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爱你,爱你,我的宝贝》:击溃父母坏情绪的法宝

时间:2021-06-09 16:16:42来源:奶爸小厚

今天刚和儿子生了一场大气,他早上装病不去幼儿园,磨磨蹭蹭到了幼儿园门口又是一阵鬼哭狼嚎,死活不愿下车,最后只能将他带回来。

本想着等他吃完饭,冷静一会再送他去。但他吃完饭,又要看电视,自己说只看一集,却看了半个小时也不愿停下来,不让看又开始狼嚎。

他的表现,让我从早上就压制的怒火一下子升到了顶点,为了防止自己动手打他,直接将他送到了婆婆家,好让我们彼此都冷静一下。

儿子可能察觉到我真的生气了,又或者被奶奶劝解,不一会就来找我让我送他去幼儿园。

自从有了孩子后,80%的时间我会觉得,他好可爱,我好爱他,但剩下20%的时间,我都会被他气得牙疼,就好比这次。

文字有魔力

在我们发生冲突需要冷静的时候,他靠哭来疏解情绪,而我靠和他相处的美好记忆来告诉自己“这是我儿子”。

但说实话,在情绪崩溃的边缘,我很难去回忆“罪魁祸首”好,这时就需要道具,我的法宝是《爱你,爱你,我的宝贝》这本书。

《爱你,爱你,我的宝贝》严格来说是一本绘本,但它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故事绘本,而是一本诗歌绘本。

文惠珍的诗歌里有一种独特的生活气息,她用诗歌的方式来讲述孩子充满童趣的日常点滴,读完会让人有一种快乐、幸福的感觉。

在《爱你,爱你,我的宝贝》中,文惠珍的24首诗歌,每一首都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你可以从中回忆自己和孩子的快乐时光。像这首“爱你,爱你,爱你”:

柔柔的,软软的妈妈的乳房爱宝贝轻轻拍,慢慢拍妈妈的手儿爱宝贝突突突,怦怦怦妈妈的怀抱爱宝贝怦怦,突突爱你,爱你,爱你

短短几行文字就能瞬间柔软内心,叠字和大量重复的句式也很适合小朋友的语言特点,在亲子阅读时还可以将其当成儿歌教给小朋友。

《爱你,爱你,我的宝贝》除了能激发母爱外,还可以帮小朋友更好了解、认识他的生活,比如《酸酸甜甜香喷喷》写的是小朋友洗澡,《哎呀!拉裤子了!》写的是小朋友把臭臭拉到裤子里了,《轻轻拍》写的是下雨时打雷、……

除了这些逗趣的日常生活外,文惠珍还将小朋友的尴尬瞬间记录下来,帮敏感的小朋友把丢脸变成童趣。

像我儿子,他有一段时间就觉得放屁很尴尬,我一板一眼地给他解释这是正常现象,但他还是会介怀,但当我给他读《咯咯咯咯噗噗噗》时,我们一边玩闹,一边唱。他放屁,我们就一起唱《咯咯咯咯噗噗噗》,感觉他早就尴尬不起来了。

在文惠珍笔下好像小朋友的一切都是有趣的,不管是调皮捣蛋,还是害怕,她都有魔力将它们变成一种孩子能接受并且乐于接受的方式。

画风可爱,配色清新

对于一本成功的绘本来说,文字和图片都各有妙有,它们相辅相成。在《爱你,爱你,我的宝贝》中插画作者是苏西·李,一名经验丰富的绘本插图作者。

在《爱你,爱你,我的宝贝》中,苏西·李选用的是温馨可爱的画风,是有点类似小朋友的画风,很容易能拉近书和小朋友的距离,而对于大人来说,又有种单纯之感。

每副插图用使用了大量的颜色,很符合小朋友作画的色彩搭配,并且插图中多选用暖色调,来突出温馨之感,哪怕使用很少的冷色调,苏西·李还特意减低了饱和度,给人一种梦幻感。

总之《爱你,爱你,我的宝贝》可以在你冒火时,压制怒气,唤醒母爱,亦可以当成儿歌和孩子嬉笑玩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