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之顺性而为

时间:2021-05-28 18:17:18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 谢锐勤

《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一书中,尹建莉再次展现出一以贯之的价值观,令人感受到教育之美。作者结合自己的育儿体会,养育孩子似是一个从顺其自然到顺性而为的成长过程。

顺其自然意味既要顺从孩子群体的人性,也要顺从自己孩子的天性;表明不但要遵从爱、自由、平等、尊重等自然的教育理念及行为,而且要摒弃严厉教育等理念及行为。

女儿学会走路后很兴奋,晚上总要玩耍很久才入睡。为释放女儿的精力,我连续几天带她去爬楼梯。刚开始三四天她还趣味十足,自己上下楼。由于没有玩伴和女儿一起爬楼梯,她比较寂寞,一累就要我抱抱。而我总是引导女儿自己走,不到万不得已不抱。一周后,她逐渐失去兴趣再也不愿跟我去爬楼梯了。

反思自己,对女儿的体能训练,过于强调意志力培养,累得走不动时又没有给予抱抱,她渴望的安全感和温暖都没得到满足,也便不想继续了。

顺其自然就要少立规矩,不要用条条框框来限制孩子,不要用成人的眼光来干涉其好奇心与想象力。规矩少即是多,多即是少,要避免孩子在生命尚未舒展之际便被束缚在方寸之地。

因此,顺其自然就要不限制,不打扰,不干预,不扭曲,不纠结,不胡乱评价,不随意改造,给予充分自由,努力返璞归真,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只有家长管住嘴,管住手,孩子才有更广阔的天地。

女儿大约1岁时,看到《冰冰和波波》手指推拉书后兴高采烈,第一周每晚饭后都沉浸在与冰冰、波波的互动中,第二周开始掰开推拉开关后面的纸板想一探究竟,于是4本手指书被撕毁得面目全非。不觉心疼,继续买4本《团团和圆圆》滑板书,她却只是玩耍,不再撕了。

女儿的儿童书不少,太太担忧撕书游戏会牵连到其他书上,想阻止被我拦住,事实证明她只是对特定的推拉书好奇。所以,孩子的问题一定要避免上纲上线。如果开启矫正模式,只会造成其内心冲突。

顺其自然就要摒弃功利教育,不要用金钱、分数、奖品、食品等外在物质来奖励,应该尝试着用态度、乐趣、人格、格局等内在精神来鼓励。

女儿对布娃娃不感兴趣,对拖把和抹布却很偏爱,经常看到妈妈擦桌子或保洁阿姨打扫卫生也要一起做,且做得有模有样,既投入又高兴。每个孩子的天性都不同,我们从来没限制她,不担心她以后从事保洁行业,也从不贬低保洁的劳动价值,她开心就好。

世上没有完美的教育理念,顺其自然也暗示一定程度的“纵容”,家长无需焦虑,只要在合理范围内,长大后都不会成为问题。顺其自然不是溺爱,而是理解和接纳。

女儿15个月时,喜欢玩小水池里的玩具。每天晚饭后,自己安静地在阳台玩得不亦乐乎,总是将全身衣服打湿,我们并不担心她着凉而禁止,而是在她尽兴后就洗澡,既“纵容”她的爱好,又顺利进入洗澡环节。

强扭的瓜不甜。在顺其自然的基础上顺性而为,孩子才可能发展出自己的兴趣,且事半功倍,过上欢乐的童年,继而形成专注的事业,拥抱平和的生活。

培养孩子的过程,父母“顺其自然与顺性而为”的理念是底线教育而非上限目标。生活即教育,润物细无声,才能保护好孩子的兴趣。若整日耳提面命,那会培养出失去自我的孩子。幸福是一种能力,从顺其自然到顺性而为,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有兴趣也有能力安排自己的一切事务,学会自主管理,自我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