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王菲的神仙育儿观我给跪了:“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

时间:2021-06-10 14:16:49来源:米粒妈频道

文 | 米粒妈 (公众号米粒妈频道)

最近米粒妈偶然听到了窦靖童的新歌《乐园》,惊艳了耳朵,当时还以为王菲出新歌了。

再仔细一看,原来是童童的新歌。

说真的,乍听之下真的是完美继承了天后王菲的声线和爸爸窦唯的仙气。

时间过得真快啊!窦靖童已经可以出新歌、演电影,还记得王菲为童童的出生写了一首《童》,歌

里面还有童童咿呀学语的声音。

最初听《童》这首歌还是米粒妈小学的时候(暴露年龄),第一次买了一盘磁带,是王菲的《唱游》。

《红豆》《感情生活》这些经典都收录在那张专辑里,那可都是小时候的无限单循!

其实在歌词里面,王菲早就表达了对童童的寄望:“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

这也直接反应出王菲的教育观。

教育的尺度

米粒妈认为,“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这句歌词其实表达的是一种教育的尺度。

不能学坏,是底线,可以不太乖,是尊重个体差异。

在这个尺度中,只要孩子没有突破底线,就都可以在自由、平等的环境下成长。

也是因为王菲为教育设定了这样一个尺度,她的孩子们才都能长成个性十足,却非常有教养的样子。

窦靖童染头发、纹身,看着像个假小子。

在她的少女时期,很多声音会跳出来质疑她,说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父母都不靠谱,才会变成这样叛逆的样子。

后来,她不争不辩,用自己的行动一点点堵上了悠悠之口。

童童的教养,体现在很多细节上。

她会关心记者采访时的坐姿舒不舒服,要不要挪动一下椅子;

助理不小心把水洒到电脑上,她及时递上纸巾;

采访结束后,当所有人离去,只有她没有忘记把隔壁桌拉来的椅子归回原位。

当窦靖童正式出道之后,接受访谈的她一点也不叛逆,反而满是羞涩。她的酷很像她的父母,同时自带的那种洒脱和淡然,使她更有亲和力。当谈到母亲的教育方法时,她说:“就是平等、尊重。我们家不管年龄大小,包括我妹妹,大家交流、决定事情,都是非常平等的,所以我没必要去叛逆。”米粒妈印象最深的是演唱会上,母女俩的这个隔空wink:

童童为妈妈伴唱,母女俩互动中的眼神太完美了。

这绝对是良好母女关系最直观的呈现,米粒妈无限打call一万次!

童童又暖又飒,在演唱会中跟妈妈的隔空wink,让所有键盘侠都无话可说。

诋毁,质疑,都变得不值一提。

她什么都不用说,就让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喷子,秒变柠檬精。王菲的教育尺度把握的很精确。

在一次访谈中,她说:“我对孩子的保护欲只在他们的婴幼儿期,过了这个阶段,就把他们当做独立的个体去相处和交流了。”

这种民主和自由的空间感,使童童的个性充分发展。

她说妈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想好的话,就可以。”

但给空间并不意味着放纵。童童16岁之前都有夜禁,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家。

如果晚一分钟,王菲就会发微信:“你迟到了。”

这种精确的尺度把握,绝对是认真研究了教育方法使然。所以童童个性张扬又有教养,绝不是偶然形成的。

再看一下妹妹李嫣。

李嫣3岁可以倒读《金刚经》,6岁办了自己的画展,钢琴舞蹈一样没落,昂首阔步走T台,洒脱自如。

她爱美爱表达,不遮掩伤口。

活得丰富、有趣、真实、灵动。

相比于窦靖童的个性,李嫣则更像是一位温婉端庄的公主。她每次的亮相感觉都是仙气飘飘,举手投足之间像一只落入凡间的鬼马精灵。

在一次访谈中谈到对李嫣先天缺陷的教育时,王菲不假思索的说:“把她当普通孩子,她很美!”

与姐姐的酷飒不争辩不同,妹妹李嫣也会面临来自大众的舆论压力。

她选择了直接怼回去。

人称“李怼怼”的她,怼天怼地怼老爸,这一点跟妈妈很像。

媒体批评她逛街两小时花十万 ,她晒出聊天截图,实力认证“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被黑粉攻击说“你妈妈不爱你”,她霸气怼回:“你比我还更了解我妈?”

11岁的李嫣首次登上巴黎时装周的舞台,为某童装品牌走秀。她一点也不怯场,反而展现了超强气场,从容自信的表情,让她吸粉无数。

正如妈妈说的:“你很美,我觉得你一点问题也没有。”

她深信自己是被爱的,被认可的。这种原生家庭带来的自信,正是父母带给李嫣最大的能量。

李嫣做美妆博主,喜欢成熟的打扮,这是她张扬的个性,不太乖;

她走秀、做公益、弹钢琴、办画展,是父母给她引导的正面的人生方向,不学坏。

大量的爱

一路走来,王菲在自己的感情生活中摸爬滚打。但从未缺失对孩子的陪伴。

忙碌工作中,王菲会尽可能把孩子带在身边。翻看旧的报导,许多童童和王菲的合照可以作为最有力的佐证。

她满眼爱意,用最灿烂的笑容抚育童童,与面对媒体冷若冰霜的时候判若两人。

为了让李嫣了解二十四节气,王菲陪李嫣在十三陵水库做观测,测量水温和空气湿度。有时候,一家人还会住在帐篷,晚上在山顶观察星星。

一年24个节气,风雨无阻的坚持了7年!

