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鄂尔多斯这个公办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真不错

时间:2021-06-02 14:16:47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爱的“进行时”

——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

中心采记

“每次一进来早教中心,看到的都是孩子们开心的小脸蛋,还有老师和家长陪伴孩子们玩耍的快乐情景。”这是每一个走进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的人所看到的日常。

温柔的老师、多彩的布置、温馨的环境……仅仅是这些初印象,就会让人嘴角上扬。而透过这些初印象再往深里探,会逐渐发现“快乐”“有爱”“成长”等更“柔软”的词语。

那么,这座“欢乐城堡”究竟有何奥秘,又是如何传递“爱的电流”的?记者追随孩子们欢脱的身影,去轻轻揭开这“爱的谜底”。

从“一”到“无穷大”

一个早教园,缘何能像磁石一样,把众多的家长和孩子“粘”得牢牢的?缘何能让这“一个”释放出“无穷大”的爱的能量?这要从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说起。

2012年底,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地区之一,也是自治区唯一的试点地区。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开展早期教育试点工作。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秉承“尊重生命、回归自然、提升素养、开启心智”的教育理念,2014年9月,作为我市首家独立公办0-3岁婴幼儿专业早期教育指导机构,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正式启动。

万事俱备,只待娃来。早教中心开设了胎教、亲子班、托幼班,老师们个个意气风发,盼着和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可一开始,早教中心却“门可罗雀”。

如今分管业务工作的李小东,是和早教中心共同成长,看着早教中心“长大”的第一批老师之一。“那时候托幼班只有一个班,几个孩子。这才短短几年时间,早教中心的气象早已大不同了。”李小东说,起初早教中心的位置比较偏,再加上本地家长的早教意识模糊甚至淡薄,早教中心经历了一个“沉寂期”。早教中心的老师们挨家挨户发传单、做宣传,还遇到过不少“黑脸”。

“黑脸”变“白脸”得有个过程。早教中心免费到社区举办活动,请知名专家讲座,开设试听课,并利用大型集会,趁势宣传。后来,卫生、工会、妇联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一齐“上阵”,形成宣传“矩阵”,各路媒体也纷纷关注,早教中心的理念和功能渐渐为人知晓,很多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孩子去“打卡”了解。

带着孩子“乐游园”之后,很多家长紧接着报名、入园、上课,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孩子们则踏入了一个家和游乐场之外的“新世界”。到2017年,早教中心的老师不需要再去做宣传,也每日能看到“白脸”。

“白脸”变“笑脸”,又是一个过程,不过时间大大缩短了。能让孩子和家长“白脸”走进来,“笑脸”走出去,这就要看早教中心的“本事”。

教师,由康巴什教体局统一招考培训上岗,入园后走出去学,把专家请进来学,在教研活动中学,老师们在种种“磨练”中淬出“真金”,更加懂得如何去“爱”;课程,参照国内外先进的托育理念,结合本地区实际和家长的教育水平,结合婴幼儿建构和获取知识的方式,重新进行编辑设置,以更好地支持婴幼儿成长。“柔性”的环境,“有爱”的课程,满足了孩子们感官、自理能力和社会能力等全面发展的需求,正向地滋养着孩子们,也为年轻父母及养护人交流育儿经验提供互动平台,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学会陪伴。

“现在,我们每周四到周日都有亲子班,有9个老师,托幼有6个班18个老师。无论是规模、软硬件条件,还是教师的专业性、稳定性,我们都有绝对的优势。”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思咏梅说。

“笑脸”,是内心情感的外化。在早教中心,孩子露出天真灿烂的笑容,是因为感受到爱;家长从面无表情到“呲牙”,也是因为爱。爱的魔力“转圈圈”,转着转着,就转出“无穷大”的效应来。

从“一次方”到“N次幂”

“在鄂尔多斯,能有这样一个公办机构把早期教育支撑起来,这本身是一件很难得的事。”基于这样的共识,所以从亲子班到托幼班,很多家长都愿意让孩子一直“赖”在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

