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儿童早期口腔矫治,不单针对牙齿

时间:2021-06-10 16:17:06来源:泉州晚报社

每位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口健康美丽的牙齿。可是成长路上,不良因素时常干扰,阻碍孩子的牙齿及颌骨向正常方向发育。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科陈云主治医师提醒,早期矫治是指在儿童生长发育早期发育阶段(一般指3岁至10岁),对已表现出的牙颌畸形、畸形趋势及可导致牙颌畸形的病因进行预防、阻断和引导治疗。整牙要趁早的理念需要被更广泛地接受,而儿童早期口腔矫治,技术含量也很高,需要选择正规医院及门诊。 

儿童早期口腔矫治不单针对牙齿

陈云主治医师告诉记者,早期矫治主要应用一些相对简单的活动矫治器、功能矫治器和固定及隐形矫治器解决或改善牙颌畸形,破除不良习惯,引导孩子牙颌向正常生长方向发展。常见问题包括地包天、严重龅牙(上颌前突)、小下巴(下颌后缩)、萌出异常,个别牙扭转,干扰,系带附着异常、多生牙、乳恒牙缺失等情况都需要早期矫治。

“牙齿长得不齐等问题,家长比较容易发现,口呼吸对颌面的影响,经过多年宣传,家长也比较了解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口腔不良习惯,比如喜欢咬手指甲、吐舌、异常吞咽等问题,也是可以通过早期的口腔矫治来破除的。”陈云主治医师举例,儿童喜欢咬指甲,很多家长想了很多办法,又是套手套又是涂指甲油、“苦甲液”的,却没什么效果。现在其实是有一些矫正器械来帮助戒掉这个坏习惯。还有些舌头上的问题,家长观察不出来,更需要到专业口腔门诊来请医生判别。

4周岁左右就得做早期评估

“一般我们建议家长在孩子4周岁左右就要到专业口腔医院与门诊进行一次口腔问题的评估。” 陈云主治医师表示,孩子三四岁,主要是看一些口腔的习惯,以及有没有地包天等严重的问题。考虑到孩子配合度问题,一般7岁左右就可以开始干预。

“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看着有牙齿问题,等长大了、牙齿成型了再矫正也来得及,反正都能解决问题,这种想法其实已经过时了。儿童口腔矫治,是一个以往应该重视而没有重视起来的问题。”陈云主治医师表示,早期矫治可以破除不利因素,引导牙齿颌骨的正常生长发育,避免形成严重的错畸形。利用儿童生长发育快速期,采用较简单的方法、较短的时间,获得良好及稳定的效果。可降低复杂错畸形的程度及恒牙列二期固定正畸的难度,甚至不需要二期矫治。在儿童时期矫治也可以改善颜面美观,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不当处理增加矫治成本

陈云主治医生提醒,各位家长在认识到早期矫治的必要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早期矫治的专业性,建议家长咨询的必须是专业的正畸医生或者是拥有正畸教育背景的医生。“如果不是专业医生,有可能无法发现潜在的问题,无法做出明确的诊断,导致治疗时间变长。或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但处理不当,治疗事倍功半。同时治疗也需要将不同的矫治器综合来使用,不是一招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专业的正畸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牙颌特征和生长发育状态等具体情况选择合适介入时间,做出合适的医治方案,选择最佳的矫治器。不当的早期矫治只会增加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消耗家长和孩子的耐心和毅力。因此,早期矫治需谨慎,请选择正规医院及门诊。

【编辑 张博】

(作者:杨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