她敢爱,懂得去爱。她的母爱毫无保留,这与她自己的爱情无关。

对于童童的成就,她毫无保留的肯定。

在《幻乐之城》节目中,听到女儿的作品《幻月》,王菲激动地快哭了,她连连称赞女儿:“太牛了!”

她毫不掩饰地表达肯定,说作品非常完美,是迄今为止最贴题的。

这种公开的肯定,让孩子的拥有足够的安全感、自我价值认同感。所以童童始终能感觉到妈妈的爱,她一点也不缺失。

这种鼓励和肯定,其实是很多中国家长值得参考和学习的。

传统教育观主张谦逊,在外人面前称“犬子”,以贬低自家孩子来表现对外的友善。

这早就该淘汰了。

大张旗鼓的偏爱和肯定,才是正确的爱的方式。

“你很棒”“你没问题”“你很优秀”,这些话会像一盏盏明灯,照亮孩子成长的前路!

米粒妈记得之前看到过一个李嫣的杂志封面,大大的眼睛非常有灵气。

她自信大方,笑容灿烂的脸部特写,写满了自我认同感。

给她拍摄这期杂志封面的摄影师曾经在采访中由衷的赞叹李嫣的自信。

当摄影师担心照片效果,问她要不要过来看一下时,她小手一挥,干脆的说:“不用。”

王菲经常对李嫣说:“你很美,很漂亮,你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同。”

父亲李亚鹏也曾在给她的信中写到:“当有人用惊奇的眼光看你时,不要躲避,回报他们一个最甜美的微笑。”

李嫣的奶奶会告诉她:“人人生而不同,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同。”

是大量的爱,滋养着李嫣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依然能够肆意生长成一朵坚毅的小花。

这爱是原生家庭给予的底气,这种底气让她足够自信,足够爱自己。因为她从小就知道,自己值得被爱。

高自尊的孩子,才能够拥有不被外界评论所左右的心理素质。李嫣显然具备这种素质。

婚姻不是衡量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

离婚,从来都不是王菲和她的孩子们自尊缺失的理由。

王菲的每一次情感变化,都像是一种自然现象,自然地来,自然地去,无常即是常。

在《幻乐之城》节目表演结束时,李嫣走上舞台抱住姐姐。姐姐用力搂住妹妹,动作非常自然。

很多这样的细节都能体现出王菲的大家庭中,孩子们感情真的好。

在与李亚鹏离婚后,王菲一家在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拍卖舞会尽情跳舞,就像是一场大型的家庭派对。

这欢乐的场景,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米粒妈记忆犹新。

如果你依然要嘴硬的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是不会幸福,那米粒妈只能说:“你酸了。”

离婚后的王菲,依然会陪李嫣画画、练琴、跳舞,出海旅行。

在巴黎时装周上,李嫣的气场和表情管理,非常专业。

王菲和她的孩子们肆意生活,却又如此地热爱生活。

在教育的问题上,她从未宣扬自我牺牲,从未申辩,但从没有马虎过。

她的孩子们各有一个独立的灵魂,独一无二的个性,且各自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面对离婚,王菲的态度是“我很好,你也珍重”。

前夫李亚鹏更是送上祝福:“孩儿她娘,加油!”

她从未将自己感情中的愤怒和恨意卷入关于孩子的教育中,在抽离的时候身轻如燕,好好爱,并且好好离开。

心理学家 Rubenstein, C.调查发现:父母离异不是造成孩子性格缺陷的主要原因。最的根本原因是,孩子没有从父母那里获得足够的爱和关注。

在与窦唯离婚后,一次访谈中,记者问王菲:“有没有考虑给童童找个爸爸?”

王菲说:“我要找的是自己的伴侣,童童本来就有爸爸。”

其实主持人的说法本身,就已经暴露了观念上的边界不清。

即使爸爸妈妈分开了,孩子的父母依然可以持续地供给爱,而更换更好的伴侣,是王菲作为一个独立的人,要为自己做的事。

这跟孩子没关系。

香港的一项调查追踪了7000个家庭后,发现单亲家庭并不会造成孩子在学习、行为、习惯等方面的障碍。

而美国的另一项调查却发现,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和行为模式影响最为严重的,是那些没离婚,但有很多矛盾的家庭。

优越的家庭教育观,收获的是窦靖童清醒且怡然的自洽,是李嫣骄傲且高贵的自信。

在正确的教育观下,每个孩子都很不同,但有着相同的自尊、自信。

原生家庭给予足够的爱和自由,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