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让孩子“认识死亡”,是育儿的必经之路,家长应该“顺其自然”!

时间:2021-06-07 16:16:39来源:萌宠治俞师

导语:俗话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对于这句话很多人是不能够释然的,相较于生死有命来说,更多人比较容易接受富贵在天。因为人们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总是很难以接受,也不愿意接受。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家长在面对小孩子提问的时候,也会以一种善意的谎言来搪塞过去。

教会孩子“认识死亡”,是育儿的必经之路,家长应该“顺其自然”!

王女士就是这样的一位家长,由于王女士很早就和自己的丈夫离婚,孩子是由自己抚养。所以王女士的压力是要比其他人大的,因此他只能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孩子的外婆外公来帮忙抚养。这样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小自己的压力。

等到孩子长到一定年纪之后,王女士才重新将孩子接到了自己的身边。而孩子在和外公外婆相处的过程当中,也是相处的非常融洽,外公外婆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做得特别的好,因此他们之间的感情也特别的好。

但是我们都知道人是逃不过生老病死的,王女士的母亲也是这样,由于患上了疾病,所以匆匆的就离开了这个世界。在准备回家参加葬礼的时候,王律师也是告诉自己的父亲,准备将孩子送到朋友家去,不让孩子来参加这个葬礼。

王女士的父亲对于王女士的这种做法是不支持的,因为就是在骗这个孩子,而且孩子以后迟早会知道真相。王女士在听完父亲的质疑之后,也是自己开始沉思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不过不管怎么说,不让孩子参加葬礼是有一定原因的。

为什么不让孩子参加葬礼。

1、对周围环境感到害怕

参加过葬礼的人应该都知道葬礼上的氛围是特别沉寂,特别死寂的。因为死者为大,所以葬礼上也基本上没有任何生气。这样的环境对于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孩来说,可能就是比较恐怖的,四周都非常的寂静。这有可能给这些小孩带来一些心理影响。

2、造成二次伤害

俗话说睹物思人,这是人天生最拥有的一种情愫,即便是小孩子也不例外。可能这些孩子还没有接受自己的亲人已经去世的事实,又再一次看到了属于这位亲人的东西,这个时候他们的内心就会再一次恐惧再次难过起来。这就会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

3、迷信说法

在中国的一些传统说法当中,带孩子去参加葬礼去墓地是非常不吉利的,因此有很多老人是坚决杜绝这种事情发生的。如果强行将孩子带去参加葬礼带到墓地上,很有可能引起家里老人强烈的不满,很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家庭矛盾。

4、被周围人的情绪吓坏

我们都知道参加葬礼的人都是死者的亲人家属,所以在参加葬礼的时候,他们的情绪肯定是非常低沉的。这个时候这些人低沉的情绪就有可能给孩子们带来影响,孩子们可能会特别害怕这种情绪。也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一些伤害。

但其实不管怎么样,家长们也不能一直用谎言来瞒住这个真相,家长们也应该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死亡。因为即便家长们用谎言来欺骗他们,等到他们的年纪到达之后,也会逐渐了解这些东西。所以相对于让孩子们自己去探索,不如家长直接进行教育更有用。

家长们应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呢?

1、生老病死是常态

家长们首先让自己的孩子知道,生老病死是这个社会的常态,只要是有生命的东西都逃不过这个定理,任何人都逃不过。甚至可以直接告诉他们,等到他们年纪老去之后也会面临这样的事情。我们可以为这些事情感到悲伤感到难过,但是不能因为这些事情影响到自己现在的生活。

2、过好现在的生活

死亡是每一个人都不能避免的一个过程,因此我们即便再担心再难过再惶恐,也是无动于衷的。相对于整日在惶恐中度过,我们不如过好现在美好的生活,将自己现在的生活过得风生水起,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孩子们被死亡的情绪所影响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呢?

1、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在孩子们被这种情绪所包围的时候,家长们就可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转移他们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可以从他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习惯来判断。家长们可以利用孩子喜欢的东西,感兴趣的东西去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从这种阴影当中走出来。

2、暂时不要让孩子接触到死者的物品

俗话说睹物思人,如果孩子们进入到了这种情绪当中,那么家长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孩子们远离与这个人有关的任何东西。让他们生活当中不会再出现这个人的身影,久而久之随着时间的淡化,这种情绪就会被慢慢消散。

3、给到足够的安全感

孩子们被这种情绪所笼罩的时候,内心是非常不安的,非常局促的,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多陪伴他们。陪伴他们就能够给到他们安全感,只有他们内心踏实,内心充实,他们才能够有能力,也有能量从这个阴影当中走出来。

4、让他们发泄

孩子们可能会被这种情绪影响而产生一些属于自己的情绪,家长们此时一定不要再严格的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求他们控制这些情绪。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让他们把自己内心的消极情绪全部发泄出来,一旦这些情绪发泄完之后,他们就会回归到正常。

总结

生与死是所有人都无法逃避的一个问题,有生才有死,这也是这个世界的轮回。所以我们任何人在看待死亡的时候都应该看开。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也不要刻意回避这些话题,不要刻意去欺骗他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