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妈自述:原生家庭让我婚姻痛苦,育儿煎熬,直到我做出一个改变

时间:2021-06-08 08:16:17来源:庭爸谈育儿

我来自山西太原。我的职业是幼儿园老师。我家姊妹四个,我排行老二。

从小我的记忆中,爸爸妈妈经常打架,往往打得家里一片狼藉。我们姐妹几个都只能恐惧地躲在角落里,静静地看着,大气不敢出一口。

小时候的我特别的调皮,对什么事情都感到非常的好奇,所以常常挨打。

有一次,妈妈买回一团做电热毯用的线,放在了柜子里。我好奇之下,就拿出来把插头插到了插线板上。

很快的,热了后的线都粘在了一起,我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赶紧拔了插头放回了原位。

几天后,妈妈拿出那团线准备要做电热毯时。发现线已经粘在一起不能用了。妈妈气得发狂,叫来我们几个孩子问:“是谁干的?”

姐姐妹妹和弟弟都说不是自己干的,所以我就逃不过挨打,被妈妈拿起笤帚狠狠地打了一顿,类似这样挨打的事不知多少次。

从小,妈妈对我们的管教就特别的严,永远关心的,就是你的成绩,学习怎么样。从来不会关心我身心是否健康,是否快乐,更是从没说过爸爸妈妈爱你这样的话。

我就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着。

(庭爸想说:这就是很多家长的成长经历,他(她)在一个缺乏爱的环境中长大,在他们的童年记忆里,记得的,都是各种挨打受骂,长大后,他们就带着这样的心理阴影,踏入了社会。)

我的婚姻与家庭真是一团糟​

学校毕业之后,我只身一人外出打工,认识了一个男朋友。

我居然觉得这个男人就是我的依靠,但在我们相处的六年当中,他不求上进,好吃懒做,真的是一无是处。

我的朋友也曾经和我说过他配不上我,可我从小缺乏安全感,总是找不到离开他的理由,最后实在忍受不了而分手,却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打击。

分手那年,我的父亲因意外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的离开对我们一家人的打击都很大,而父亲的离去,所有人都把这个意外怪罪到我的头上,妈妈和兄弟姐妹们每次看到我一开口都是指责!

自此,我更讨厌那个没有一丝温暖的家了。

在我的潜意识里,也许同样在指责自己,所以我也很讨厌自己。所以,我要惩罚自己!我决定自己一个人度过余生,不再接受感情,这让我成为了大龄单身的女人。

看到这一切,妈妈很头疼,于是不停地催我相亲,实在拗不过。后来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很快就结婚了。

结婚之后,我们的感情不好又经常吵架,婆婆也特别封建,看到老二生的又是女孩,婆婆就不愿意伺候我月子了。

加上月子里经常会说一些特别伤人的话,从此我对婆婆有了意见,很长时间都不想理他,也不愿意让她见孩子。而这个家对老公来说就像旅馆,常年在外的他,每次回来就呆几天。还很长时间才回来一次,对我照顾家庭来说一点作用都没有。我妈离我算是比较近,可是母亲现在有自己的生活,我也不好总是麻烦她。

这就是我的生活:孤单无助,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

在孩子面前,我像魔鬼一般

那时,真的感觉自己就是魔鬼,大宝只要不听我的话或哪里没做好,我都会对大宝大发雷霆,打骂都是常事,打的时候总觉得要打死她才能解气。

为此我经常和老公争吵,老公说:“你怎么这样对孩子呢,她不是你亲生的吗?”但我无动于衷。

我也常拿大宝和别的小朋友作比较,觉得大宝更是满身缺点一无是处,事后也知道自己做的不对,做的过分了,但是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大宝越来越大了,自己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但她遇到问题只会撕心裂肺地哭,完全不懂得表达,这让我又愤怒又万分无奈,我感到快要崩溃了!我意识到了事情很严重,所以我开始去听讲座看育儿书,经常都是觉得人家讲的很有道理,也会试着用人家的方法去教育孩子,但最后还是没有效果。

现在我知道了,因为我自己,根本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一哭我整个人就崩溃了,开始发狂忍不住就想打孩子一顿。这种情况无法摆脱,实在是太痛苦了!

后来,一次机缘,我就开始系统地学习育儿的课程。

这让我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也救了孩子和自己。

接下来,说说我是怎么从生活细节中去面对孩子的问题,如何改变的。

几句话解决孩子起床穿衣老大难问题

有天早晨起床,大宝穿衣服穿了一半就不穿了,我当时看到大宝有点气鼓鼓的还没穿好衣服,不由得就想发火。我心里想,穿衣服挑剔的老毛病又犯了?大清早的生气不是给我添堵吗!当我想要发火时,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发火,我要接纳孩子以身作则。

我开始采取不一样的做法。

我猜大宝可能不喜欢那件衣服,于是我又拿出两件衣服放在她面前,跟她说:“好了,衣服都放在你面前了,你想穿哪件你就穿哪件,妈妈让你挑选。”

大宝听到我这么说,有些惊奇,也不生气了,真的挑了一件很快就穿好。

她穿好后,我问她:“你怎么不穿那件衣服呢?”

大宝说:“那件衣服太紧,我不喜欢穿太紧的衣服。”

我说:“是啊,我也不喜欢穿紧的衣服,不过妈妈特别喜欢穿裙子,你喜欢穿裙子吗?”

大宝看着我用力点了点头,我继续说:

“你看你想漂亮想穿裙子,是不是就要穿紧一点的裤子,别人这样穿,妈妈也是这样穿的,这样才会更漂亮,对吗?”

