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告别“鸡娃式教育”,理性育儿

时间:2021-06-02 12:16:41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最近网络上流行起了一个词,叫做“鸡娃”。

意思是指父母给孩子打鸡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激励孩子上进,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 这种行为就叫做“鸡娃”。

对于教育孩子,大概有着以下三种类型的父母:

虎爸/妈:对待教育孩子方面的方式比较严厉甚至于苛刻的一种形式

直升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父母

象爸/妈:父母非常注重培养和保护,倾向于关注孩子的情绪而不是学业或运动上的成功

老虎、大象、甚至是直升飞机--不,这并不是一堆毫无关系的词汇,它们实际上定义了父母的类型,这三种育儿方式似乎都有些极端,那么究竟哪种育儿方式才是父母们应该学习的呢?

现如今,我们有了“灯塔育儿”的概念,“灯塔育儿”被看成是众多育儿体系中的黄金准则,这种相关性的新方法已经在爸妈圈中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信任与关爱的平衡是抚育自信儿童的秘诀。

这个术语是由肯尼斯博士创造的,并且首次出现在他的书—让孩子茁壮成长:伴有期待的均衡的爱以及拥有信任的保护。这种育儿方法的核心就是如灯塔般指导孩子,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并且鼓励他们渡过通往成年的旅途。

“灯塔育儿”式的父母是怎样的呢?

1.他们爱他们的孩子,但是从来不会忍受他们的不良行为。

2.争执不是灯塔父母的解决方式,相反,就事论事是改正孩子行为的最好方式,他们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尝试去理解这样行为的动机,他们更注重于孩子的理解,而不是令孩子服从自己。

3.他们允许孩子失败。

4.不像虎妈虎爸,如果他们的孩子考试不及格,灯塔父母并不会大惊小怪,他们拥抱生活中所有的起起落落,这大大减少了孩子的压力,但是,他们也是希望他们的孩子将来会取得成功,这也是为什么灯塔父母一直鼓励孩子们坚持到底,他们的开明使得他们能够深入挖掘孩子的个性,弄清楚他们到底喜欢什么。

5.他们不会通过限制孩子的自由来保护他们。

6.灯塔父母明白,无论如何,他们的孩子都将见证世界的本来面目,与其为他们建筑一个金色牢笼,不如缓慢准确的将他们引入这个真实的世界,他们并不会完完全全的抛弃孩子,只是当有需要的时候简单的引导他们。

7.他们很开明,乐意交流,会和孩子坦诚沟通。

8.无论谈论多么困难或者是不舒服话题,他们的孩子都会信任他们,他们把与孩子的沟通放在首位——他们认为这是培育孩子的关键,温暖与开明的沟通对于建筑自尊与相互尊敬是至关重要的。

北京大学教授丁延庆直言称,鸡娃是对生命的浪费。丁教授认为目前至少在一二线城市来说,鸡娃对谁来说都是一个无用功,这种对孩子的过度激励,甚至是一种强制、压迫,在相当程度上是一种迫害,最终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广大父母在寄予孩子厚望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喜好,理性育儿哦。

本期编辑/科小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