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草原上的小扎西和妈妈共享“六一”梦

时间:2021-06-02 20:16:04来源:新华社

扎西纳木甲(中)在贡巴幼儿园的“六一”儿童节活动上表演舞蹈。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新华社兰州6月2日电(记者张百慧、张玉洁)6岁的扎西纳木甲身穿一身棕色藏袍、头戴同色系毡帽,在妈妈的陪伴下,帅气亮相幼儿园。这个藏族男孩对这一天期待已久,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在幼儿园里庆祝“六一”儿童节。

扎西纳木甲是“草原的孩子”,他和家人生活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郎木寺镇。2020年9月,他进入当地的贡巴幼儿园就读,一入学便“直升”大班。这所新成立的幼儿园去年招收了第一批小朋友,39名牧区学龄前儿童从此告别了“放养”的童年生活,开始接受学前教育。

贡巴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参加“六一”亲子运动会。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当天,幼儿园照旧为孩子们提供了营养早餐,扎西纳木甲吃得比往常更加起劲儿。这天的他“身兼数职”——主持人、舞蹈演员、运动员,以迎接即将举行的儿童节文艺演出和亲子运动会。

扎西纳木甲在妈妈的帮助下穿演出服。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看完扎西纳木甲的主持和表演,他的妈妈色措机表示“非常惊喜”。她说,儿子上了幼儿园以后,不仅学会了唱歌、跳舞、背诗,而且变得开朗、敢于表达。幼儿园对孩子的文化启蒙和想象力开发,是她做不到的。说完,她马上和孩子“并肩作战”,参加了母子俩向往已久的趣味运动项目。

色措机说,这也是她第一次陪娃在幼儿园过“六一”。“大女儿以前没机会上幼儿园。前两年,扎西纳木甲都要跟着他姐姐‘蹭’小学里的儿童节。今年则轮到姐姐羡慕弟弟,能在幼儿园里度过如此丰富的‘六一’。”她说。

贡巴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观看“六一”儿童节节目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贡巴幼儿园老师完玛草也获得了人生新体验。她说,小时候当地没有幼儿园,6岁以前她都随父母在草原上放牧务农,“六一”更是个模糊的概念。如今,她以幼师的身份弥补了童年遗憾。

“看着家乡的孩子能在幼儿园里学做手工、玩游戏、学知识,在上小学之前提前适应集体生活,并对学习产生兴趣,我在羡慕之余,感受到了家乡的进步。”她说。

一些来送孩子上学的爷爷奶奶也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他们说,有了幼儿园之后,孩子的爸妈能全心全意去放牧,自己也能闲下来多做些农活。

贡巴幼儿园师生在“六一”儿童节活动结束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由于碌曲地广人稀,居民住得分散,很长时间以来幼儿园难以在这里普及。脱贫攻坚带来的易地搬迁浪潮,让部分牧区家庭聚合成新的村落。“扶贫先扶智”意识觉醒,学前教育渐渐受到牧区群众重视。碌曲县的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2所增加到现在的30所。

碌曲县教育局副局长祁加道吉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在园在班幼儿1600余人,学前幼儿入园率达96.71%。过去只有城里才有的幼儿园,如今成了扎西纳木甲和父母、老师一同圆梦的地方。

扎西纳木甲(左一)在主持节目。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结束了半天忙碌的扎西纳木甲对妈妈说,自己以后每年都要在幼儿园过“六一”。色措机表示,儿子的这个“新梦想”实在可爱。她希望,童真、勇敢和这个难忘“六一”的快乐记忆,能伴随儿子一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