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懂心理学的妈妈,与孩子冲突时,会有多一秒的回旋余地

时间:2021-05-28 20:17:20来源:大郁郁哥哥

市面上亲子教育的书应接不暇,但这本《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书名有点凡尔赛,又有点抬高目标妈妈群的嫌疑,反正我是冲着“心理学”、“妈妈”、“了不起”三个关键词翻开此书的。

当妈妈为什么要懂得心理学?

当了妈的都会懂,妈妈的心理永远是矛盾的,渴望娃能快点长大,又害怕娃瞬间长大,神兽攻击力不是一成不变的,去年的招数今天已不管用,今年的方法明年不见得奇效,这就是神兽的可怕之处,妈妈的进步永远赶不上娃成长的速度,妈妈的对策永远追不上娃的变数。

于是乎,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抓耳挠腮的妈,和各种自以为是的妈,妈群正以二元次裂变的速度演绎众生多元的方向,各类亲子博主都有点招架不住群体的变异。

所以学习基础心理学变成万变之后的共同需求,娃再升级也是人,神兽再可怕也是自己手里带出来的,追根溯源总能找到头绪。

我就是一个学心理学妈妈的受益者。大儿子现在上初中进入青春期,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平稳,这份平稳包含了稳住青春期荷尔蒙的冲动与中年激素不稳定的情绪波动,我一直认为这可相当了不起的。

反思其重要功臣,我认为是我们之间的“尊重”,仅仅两字,包含万千,而归根结底,源于相互理解的能力。

很多妈妈在情绪激动时都对孩子委屈地大喊:”我这么理解你,能不能求你体谅妈妈一次!”。在我看来,这里的“理解”和“体谅”蕴含了太多的个人情绪,双方理解的层面并不相同。

我在孩子青春期以前,一直在和他反复确认彼此对词性的具体解释,以“尊重”为例,每个人理解的尊重一定并非相互行礼这么简单,那么具体指的是什么?

首先要自我确认,才能有效告知对方要求,也才有同理心理解他人的标准。例如,我认为儿子对我的尊重是尽量告之真情,他认为的尊重是给予理解他的时间,不要盲目下定论。

这并非是一个轻松简单的过程,我们在“尊重”这条路上一路探索,发生过无数次有可能引发关系危机的事件,然而因为彼此都意识到在学习的路上,并不断反思总结,至此,我们的默契可以应对很多的急性事件。

然而,仅凭感性探索或者意念操控都会导致初心的夭折,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和大量的沟通实践才会渐入佳境。而教育学和心理学绝对是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工具,且日益完善好用,真心建议每一位家长能懂一点心理学。

心理学在亲子关系上如何用?

《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中作者提到了一个普遍家长的毛病:爱唠叨。每个爱唠叨的人也心知肚明,孩子并不爱听这些话,但就是控制不住不说。

其实,我认为爱唠叨是因为家长有两方面欠缺,一个方面如老舍所说:

“只知道那么一点,便难割爱,只好全盘托出,而且也许故意虚张声势,添上些不必要的闲言碎语,以便在字数上显出下笔万言。”

第二个方面不太了解心理学概念“自证预言”。

古今中外,孩童时期被神仙秒人预言过的名人名仕已经数不胜数,这也许不是以讹传讹的虚假故事,因为有极强的心理学依据,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让教师的期待对学生的影响,结论显示:正面的期待会对人产生正面的影响。

之所以称为“唠叨”更多的就是负面内容,从家长心理出发“为你好”是“正向引导”,但孩子的理解是“负面训斥”,接受者受到了其实是负面影响。

如果家长懂得“自证预言”的心理学现象,意味着了解这个事实:得到负面期待或者不好的预言时,就算有意识规避这个期待和语言,也会受其影响而让期待与预言成真。

也许就会有意识地减少唠叨时长和次数,而是利用这个心理方法,改变策略用正向内容做“自证预言”。

这让我想起《你好,李焕英》中一幕:贾玲的假证书被妈妈发现后,惴惴不安地保证说:“妈,我以后肯定有出息。”

妈妈回头笃定地说:“那肯定的啊。”

孩子的保证家家都少不了,妈妈的回答却如稀世珍宝。这份母亲笃定的信任,不仅仅是影片的灵魂,更是贾玲能在母亲去世多年后,一部电影得以呈现的动力。

母亲的爱用不同的方式给予孩子力量,有一些预言却是,即使父母离开人世,孩子依旧是勇往直前的精神良药。

在这本书中提到很多心理学领域,如学习心理学、赞扬心理学、积极心理学、关系心理学等等......将“心理学”和“妈妈”地组合在一起,更多领域的专业知识,配合每天的爱份,将会是亲密的家庭关系迅速健康成长的捷径。

写在最后

做了父母后,积极地向外寻求方法其主要目的是如何让儿女成才,是一种付出式的责任体验。

但养育孩子的途中,我们会不断想起童年的自己,从孩子脸上惶恐的眼神、邪恶的开心偷窥到几十年前的成长秘密,扁平化呈现在眼前,人生不过如此在动静中回忆过往,在进退中展望未来。

做了13年妈妈后最大的感受是育子亦育己,在每一次与孩子冲突中,会多一秒的思考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特点,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修正自我,在时刻的督促中,也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介绍:荣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