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那些具有迷惑性的育儿谣言

时间:2021-06-07 14:16:04来源:DrG科学育儿

有一种育儿谣言,看上去有理有据,可是证据或者推理是错误的,但这类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谣言却有很强的迷惑性,比那些一看就很荒谬的谣言容易让人轻信。

要破除这类谣言也不难,你只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这种谣言的荒谬之处也就无处遁形了。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这类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育儿谣言吧。

婴儿期是骨骼生长的关键时期,

容易缺钙,所以婴儿都需要补钙!

●反问:婴儿真的容易缺钙吗?

婴儿应该是最不容易缺钙的人群了,原因如下:

1. 需要的钙量低:1岁以下婴儿的适宜摄入量是200-260mg,远低于成年人(推荐摄入量≥1000mg,根据年龄和性别有所不同)。

2. 以奶为主,摄入量足够:不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都是钙优质来源,含钙量高,并且生物利用度好。100毫升婴儿配方奶大约含有80mg钙,100毫升母乳大约含有25-35mg钙,但是吸收率是配方奶的2倍。

3. 钙吸收率高:净钙吸收率在婴幼儿期高达60%,在成年期降到了15%-20%(孕期会增高),并且随着年龄进一步降低。

4. 注重维生素D的补充:因为医生和家长的重视,大部分婴儿都常规补充了每日400IU的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婴儿如果奶量充足,常规补充了维生素D,几乎不可能缺钙,不需要常规补钙。而头发少、枕秃、肋骨外翻、夜醒……这些婴儿常见情况大部分属于生理性表现,“缺钙”只是背了个锅。

骨头里面有丰富的钙,

喝骨头汤能够补钙

●反问:骨头里面的钙能够到汤里面吗?

骨头里面确实有不少的钙,但是到不了汤里面。如果真的要用骨头补钙,吃带鱼骨头的沙丁鱼罐头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奶制品里面的钙又丰富又好吸收,是更优质的来源。

肉难消化,加辅食的时候要晚一些加,

例如等到8个月以后

●反问:肉真的难消化吗?

肉的消化会需要更长的时间,肉和鱼这类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比蔬菜、水果这类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消化需要的时间长,可能需要长达2天才能完全消化,而蔬菜和水果不到1天就可以完成消化吸收和排泄。

并且肉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是复杂的分子,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使您的身体分解。肉只不过是消化吸收慢一些,但并不是无法消化吸收,更不会伤害消化道,并不需要晚一些,等肠道更“成熟”之后再吃肉。

你想啊,孩子做难题会花费很长的时间,这不代表着做难题会伤害孩子的脑子,相反,您可能认为这更能锻炼大脑。

而且到了6个月,身体已经迫不及待地需要从红肉中补充铁了。要知道6-11月的宝宝每天需要的铁量是11mg,而孩子爸爸这样的成年男性只需要8mg。

宝宝加辅食后大便里有很多食物残渣,

是吸收不好,需要少吃一点,吃软一点。

●反问:大便里面有食物残渣有伤害吗?需要让食物残渣消失吗?

婴幼儿大便中有很多食物残渣,更主要的原因是咀嚼能力弱,食物没有充分咀嚼,因此没有被有效的消化吸收而随大便排出。如果宝宝吃的肉类较少,蔬菜水果较多,肠蠕动快,也会增加食物未充分消化排出的可能。

但是,这并不会伤害肠道,并不需要做调整。并且宝宝的咀嚼能力就是通过食物来锻炼的,如果食物始终很软,宝宝的咀嚼能力得不到锻炼,食物性状也难以持续推进。

孩子晚上睡觉翻来滚去,

是肚子不舒服,晚餐不能吃肉。

●反问:睡觉翻滚就是肚子不舒服吗?吃肉会让肠道不舒服吗?

经历过宝宝生病不舒服的妈妈会知道,宝宝不舒服可不只是翻来滚去,往往还会难受的哼哼,睡着了不舒服甚至会难受得醒来。那么,宝宝每天晚上表情平和地翻来滚去像是他有不舒服吗?

实际上,宝宝睡眠中翻来滚去处于做梦的快速眼动睡眠期。做梦和各种认知和身体机能的巩固有关。再看到宝宝睡觉翻滚可以欣慰地对自己说孩子的大脑又在学习了。

肉只不过是消化需要的时间长一些,并不是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让肠道不舒服。别让肉又背黑锅。

大便干,多喝一点水吧!

●反问:多喝的水一定会留在大便中吗?

结肠有非常强的吸收水的能力,进入结肠的水,大约80%-90%都会被吸收,只留下100-150毫升留在大便中。

所以便秘的人只要喝足够的水就可以了,多喝的水会被结肠吸收掉成为小便。而富含纤维素或山梨醇的食物,容易把水留在大便里面让大便更松软。

大便干,多吃一些香蕉吧!

●反问:这是希望大便变得像香蕉一样软吗?

香蕉含有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抗性淀粉,可以增加大便体积促进排便。但是未成熟的香蕉中单宁含量比较高,又可诱发或者加重便秘。

所以有一些人吃香蕉会加重便秘,而有一些人吃香蕉会让便秘减轻。大便干时适不适合吃香蕉,还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判断。

保质期长的食物肯定放了防腐剂

反问:除了防腐剂还有什么食物保质方法?

市售的辅食泥、常温保存的牛奶等等这些食物保质期长是因为采用了灭菌技术杀灭细菌,然后密封保存隔绝外来的细菌和氧气,所以食物保质期长,并不是因为放了防腐剂。

宝宝胃口不好,要补锌

●反问:缺锌可能影响食欲,可是食欲不好一定是缺锌吗?

宝宝胃口不好首先要分析原因,有时候是宝宝吃得够,长得好,但是家长的期望值太高。1岁左右宝宝的家长抱怨宝宝不爱吃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进入了“吃饭叛逆期”。

吊单杠,有利于孩子长高

反问:吊单杠可以会促进骨骼增长吗?

吊单杠可以通过降低对骨骼关节的压迫,短时间让身高增高2厘米,可是落地之后,身高又会逐渐被“打回原形”。

这是因为人的脊柱椎间盘之间有液囊,站立时,液囊被压缩,人就变矮了。吊单杠并不能真正促进孩子长高。

篮球运动员都很高,

打篮球有利于孩子长高

●反问:是因为打篮球让运动员长高,还是因为高才有机会成为篮球运动员?

目前研究已证实:身高并不会受运动种类所影响,打篮球、游泳、跑步、体操等对身高的影响无本质区别。

有人认为弹跳能够刺激骨骼增长,但体操的弹跳次数远多于篮球,因此想靠弹跳(包括跳绳)来长高可能会失望。

你还听说过哪些乍一听有道理,仔细一想是胡说八道的育儿谣言呢?请在留言区告诉我们吧。

「DrG科学育儿」合作授权转载:卓正诊所Distinct Clinic(ID:Distinct-HealthCare),值得信赖的循证科普和线上问诊平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