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党员妈妈,坚定我入党的决心

时间:2021-06-07 18:16:21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档案:

吴大鹏,男,1979年8月生,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家百千万人才,现任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学院党委研究生202001党支部书记、泛在感知与互联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市智能泛在通信网络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

入党记忆:

我认识的第一个党员,是我的母亲,她在我心里一直是个非常优秀的人。

小时候,我去妈妈工作的蔬菜基地等她下班,常常看到她在向其他叔叔阿姨传授如何除害虫、怎样进行蔬菜养护等知识。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同事们谁有困难了,总会找妈妈帮忙,大家也都特别尊敬妈妈。

有一年冬天,东北非常冷,零下三十多度,妈妈一个女同事家里出了车祸,知道消息后,妈妈连夜赶去同事家里安慰她,给她帮忙,第二天又发动所有同事募捐,帮助她渡过难关。当同事上门来感谢妈妈的时候,那一刻我觉得,妈妈真是个了不起的人。

妈妈曾连续多年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三八红旗手”荣誉,小时候,经常有领导来家里慰问。我问妈妈:“为啥那么多人表扬你?”

妈妈对我说:“因为妈妈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于是,在我幼小的心中,就埋下了“成为和妈妈一样的人”的种子。

我大学入学的第二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我心里有些忐忑,当时的我对党没有深刻理解,自身还有缺点。我去询问老师,积极学习,了解国际动态,去分辨真伪是非,通过一年多的学习,我努力提升自己,但入学第一批成为党员的名单里并没有我,我没有气馁,反而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我要更加努力。

我的印象特别深刻,1999年12月9日那天,我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那个时候,我对党的认识已经变得更加深刻。当我举起手宣誓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责任的所在,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奋斗故事:

我在2009年进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工作。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开始,我坚持初心,不忘始终,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秉承立德树人的信念开展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我曾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走出难关,也帮助过四名年轻教师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带领团队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2018年IEEE多媒体领域最佳期刊论文,2016 IEEE WASA, 2019 IEEE Greencom, 2020 IEEE MSN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获得总投资近亿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但我最骄傲的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科研领域为国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了响应国家普及光网络的战略布局,团队将精力重点放在了攻坚光纤网络关键技术上。但在攻坚技术的路途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在性能分析过程中发现,光网络业务的特性决定了中断问题难以避免,给光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带来了影响。本着对解决问题的执着、对科学技术的痴迷,团队对光网络业务承载的抗毁技术的深入研究,相继攻克了资源配置、网元保护、连接重构、性能监测以及故障定位等关键技术问题,在2012年,课题组成果《高抗毁光网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顺应国家和重庆市政府关于能源工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重大需求,团队开始了智能电网领域的乱码给彭木根自评。科研往往是在一次又一次失败才可能迎来成功,我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和党员身份,发挥不一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挫折的精神,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早出晚归,不断地进行研究、实验排查问题。通过一夜又一夜的辛勤付出,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一次又一次的豁然开朗,相继攻克了智能电网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及数据分析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实现了可控、可管及可靠的电力系统信息网络。2018年,课题组成果《面向智能电网的高效数据传输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再次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对推动祖国智能电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习感言:

我刚刚从延安学习回来,在革命老区的实地参观和学习,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和任务还是非常艰巨,国家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要更加努力奋斗。延安精神包含了很多深刻而沉重的内涵,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上,要积极践行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不怕苦、不懈怠,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摄影 钱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