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3个月宝宝,6个“关注重点”家长要记牢,育儿不坑娃不焦虑

时间:2021-06-17 08:16:33来源:京妈说

婴儿出生的前三个月,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宝宝体重增长快速,平均一个月能长700-800克,到三个月时体重是刚出生时的2倍多。身高也从刚出生50厘米左右,长到60厘米以上,真正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生长。

除了身高和体重,在这三个月里,家长还需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注意哪些事项?来跟着京妈一起看看吧。

宝宝第一个月,关注重点:体重下降、新生儿反射

1、宝宝出生后会经历一段“体重下降期”

宝宝出生后,由于胃容量小、吃得少,再加上还会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胎便等,因此在出生后第2天,宝宝会出现体重下降,最大降幅可达出生时体重10%左右,到第7天体重开始逐渐回升,第 10天左右能恢复到刚出生时水平。

京妈建议:

新生宝宝出现体重正常下降属正常情况,只要宝宝吃奶正常、睡眠正常,爸妈无需担心,频繁地给宝宝做好喂奶即可。

如果宝宝体重下降过多过快,或恢复比较慢,则要警惕,应及时请儿保医生给宝宝进行保健评估。

2、新生儿的原始反射是否正常,家长要会判断

宝宝生命之初,身体活动主要是反射。比如,用手指触碰宝宝嘴边,他会迅速转过头张开嘴做吃奶的动作,这是“觅食反射”。

宝宝一出生后,只要抱来喂奶,宝宝就会吸吮,这称为“吸吮反射”。

面对强光时,宝宝会立刻紧闭双眼,这是“闭眼反射”。

除此之外,宝宝的原始反射还有:

摩罗反射:表现为当头部突然移动、向后跌倒或受惊吓时,他四肢大张,脖子伸长,然后迅速收回手臂抱在胸前。

踏步反射:托住宝宝,让他的脚底接触平面,他会将另一只脚踏前,像走步一样。

握持反射:用手指触摸宝宝的手掌时,他会迅速握住你的手。

足握反射:用手轻轻叩击宝宝的足底时,他的足底会屈曲,脚趾收紧。

强直性颈反射:当宝宝的头转向某一侧时,同侧的手臂会伸直,另一侧的手臂自然弯曲。

京妈建议:

宝宝的这些反射,看着非常可爱,其实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本能,能反映出宝宝的机体是否健全,神经系统功能是否正常等。

爸妈需要多关注宝宝,如发现反射较弱或无反射,或是反射持续时间过长(大多数反射会在3-4个月时消失,少数会持续到6个月),则需进一步确认宝宝身体是否存在异常。

宝宝第二个月,关注重点:喂养、视觉听觉发育‍

1、两个月宝宝每天吃多少奶、吃几次?

两个月的宝宝胃容量还很小,胃酸分泌也少,因此要“少量多餐”,建议每次喂80-100毫升,每天喂7-10次,每天吃奶量为600-800毫升。吃奶正常的宝宝,身体增长稳定,吃得好睡得好哭闹少。

京妈建议:

吃母乳的宝宝如何判断饥饱:

吃奶时吞咽声明显并且持续,说明宝宝吃到足够的奶;

试探宝宝的反应,吃饱状态下,宝宝的觅食反射不明显;

如果宝宝把妈妈两边的奶都吃空了,说明已经吃饱喝足。

不管是纯母乳喂养还是吃配方奶的宝宝,正常情况下,都不需要额外喂水,只有宝宝奶量足够,就能保证每天水分的摄入量。

2、如何促进宝宝视听觉的发育?

两个月的宝宝能看清 眼前15-30cm内的事物,而且具备注视、两眼固视的能力,他会盯着抱他的人看,也会注视自己的小手,但还不能持续太久。

两个月宝宝对熟悉的声音会有反应。他最喜欢妈妈的声音,能将妈妈的声音与温暖、食物和舒适联系在一起,妈妈在身边跟他说话,能让他感到安全和愉快。

京妈建议:

多让宝宝看黑白图卡,在宝宝的可视周围挂些色彩鲜艳的玩具,也可以用带有声响的玩具,引导宝宝练习追视。

爸妈平时多跟宝宝“聊天”,可以提高声调与宝宝“对话”,或给他听一些柔和、轻快的音乐,还可以用手摇铃来吸引他的注意力,加强听力训练。

宝宝第三个月,关注重点:大动作发育、情感和社交发展‍

三个月的宝宝已经能自主抬稳头,这时把他竖抱起来,就不必担心他的脖子和颈椎受伤了。有些发育较好的宝宝,已经学会翻身了呢。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熟练掌握“微笑”的技巧,有时出其不意地来个大大的微笑,还发出“咯咯咯”的笑声,简直要把爸妈的心都萌化。

除了微笑,宝宝还会发出一些啊、哦、呜等元音,像在跟你说话。

京妈建议:

持续引导宝宝练习翻身:宝宝仰卧,将他左腿放在右腿上,家长握住宝宝左手拉,或右手轻推宝宝臀背部,使其主动翻身;

也可以拿玩具吸引宝宝,让他自主翻身去抓取;

在刚开始的阶段,家长还可以自己示范,让宝宝模仿学会翻身。

平时多逗宝宝发笑,当他露出可爱的笑容时,家长摸摸他的脸,看着他眼睛说:“宝宝会笑了,真棒!”爱笑的宝宝将来会更自信、乐观,也会更自立。

以上就是新生宝宝前三个月的发育特点及护理要点。这个阶段的宝宝,处于人生第一个成长的高峰期,家长需要格外细致、正确护理才能助力宝宝健康发展。

作为新手家长,你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还遇到过哪些问题?或是有哪些有比较有趣的带娃趣事,欢迎来分享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