大宝委屈地说:“可是,它太紧了。”

我说:“没关系的,我们穿上后活动活动,让它和你的身体融为一体就好了,你适应了就不会觉得紧了,下次你可以试试。相信妈妈,你只是不适应,我相信等穿个两三次你适应了,你也会喜欢穿的,好吗?”

就这样,每次要换洗衣服时,我都会准备两套衣服让大宝自己选择,我的话大宝也听了进去,慢慢的大宝紧的衣服松的衣服都能接受了,现在她不再会对衣服挑剔,而我也轻松多了。

现在仔细想想,这样的生活小事,我之前却没有意识到正确的做法,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我没控制好情绪,总是会自已臆想孩子有问题要来添堵。

实际上,孩子是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的,当你看到了她的想法、需求和情绪,就意味着你和孩子之间,沟通的大门打开了。

用表演来化解情绪

大宝从小就不善言辞,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生气时她会拒绝任何事、任何人,听不进去任何话,非常让我苦恼。

对大宝的这种情绪,我很头疼,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后来我通过学习后知道,像这样的情况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处理。

有一次,大宝在幼儿园写作业时,妹妹不小心把姐姐的文具盒打翻到地上,姐姐非常生气地喊着:“讨厌!”这个时间不早了,老师要走幼儿园要锁门,可大宝的作业还没写完。

看着生气的大宝,我说:“咱们回家写吧,老师也要回家了。”

可大宝生气哭喊着说:“我就要在这里写!”一副不肯配合的样子。

大宝生气哭闹又没写作业的样子,把我的负面情绪给激发了出来。

我没有和大宝说话,收拾好东西就准备走,大宝一边哭一边说不要走,我没理她坚持要走,大宝只好收拾东西跟我回家。

现在想起来,我知道我的这种做法不对,我不想因此而耽误其他人的时间,在这么多人的面前,我也无法处理孩子的情绪,我的情绪也不好,所以我只能这样带大宝离开,大宝一路哭着回家,我就一直陪着她。

回到家,我的情绪也调整得差不多了,我试着想大宝的感受:她想在幼儿园把作业完成,妹妹打翻文具盒让大宝很生气,大宝想不开所以不能接受,这就影响了她写作业。

不过,需要先等大宝平静下来再来引导。这就是老师常说的“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这个原则我很清楚。

看到大宝的情绪平静了很多,我才走过去说:“大宝、二宝我们来表演个故事吧。”

妹妹说好,大宝也跟了过来,我说:“那我们一起来把刚才的事情来表演一下吧。”

第一次表演,由妹妹来扮演姐姐的角色,我把书丢到地上,然后把书捡起来拿给了妹妹,说:“对不起,妈妈不小心把你的书碰到地上了。”

妹妹大方地说:“没关系。”

第二次表演,就还原了当时的场景,我扮演大宝,大宝扮演妹妹,我让大宝把书扔到地上,然后我就像大宝刚才那样哭喊起来:“讨厌!快给我捡起来。”

表演完了,大宝却笑了,我看在眼里,于是问她:

“你喜欢第一种那样的方式还是第二种那样的方式呢?”

大宝说喜欢第一种,我又问:“你为什么喜欢第一种方式呢?”

大宝开心地说:“第一种方式没有生气,第二种方式生气好丑。”

从此之后,大宝有情绪时,如果不能用沟通的方式解决,我就会用这样表演的方式去化解大宝的情绪。

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我的婚姻也变了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原来我对大宝的不接纳,是源自于我对原生家庭的姐妹关系的不和谐产生的阴影。

只要看到两个孩子在一起,小宝一哭起来,我就会下意识的责怪大宝,有很多个对大宝应该照顾妹妹,应该更听话等这样的想法。

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应该如此”,是一种“思想病毒”,难怪我会有很大情绪,完全是因为我对大宝提出了不切实际的期望。

于是我开始改变,现在大宝和小宝在一起时,我都尽量不再干涉。现在我相信,只要给大宝补上一直欠缺的心理营养和安全感,她一定会是一个好姐姐。

此后,我对待大宝时就会平和了很多,情绪更能控制了,而大宝也给了我惊喜,会在不经意间照顾宝宝,主动和我分享她的食物了。

现在,我的表达能力也在慢慢提升,孩子们因为爸爸经常不回家,对爸爸比较抗拒。我看出这种情况,于是我就主动打视频电话给他,让他和孩子们说话,拉近关系。

这次老公休假回来,我已经懂得了他的需求,他回到家来,是想要有一个宽松的的环境,舒适和自由的休假时间,跟孩子们一样,他也是需要关爱和心理营养的。

所以我主动地靠近他,做他喜欢吃的饭菜,关怀他的身体。

没想到这样的善意,让他对我说出这样的话来:“老婆,你辛苦了!”

要知道,他是一个性格内敛的人,这样的话换作以前,是绝对不可能对我说的,我知道他已经能够理解我的不容易与为这个家所做的付出。

老公现在主动了很多,愿意主动陪孩子们和帮我分担家务了,虽然笨手笨脚的,但是我知道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相信老公会有更多的变化。

现在,我对婆婆的成见也放下了,也经常在休息的时候打电话给婆婆,让孩子们和婆婆聊聊天,说说话,让婆婆感受到我们没有放弃她,我们一直在她身边。

这就是我蜕变的感悟。

原生家庭的心理阴影,并非无法走出。让我们崩溃的孩子,实际上只是因为我没有读懂她们,木讷寡言的老公,实际上也爱着这个家。当我意识到我的身边充满了爱时,我明白了,爱一直都在,只是我原来总用恨的眼光来看待这一切。

好在,一切都来得及!

我们一家,一定会幸福快乐的,成长万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