能听得进去。现在这套书活动价是68.8元,算下来每本才6块多,喜欢的点击下方链接下单即可。

我还跟女儿玩过“身体红绿灯”的小游戏,用卡纸做出简单的红色和绿色卡片。通过接触女儿身体,让她把红色卡片贴到觉得不可以触碰的隐私部位,绿色卡片贴到可以触碰的身体部位。

以这样的游戏方式,让女儿认识了哪些是属于隐私部分,是不可以碰触的,也让她学会更好地学会自我保护!

教孩子识别哪些是对身体好坏的接触

我们要教孩子识别好坏的接触,让孩子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我在教给女儿怎样区别好坏的接触时,是这样说的:“好的接触是会让你舒服、温暖,不会让你引起不适,就像妈妈拥抱你一样。”

而不好的接触:“是会让你感觉不舒服或者很害怕。就像有人碰你的隐私部位,就是不好的接触。在遇到这样的接触时,你一定要勇敢拒绝,要赶快逃离。”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亲戚朋友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得非常可爱,就会摸孩子的头,或者亲孩子的脸,来表示他们是喜欢孩子的。但是孩子并不喜欢这种方式,通过孩子脸部的表情我们能看到孩子明显是拒绝的。

但是,很多父母会在一边笑呵呵的,觉得这是正常的。其实这种方式对孩子是一种误导,当孩子感觉不舒服的时候,自然就不想被拥抱、被亲吻。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感受。这样,他在面对坏人时才会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勇敢地去拒绝坏人。

教孩子说“不”,学会礼貌的拒绝别人

我们需要告诉孩子:“如果别人摸了你的隐私部位,不要害怕,这绝对不是你的错。你什么事都可以跟爸爸妈妈说,不用给坏人保守秘密。”

我还告诉过女儿除了隐私部位,还有我们的嘴巴、手,如果有人对你做出了你不喜欢的接触,都可以说“不”,勇敢地去拒绝。可能有时直接地拒绝别人会让对方很尴尬。

记得有一次,带女儿回好久没见的爷爷家,一见面爷爷对女儿是又亲又抱的,女儿连忙挣脱了说:“爷爷,我已经长大了,我知道你喜欢我,但是,你不能没经过我的允许就亲我,我不喜欢这样,你可以跟我拉拉手!”

这些都是平常在生活中教给女儿的,我们也进行情景演练过,所以,面对她不喜欢的接触,她会直接礼貌地拒绝,避免了给别人带来尴尬。

寄语: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要积极为孩子做好身体的隐私教育,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隐私教育宜早不宜迟,更不能缺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