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心理学妈妈育儿为什么那么轻松呢,你想知道原因吗?答案在这!

时间:2021-06-08 16:16:05来源:谭丽娱乐扒

如果你的孩子无论怎么努力学习都没办法出成绩时,这本《懂心理学的妈妈很了不起》会告诉你是什么潜在的因素决定。

书中作者讲述的是日常生活中妈妈经常面临棘手和关切的问题,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聚焦在“关系”上,阅读本书后的妈妈会发现一切可以变的不一样,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是可以建立好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说内容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本书的作者,他是韩国知名心理咨询师、演讲家姜弦植,除了这本心理学书籍之外还有曾出版多本亲子关系的心理学畅销书。

《懂心理学的妈妈了不起》这本书籍会开启读者的新认知,从中获得新天地!

1.元认知的启用

有人越学越会,有人越学越不会。

孩子一直学不会,要看看是否开启了元认知。

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是“关于知识的知识”。

简单点说启用元认知的学生,对当天所学内容有所理解,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不是重点,没理解的内容是懂得寻求帮助,获得极速提升。

会启用元认知的学生不仅自己可以自觉自愿地学习,也能随时辅导其他不会的学生。

相反不会启用元认知的学生对学习是不期待的。

不关心不期待学习内容。

对于老师讲的内容仅限于理解和背诵而已,没有进一步的探究。

当一个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自然也就没办法按时完成作业。

所以妈妈们在辅导孩子的时候,不妨先观察他是否启用了元认知。

2.翻转学堂带你飞

以前的教学方法是老师课堂教,学生回家把相应学的作业内容补充完成。相对于对知识简单的巩固。

作者建议开启翻转学堂,那到底怎么翻呢?

该新奇的学堂建议学生们自己在家先看完视频中的内容,到了真正的学堂上学生们则需要根据已经熟悉的内容进行分组解题或是做项目课题等。

那么就要求学生对视频内容熟悉,才能讨论出有效的学习内容。

妈妈们不妨想想孩子是否是这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如果不是,那么学习不好也是可以理解。

正所谓: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方法运用对了,外加执行,那么成功就自然而然,反之方法不对,再怎么努力都是徒然的。

这样有趣的翻转课堂,学生学习从被动演变成主动的过程。

人一旦主动地思考之后,就会自然的内在逻辑关系。

学习自然而然就好了。

韩国KBS纪录片曾做了一个这样的试验:

名字叫《21世纪教育革命——寻找未来课堂》,这部纪录中记录釜山的一个初中班级以教师们为核心,实施了翻转学堂实验,试着让孩子在家先把学习内容学一遍而后回到课堂再分组提问和讨论,经历一段时间结果发现85%学生成绩提高了。

无论方法对不对,拿结果说话最信服。

全班成绩85%提升,客观地反映了翻转实验是有效的,值得推崇的学习方法。

相对比当下的学堂中学生不知道要怎么学,更不知道学了以后用在哪。

疑惑、似懂非懂过着。

听着讲台上老师讲课抑扬顿挫,误以为自己都学会了,其实内在逻辑思维是没有重建。

翻转学堂不但适用学生学习,同样也适合生活,试想如果你一早遇到一对夫妻吵架,因为男方昨晚凌晨两三点才回来。俩口子闹得周边人来围观,有人会说女子泼妇,管老公太严了;有人也会说女人管得好,这样的老公不要也罢。

如果你用翻转方式进行思考,不难发现实质性的问题是男人晚归,所以吵架。了解事情的原委才会不至于跑偏盲目地跟从意见。

3.开发元认知

前面说到元认知的重要性,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成绩。

那么如何有效的开发元认知显得尤为重。

1)把握知识的脉络

在背诵之前先了解整体的内容、意境等,再背诵就会事半功倍。

比如:刻舟求剑,先简单的大致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原来是主人公在船上不小心匕首掉了,主人公做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动作,在匕首掉下的那个位置上面做了一个记号。孩子们大致了解背后的典故就更有感触,那么学习就轻松自如。

2)停止单向学习

单向方式就是一直从某个人那边发出,听着理解但是并非真正了解。

作者非常不鼓励这样的学习方式,这点我也深有体会。

小时候常常凝视的大学老师,期待她讲许多许多的内容。

她讲了很多我都理解,也感到特别简单可以接受,但是等到一做题目的时候我还是有60%的不会。

这真的是太闹心了。

所以请停止无效的单向学习。

写到最后

在翻它之前没有期待,翻完它后悔太晚才看到。

人很多都是迷迷糊糊过,迷迷糊糊的上学,迷迷糊糊的毕业,迷迷糊糊的结婚,迷迷糊糊的生子,迷迷糊糊的教育.......

如果早点遇到它,孩童时期就开启元知,人生或许就不一样。

所以现在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会从一个客观角度上来辨识,不在追求分数,也不在鸡娃了。

昨天星河和我留下便签说:燕子,读好书遇知己。

对的,这本书就是我的知己,它升级跃迁我的思维,读懂了我很多的生活困惑,直接写出了原因,并指明了道理。

有《懂心理学的妈妈都了不起》书籍,孩子学习更轻松自由。

家里有孩的家长建议入一本。

感恩遇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