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高考| 漫长的陪跑已进入倒计时,这些妈妈们最想说:“正常发挥就好,一切顺利!”

时间:2021-06-05 14:16:15来源:劳动报社

距离高考开考时间越来越近,时间甚至可以用小时来计算。对于父母来说,这12年就像一场漫长的陪跑,为他们哭为他们笑,等着他们冲出考点拥抱。

这一路走来,万千滋味。妈妈们也忙活起来,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高中(粽)状元”的粽子,家里摆上“一举夺魁”的向日葵,也有妈妈选择将最重要的日子过得再平常不过,将所有的焦虑和紧张埋在心里最深处……

不管父母们用哪种方式和孩子一起等待和迎接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都是满满的爱与期盼,最终却化为一句轻轻地祝福:“正常发挥就好,一切顺利!”

穿得美美的,记录你我都重要的时刻

唐女士打开衣橱时就会瞥见那件挂着的红色旗袍,精致的图案,漂亮的盘口,定做的尺寸,十分合适。她打算7号早上穿着这件定制的旗袍去送考,希望女儿“旗开得胜”。这个仪式感藏在她心头许久,甚至几年前就想好了,送考时一定要做点什么。但高考的脚步近了,她却又退缩了。

“从幼儿园读书到现在,真的耗费了很多心力财力,感觉我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女儿读书了。各种兴趣班、辅导班,线上线下,生活心理,方方面面,走到这一刻,就想对自己说声不容易,想纪念一下。”唐女士说她又很纠结。“怕女儿心里有压力,引起她焦虑。也怕她不喜欢我这样穿。”让唐女士下定决心定做旗袍的又恰恰是女儿的一番话。

“偶然谈起这件事,女儿说,妈妈,你觉得有意义,你喜欢就穿啊,你穿得漂漂亮亮的,我也很开心。我还没见过你穿旗袍的样子呢!”唐女士说女儿的话让她心里暖极了,便找了个周末和女儿一起去定做了一件旗袍。

事实上,对于很多妈妈来说,等到高考这一刻,心里一直紧绷的弦稍微松了松。她们想给自己庆贺下,在这一天“放肆”下。

上海老字号龙凤旗袍门店经理高佩最近陆续为客人寄出了定制的旗袍。

“近几年中考、高考前三个月,我们都会陆续接到客人的订单,都是妈妈来定做送考的旗袍。基本上客人都会选红色的,今年我们出了喜鹊登梅系列,象征着吉祥、好运的到来。”高佩说,他们还会赠送“马到成功”的盘口,连装裱的卡纸都是专门定制的。

“旗开得胜,马到成功”,这是小小仪式感背后,父母们的心愿和祝福。

共同陪伴和经历也是仪式感

这几天,施女士家没有任何变化。吃睡照常,随意和儿子聊聊天,也会提起考试,不设防背后的平常心却极为难得。

“对我来说,也有仪式感,这主要落在‘感’上。所有的仪式是为了让心有所感,感受到关心和爱护,仪式是辅助,取决孩子想要什么。”施女士选择陪伴和共同经历,就像朋友一般。“我们家长的焦虑会传导给小朋友,我们平常心,孩子会好很多。当我们和孩子聊过最差的情况就是也会有大学上,心里就释然了,怕什么。”

施女士是一位知识女性,也是职场妈妈。工作的原因,她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学者教授,一些行业代表人物,他们也会一起探讨社会的发展,时代的机遇等等。“我们家长之所以会焦虑,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科技和社会发展太快了,我们担心自己,也担心孩子被社会抛弃了。但是你反过来想,这些孩子就长在这个时代,他们应变性比我们强。要相信孩子们。”

在未知的状况下,施女士选择不给太多建议,她和先生都认为尊重和快乐很重要。“就像他选择小三门,更偏文科,他想读哲学,这些我们都支持。”“我觉得高考其实就像个驿站,也不是什么命运的关口,人生这一辈子很长,选择机会也很多,去面对就好了。”施女士说,她偶尔也会和孩子谈起将来大学在哪里读的问题。“我们支持他走出去,并不一定在上海。学校很重要,城市也很重要。没有看过世界哪有世界观,了解一些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有助于他的成长。当然这也只是我们的建议,他可以作为参考。”

所以施女士和儿子像朋友一样相处,生活上她照料着儿子,但是精神和人格上却是平等的。“我们家的写字桌很大,晚上他做卷子,我坐在他对面写材料或者看书,这样的相互陪伴,我们觉得既温馨又安心。”

这样的陪伴,施女士说,希望儿子能感觉到,只要他需要,想要聊一聊,爸爸妈妈们就在,抬眼可得。

我们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懂父母内心的期盼和祝福,选择适合自己家的方式,充满自信,一起乘风破浪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