包苏日古格在孩子7月龄的时候,就带孩子上了亲子班,一直到现在孩子三周半上了托幼班。可以说,早教中心是孩子的第二个“家”,来了就“赖”上了。

“有时候家长对孩子的敏感期行为、精细动作会注意不到,注意到了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来这里上亲子课,老师会做科学有效的引导,会帮助家长更好地和孩子一起成长,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包苏日古格说,每一次上亲子课,听着老师们温柔的声音,跟着老师准备的材料和孩子一起互动,总会感觉爱意“爆棚”。而孩子上了托幼班后,有了规则感,有了社交,可以独立自主进食、如厕,言语中充满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看着孩子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她作为家长甚是欣慰,觉得“真是来对地方了”。

“开始送他入园会哭,现在突然长大了。他回家之后还会跟我说,‘3班的红红老师像妈妈一样’。”包苏日古格说,孩子不会说谎、不会假装,这句“妈妈”是发自内心的信任和依赖。

“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这句话是双向的。一种是孩子对老师,一种是老师对孩子,双向都是满满的“爱”。

“爱”是这座“欢乐城堡”的主题。在早教中心,每一个老师都是“爱”的化身,每一个老师都像爸爸妈妈一样来爱孩子。这种“爱”传导在孩子身上,给了孩子安全感和信任感。“爱”,从一个字,从“一次方”,就这样叠加到了“N次幂”。

“这是一个很有爱、很温暖、很感动、很幸福的职业。”25岁的高星用了四个“很”字来形容她作为早教老师的感受。入职一年半,年轻的她投入了所有的爱和精力。在与托(1)班18个孩子的朝夕相处中,她对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细小的行为进行观察引导,她的拥抱、安抚、鼓励、支持和共情,把孩子们带入到爱的海洋中快乐遨游。

“你把自己的爱给了孩子,孩子会真实地给你回馈。”高星说,有一次,她在家里接到了一个孩子的电话,那一句“星星老师我想你”,让她瞬间热泪盈眶,心里暖暖的。

“我常跟老师们说,我们是孩子遇到的第一批老师。老师要给孩子建立一种形象,就是‘老师像爸爸妈妈一样是很爱我们的’。我们的老师也都是不由自主地就这样做了。”思咏梅还特别提到,早教中心的老师们绝大多数都是单身,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他们把一腔爱心都用在了别人的孩子身上。

“老师们真的很辛苦,尤其是托幼班的老师,他们在观察孩子的细小行为上,在引导和支持孩子上付出了很多。我的孩子在这儿很快乐,不仅自理能力变强了,和我的关系也变得更好了。”家长李珂函说。

家长提到的“大人和孩子的关系变好”,也就是增进亲子关系,这其实一直是早教中心的“大课题”。思咏梅认为,3岁之前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是孩子建立自信心、安全感和自我认同感的关键阶段。早教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家长学会陪伴孩子,按照孩子发展阶段的需求给予科学的陪伴。“尊重生命,回归自然,让孩子成为他(她)自己。家长也要做好你自己,为孩子提供好的环境,这样不仅会增进亲子关系,更会对孩子后续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思咏梅说。

可喜的是,这个“大课题”全面“发功”,并在家长身上逐渐显现出效果。因为进入早教中心,很多家长随着孩子慢慢“成长”起来。“比如说,有的家长不会表达爱,但在早教中心待的时间长了,当听到孩子称赞妈妈时,会自然而然回应孩子,不会觉得别扭或者不好意思。就像我,现在就很喜欢对孩子表达爱。”家长张浩洋觉得,无论是在感情上,还是在日常交流中,自己和孩子越来越“神同步”了。

李小东介绍说:“我们提出了一个‘同心(行)教育’理念,就是尊重孩子的生长发育阶段,让家长与孩子同步成长,而早教园与家庭也是同步的。”这个理念贯穿于他们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爱的“同心圆”也因此越扩越大,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就在前不久,鄂尔多斯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荣获自治区婴幼儿照护示范机构。

“现在从国家到自治区,再到市里,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早期教育,市里还专门设置了早期教育这个专业,年轻的家长们也越来越上心。这对我们做早期教育的人来说,无疑是很大的鼓舞。”思咏梅相信,通过早教中心这个平台,“爱”的叠加效应会一直持续,而且会一直是“进行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