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烈士74年后入土为安 外甥落泪:帮妈妈完成了夙愿

时间:2021-05-28 18:16:31来源:看看新闻KNEWS

1947年7月,新四军苏中十四团团部首长警卫蔡拾宝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年仅19岁!74年后,蔡拾宝烈士的亲属后代几经周折,终于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下,成功为蔡拾宝烈士正名,并在其牺牲地立下墓碑,这也了却了蔡拾宝姐姐在世时念念不忘的夙愿。

蔡拾宝烈士的外甥黄浩面对母亲的遗像,几度泣不成声:“妈妈,你的弟弟蔡拾宝,74年之后,我们给他入土为安了。”

前不久,作为蔡拾宝烈士的嫡亲外甥,黄老伯凭着手中的这张革命烈士证,成功在江苏杨村庙烈士陵园落实了舅舅蔡拾宝的衣冠冢墓穴。

蔡拾宝烈士三岁父母双亡,从小由姐姐拉扯大,关于舅舅的一生,黄老伯大多是从母亲口中得知的。黄浩回忆:“我们从小就听母亲讲起,从小因为她父母在舅舅三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所以母亲没有办法,只能拖着最小的弟弟到处打工维持生计。后来,舅舅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随我的姑姥姥参加革命了,先是在地方上参加地方的农民武装。到十七、八岁的时候,正式加入正规部队。

据部队首长回忆,蔡拾宝烈士当年人高马大,作战英勇,机智灵活,深受大家喜爱。不幸的是,1947年7月,蔡拾宝烈士所在部队在江苏泰兴周家园子附近遭国民党军偷袭包围,当时,身负部队首长警卫工作的蔡拾宝主动请缨,掩护部队撤离,最终被敌方抓获后,壮烈牺牲。

黄浩根据部队首长送来的一封信回忆道:“信上详细描述了在周家园子的这场战斗中,他们不幸被敌方的正规部队包围了。为了使部队突围,蔡拾宝就毅然决然地说,你们突围,我去吸引敌人。所以他从另一个反方向吸引,把枪打出去,让敌方跟着他追,最后他身上中了好几枪,这是他们的首长和战士都看到的情况。最后他被敌方抓住,抓住后敌方发现上当了,就把他绑起来,身上浇了煤油和柴火,就活活烧死的。烧死的情况,是后来当地老百姓告诉部队的,部队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我母亲。”

战斗结束后,部队和地方武装都没能找到蔡拾宝烈士的尸骸。此后,部队多次改编,黄老伯的母亲也离开江苏来到上海,就此,部队失去了与蔡拾宝的后续抚恤联系。

黄浩的母亲在世的时候,一直对弟弟蔡拾宝念念不忘,所以黄老伯也是帮母亲完成了这样一个夙愿。共和国没有忘记他们,革命烈士英烈榜上,也补上了这个迟到七十四年的姓名。

(素材来源:闵行台 记者:符强 实习编辑:沈逸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