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如果胎教听相声,宝宝出生后会很能说吗?胎教会不会让宝宝聪明

时间:2021-06-08 08:16:34来源:呼和君谈史

网上看到一个问题,“如果胎教听相声,孩子出生会怎么样,会不会很能说”。

你认为会吗?

现代父母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甚至把起跑线都提前到胎教了,从备孕开始就调理身心,得知怀孕后,不仅要营养好、心情好,还要给宝宝做好胎教,还没谋面就开始给肚里的宝宝听音乐、听唐诗、讲故事,有把耳机放在准妈妈肚子上听的,也有放音乐让怀孕和妈妈和胎儿一起听的,总之,就是想给宝宝各种“熏陶”,让宝宝出生后更聪明。

我以前买过一本孕期的书,里面也有音乐胎教、唐诗胎教、故事胎教,还有抚摸胎教等。

大家觉得孩子对哪一方面接触早、接触多,可能就会在哪一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在肚子里就开始学了呀,那胎教时多听相声,宝宝出生后也会口才好、很能说?

其实父母想多了,单靠胎教时听相声,并不能让孩子以后口才好。

让一个人口才好的,一个是基因,有些人确实天生有语言天赋,就是能说,能言善辩,说话风趣幽默,性格也开朗外向,喜欢讲话,比如一些主持人、脱口秀和相声演员等。有些孩子从小也爱讲话,说起话来没完,我家嘟嘟也是这样的小孩,在外面不管遇到大人还是小孩,都能主动去打招呼,而且还能聊半天。

另一个是后天的培养,经过学习和练习,也能让一个人成为口才好、能说的人。

有些名人说自己原本口才不好,内向、不爱讲话,为了锻炼口才,就刻意练习,参加演讲、讲课,故意到人多的地方去做宣传等,突破了心理障碍,口才也越练越好。

那听音乐对胎儿有影响吗?听音乐、听唐诗,会不会让孩子更聪明?

著名的脑神经科学家约翰.梅迪纳认为,胎教并不能使宝宝更聪明,他甚至说从怀孕就让胎儿听音乐,对胎儿的发育没有好处,说胎教就是瞎折腾。

大家觉得胎教听音乐对宝宝好,只是一种想象,并没有科学的证据来支持,没有严格的双盲实验,也没有可靠的检测数据。

科学家做实验,证明一个结论,要选择实验组和对照组,经过跟踪、检测、观察,再经过分析、对比,排除干扰项等,才能得出结果。

而胎教对宝宝的影响,并没有可信的实验结果来证明。而且,影响胎儿发育和一个孩子发展成果的因素比较复杂,即使一个妈妈在怀孕时进行了胎教,然后孩子出生后也确实很聪明,也不能证明就是胎教产生的效果。

可能有人觉得,没有证明有效,但也不能证明没有效,那胎教听听音乐总没有坏处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不过,梅迪纳认为,怀孕早期的胎儿大脑发育需要安静的环境,胎教的音乐、儿歌或诗歌的音乐,对胎儿来说,不仅不美妙动听,还有可能是噪音,打扰了胎儿。

怀孕的前两个月属于胚胎期,这个阶段大脑的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它们需要安静,子宫是一个温暖的、安静的、安全的环境,小宝宝在里面安静的发育,就不要打扰他(她)好了。

虽然胎教不能使宝宝聪明,但是在妈妈肚子的小宝宝,在孕期的中后期,因为听觉的发育,胎儿能够听到并记住妈妈的声音,而且在他们出生后,会更喜欢这些声音。

这些是有实验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初生的婴儿哭闹时,播放妈妈在怀孕后期的一些声音,能让婴儿安静下来,说明这些熟悉的声音,能够给婴儿一些安慰。

最好的胎教是妈妈的心情愉快。

胎教听音乐没有用,听相声也没有用,是不是胎儿的发育不会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了?也并不是,准妈妈的心情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

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经常心情不好,心理压力大,孩子出生后,其性格、智力、运动技能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有一项研究跟踪了加拿大一场自然灾害对胎儿的影响,发现那场长达数周的自然灾害时出生或当时妈妈处于孕期的孩子,在他们5岁时,智商和语言发展不如其他孩子。研究的负责人说“我们怀疑,高度精神压力或许改变了胎儿的神经发育过程,进而改变了婴幼儿的神经行为能力”。

科学家也进行了一些实验,比如用小白鼠做实验,发现在压力之下产生的激素,能够影响神经组织的发育,而胎儿正是神经组织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妈妈压力大,压力激素会影响胎儿。

因为胎儿通过胎盘和妈妈相连接,妈妈产生的压力激素,就会传递给胎儿。

所以,当妈妈生气、心情不好,压力大,大脑产生的压力激素就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了,进而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胎儿关于认知和情绪调节的大脑部分发育就会受到损害。

结果就是孩子出生后,可能会脾气急躁,不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发脾气,不好沟通,而且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这些是经过科学家做实验、跟踪观察过的,而且不管是脑神经科学研究,还是发展心理学的研究,都认可这样的结论,就是孕期时孕妇的情绪,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也会影响孩子出生后的发展,对孩子的记忆力、注意力、情绪调节能力等。

所以,准妈妈情绪愉快,才是对胎儿最好的胎教,准妈妈情绪平和、愉快,胎儿的各方面发育也才会更顺利、更健康。

不用相信那些胎教产品的神奇,用不着听音乐、听故事,让准妈妈每天高高兴兴的,不要发愁也不要生气,生出的宝宝才会更聪明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