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儿子已上高中,妈妈还爱黏他……越界的母爱,到底有多可怕?

时间:2021-05-28 18:17:11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母子行为亲密正常吗”的问题,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曾多次在健身房看到一个高中男孩与母亲搂抱、接吻,行为异常亲密;还有网友说:经常见对门妈妈跟上初中的儿子抱着腰,两人侧身很紧得贴一起。

“现实生活中,母子关系过于亲密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母亲都不知道该如何把握和儿子亲密的尺度,总是认为无论儿子多大,在她们眼里永远都是孩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樊登读书会领读人陈树会说,“家长需要看到亲密行为的背后,是儿子在心理上对母亲的依赖,家长要避免与儿子过于亲密,阻碍孩子的正常成长。”

李嘉欣和儿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丽提供了这样一个案例:小赵跟母亲关系很好,上高中之后,母亲还像小时候那样跟他黏糊糊的,他自己感觉母亲没有母亲的样子,不想理她,可母亲还跟他生气,作为儿子,他很是苦恼,不知该怎么办?陈树会指出,有的母亲非常满足儿子对自己的依赖,意识不到已成病态,甚至在儿子成人后,还干涉孩子的婚姻,这对儿子的危害是巨大的。

什么情况下会造成儿子对母亲的心理依赖?陈树会说:“《母爱的羁绊》这本书中曾经提到‘母亲的自恋就像一根毒刺,深深地扎伤你,影响着你’,它通过一种隐匿的方式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在与母亲的互动发生矛盾时,无法知道‘问题’真正出在哪里?总会认为自己不够好,并在自我否定的漩涡里无力挣脱。也就是说母亲陷在自己的自恋需要里,不能看到孩子的发展需要,甚至还会通过孩子来满足自己的自恋需要。”

除此,还有母亲对儿子的控制。母亲因为缺乏安全感,或是从丈夫那里得不到应有的满足感,就会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也没有尊重孩子这个独立的个体,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让孩子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发展。

作为母亲,要怎样避免儿子在心理上对自己的依赖,让孩子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李丽说,精神分析心理学认为,婴儿刚出生时,他会认为妈妈和自己是一体的。随着长大,他会逐渐认识到自己跟妈妈是不一样的。母亲要学会一点点松手,不要过多关注男孩,这样,父亲和其他人才能走进来,孩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能力才能得以增长。母亲要让儿子有明确的性别意识,避免过于亲昵的举动,同时,父亲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也不能缺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