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别人家的孩子”如何与父母斗智斗勇还进了剑桥大学?沐阳妈妈的亲子教育书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1-05-31 14:16:49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昨天,上海书城的一场题为“致神兽和他们的父母——好妈妈成就孩子的未来”新书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参与。原来,儿童文学作家萧萍的代表作《沐阳上学记》系列作品全新升级,4册适合学龄儿童阅读的《沐阳上学记》和1册适合父母阅读的“非吼叫妈妈”《轻松家教72招》亲子家教类图书,均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图说:活动现场 官方图

2020年,《沐阳上学记》的主人公原型李沐阳被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数学专业录取,成为当年全国唯一一位年仅16岁跳级被录取的中国学生,作家萧萍以《沐阳上学记》十年贴身记录儿子沐阳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的成长历程因而再次受到众人瞩目。作品直击中国家庭成长的现实历程,既有叛逆少年和“吼叫老妈”斗智斗勇的真实生活,又有数学小子和“逻辑派老爸”活灵活现的童年现场,其多种视角的独特叙事方式,被儿童文学界称为“儿童新话本”“如傅雷家书一般的亲子教育文学档案”,收获包括国内最高儿童文学荣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数十项大奖。“非吼叫妈妈”《轻松家教72招》则为《沐阳上学记》同步配套家教阅读手册,以“沐阳上学记”系列图书为蓝本,结合作者真实育儿经验,分析诸如“孩子总爱唱反调怎么办”“为什么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如何进行数学启蒙”此类的家教热点难题,帮助父母解决家庭教育的棘手问题,缓解育儿焦虑和压力,和孩子一起实现成长蜕变。《沐阳上学记》和非吼叫妈妈《轻松家教72招》组成了有机统一的“4+1”家庭同频阅读新模式,强调了共振式亲子阅读、玩伴式引领学习、享受式互动成长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图说:《沐阳上学记》和《轻松家教72招》组成了“4+1”家庭同频阅读新模式 官方图

上海《少年日报》小记者团的队员们带来《沐阳上学记》精彩片段的情景朗诵,在声情并茂的童声中,新书发布会拉开序幕。作为“非吼叫妈妈”俱乐部的联合发起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蔡金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作家萧萍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堃一起为新书揭幕,共同开启“4+1”家庭同频阅读新模式。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堃表示,《沐阳上学记》“4+1”家庭同频阅读模式的创新开启了安少社“十四五”时期的出版新思路,为新时代推出更多好作品奏响了序曲。

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雄教授认为“4+1”家庭同频阅读模式开创了亲子阅读的新理念,他尤其认同“玩伴式”的引领学习,希望每个父母都能从中得到启发。

浙江城西小学的同学们从浙江远道而来,在发布会上展示自己的画作,见证成长的重要时刻,这个六一成为他们难忘的记忆。(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