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抗压能力太差?育儿专家:“逆商”培养要重视

时间:2021-06-08 18:16:37来源:厨房的温馨

导语:现在网上有许多新闻是有关于孩子,因为压力太大而了结自己的生命,在一个花一般的年纪选择离开,实在令人惋惜。这样给父母、给整个家庭都带来了巨大的悲痛。

01

孩子抗压能力太差?育儿专家:“逆商”培养要重视

露露今年5岁了,还在上幼儿园,她呢,平时在家古灵精怪的,十分招大家喜欢。但是最近,妈妈发现露露总是十分抗拒上幼儿园,幼儿园的校车刚来到家门口,露露就哭个不停,在地上撒泼打滚。

这让露露妈妈十分的头疼,问露露怎么回事,露露委屈的说,因为自己上课不注意听讲,老是说话,老师批评她了。露露妈妈看到孩子这么难过,只好安慰她说,老师是为她好。

因为露露自己有错在先,破坏课堂纪律,打扰了老师与其他小朋友上课时的状态,所以老师批评露露是正确的做法。孩子的抗压能力太弱,就会让孩子变得不自信,自我怀疑,在他遭受挫折的时候,会变得轻言放弃,会半途而废。那“逆商”是什么?

所谓“逆商”就是和大家熟悉的情商和智商来比较的,相对于情商和智商,逆商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那一个,是不被重视的那一个。

但是逆商是非常需要,非常值得被重视的,因为孩子做出的很多极端行为都是跟“逆商”有关的。那么逆商又是如何被怎么定义的呢?逆商,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面对困难产生负面情绪时的具体做法。

以前听到过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名叫小丽,从小成绩优秀,一直是班里的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但是,在有一次的竞选班长的过程中,小丽遗憾落选,小丽伤心不已。

从那以后,小丽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再也没有心思听课,老师父母都在鼓励她好好学习,但是小丽的成绩就是怎么都提升不上去,她也只好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了。

其实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失败了,跌倒了,却怎么都不想着爬起来,自甘平庸才是最可怕的。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向前的勇气。

02

那么,该如何提升孩子的智商

1、允许孩子犯错,并在情感上支持孩子

在孩子的整个成长道路上,孩子犯错、遇到一些困难挫折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大人也会犯错,何况是孩子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父母在孩子犯错的时候要尽量用积极的方式去理解;

体谅孩子,向孩子传达犯错没关系,可以犯错的态度,让孩子知道犯错不是可怕的事情,即使犯了错,爸爸妈妈对他的爱不会减少。有了父母的鼓励与支持,孩子才会不害怕失败,会更有勇气尝试更多的不可能,这样会提升孩子的勇气会更加勇于尝试。

2、父母要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

孩子在遇到挫折时,就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如果在孩子这种状态的时候,父母的指责会让他们在负面情绪里越来越出不来。

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尽可能地接纳孩子的情绪,开导他们并且给予他们安慰。要让孩子有自己的情绪,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学会如何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

3、让孩子学会主动寻求帮助

孩子因为年龄小,自身能力也不是很强,他们总会遇到一些他们无法靠自身能力解决的问题。父母就应该教会孩子们在自己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应该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不应该自己傻傻等待别人的帮助;

别人并不知道他们解决不了问题,这就需要他们自己主动向别人寻求帮助。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向别人寻求帮助并不是向别人示弱,而是最大化地利用自己身边所拥有的资源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结语:

引导孩子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失败并不可怕,要让孩子知道我们要在失败中成长,要在失败中成长,这样会锻炼孩子的韧性以及孩子的抗击打能力,才能让孩子终生受益。

锻炼孩子的抗压能力是孩子整个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样会使孩子不怕失败,敢于尝试,更加有勇气去面对更多的不可能,积累更多失败的经验,对于孩子来说,更能走向成功。父母和孩子一起在逆境中成长,才能迎来孩子更加美好的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