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家长学校 | 面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这位妈妈从来不回避……

时间:2021-05-31 20:16:04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一枚小小的硬币,家长拿它怎样跟孩子玩亲子游戏呢?把它放在水面上,让宝贝们看看能飘起来吗?给孩子们讲讲这背后的原因吧……”日前,天桥区尚品清河幼儿园小二班闫开的妈妈刘力瑗跟家长们分享了她的亲子时光。

常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刘力瑗感觉,在幼儿期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观察能力特别重要。

在家里,面对孩子经常问的“为什么”,刘力瑗从来不回避,总会抓住各种机会引导孩子思考。她常利用生活中的工具跟孩子互动,还会自己创新一些别出心裁的亲子活动,引导孩子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探究的现象。比如硬币能够让气球不漏气,这时她会让孩子亲自验证,验证之后再引导孩子查找原因。刘力瑗说,“在这个过程中,想锻炼孩子逻辑思维,培养他以后具备主动探究问题的能力。”

最近儿子喜欢上了小动物,刘力瑗买了乌龟蛋,用几天的时间跟儿子一起观察和研究小乌龟怎样“破壳而出”。在这个过程中,她让儿子自己看到小乌龟的肚脐,由此告诉儿子他出生时的情况,告诉他关于生命的意义。

在阅读中,刘力瑗也会引导儿子去思考。比如通过《影子》这个绘本,让孩子发现好多科学知识,晚上也可以顺便和孩子玩手影游戏,让孩子惊叹世界的神奇奥妙之处。

“总觉得《安的种子》这本书中那个千年的莲花种子就是孩子,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期许,作为父母,在对孩子的期望里,是否给对了生根发芽的时节?是否武断拒绝了滋养他的阳光和氧气?是否因地制宜地施肥拔草驱虫呢?”刘力瑗说,“相信‘种子’会适时发芽生长,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那一份世间独一无二的绽放,定会到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