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课是智商税?看妈妈带娃体验5月龄宝宝的早教课

时间:2021-06-18 18:16:33来源:喜哥旅游

在很多人眼里,孩子的早教课就是交的智商税。说实在,想妈也一直这样认为,毕竟咱想想宝贝马上14岁了,没有上过一节早教课,目前看来还是棒棒哒。

只是,有些话真的不能说得太绝对,因为打着脸会很疼!

二宝5个月了,做完儿保,医生满意地看着各项指标,点点头说:“长得不错,去做早教吧!”想妈我一听,有点懵,“这么小的孩子做啥早教啊?想要增加费用,就明说嘛!”

怀揣着质疑,跟着漂亮的护士小姐姐去楼上的早教中心,推开门,相同时间段已经有两位家长抱着可以的宝贝在等着了。等我和另外两位妈妈抱着孩子上楼,5月龄宝宝的早教课就开始了!

上课的老师是一位漂亮的小姐姐,想妈偷偷地看了看她的胸牌,是外面走廊上介绍的毕业于某师范大学的一级幼教老师,据说有着丰富的早教经验。

不过,简介嘛,谁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呀!所以也就没有放在心上,等到她一开口,我就知道我输了!

虽然没有做过早教,看没吃过猪肉总还是看过猪跑的,加上这些年看的育儿书籍,那也算半罐子水了。

早教老师简单地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开始为期30分钟的课程,第一步当然是自我介绍。标准的普通话、甜蜜的声音吸引了听不懂但已经开始辩声的娃娃们。

接着她拿出一份教具,每个孩子和家长一份:红色的毛绒球和镂空的木质抓球。然而开始介绍5月龄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根据宝宝的发展情况我们今天需要完成的学习。

枯燥的理论总是让人昏昏欲睡,我看另外四位家长听得也是有些心不在焉。不过还好,很快就结束了理论介绍,开始进入实操阶段。

附5月龄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

5个月宝宝相对于刚出生来说,已经逐渐成熟起来。从体重上来看,5个月的男宝宝应该在5.3~9.2千克左右,5个月女宝宝则在5.0~8.4千克左右。从身长来看,5个月的女宝宝在58.9~69.3厘米,男宝宝则在60.5~71.3厘米。如果你的宝宝在这样的范围之内的话,那么成长指标是正常且健康的。除了从体重身长来看,还需要从宝宝的动作姿态进行衡量。一般而言,5个月的宝宝开始会发音,比“啊”“一”等这类简单的音,也就是说,从这个阶段开始,妈妈们可以逐渐训练宝宝发音甚至是叫“妈妈”“爸爸”这类较为简单的音节了。在自我控制上也有一定的进步,比如手眼逐渐协调,靠着能坐稳。

第一个环节是亲子舞

妈妈抱着宝贝面向自己,一手拖着宝贝的小PP,一手拖着宝贝的颈部,跟着音乐,围着教室跳舞。

或许是很新鲜,我家宝贝反正是玩得很嗨,就他一个人在跳舞的时候笑得出了声儿。不过,老妈我却是感觉到了累,毕竟真的没有在家这样抱着娃玩儿。

一般来说,在家里陪孩子玩,都是孩子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亦或者爬爬垫里,妈妈坐在凳子上逗弄孩子。这样抱着一起跳舞、转圈圈,确实是第一次,看着我家宝贝笑得那么开心,我也开始放松下来,好好享受属于我们的亲子舞蹈。

第二个环境是被动操

一支舞曲结束,孩子和妈妈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宝贝躺在妈妈面前铺好的浴巾里,跟着老师一起做被动操。

对于5个月的宝贝来说,被动操并不陌生,虽然我家做得不够标准,但因为之前被肠胀气困扰,也没有少做排气操。

只是,我家宝贝每次做排气操,手脚已经不怎么听话了,小脚乱蹬。这次做被动操,全程脑袋望着右边的小美女,一个劲儿的傻笑,搞得我很“被动”!

一边做被动操,老师一边讲解并叮嘱在做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情。虽然这些知识早就了解,但一如她所说:“随着宝贝月龄的增加,他愿意做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要好好珍惜他愿意让我们做被动操的时间。”

确实,孩子的成长是很快的,想想姐姐不知不觉已经14岁了,已经离开妈妈3年了。珩小宝也已经5个月了,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是越来越少了。唯有珍惜,才能是最好的陪伴!

第三步亲子游戏小闹钟

5个月的宝贝大多数已经能够翻身了,只是不够熟练,有很多宝贝也是能够翻成俯卧,却不能从俯卧位翻回仰卧,这个“小闹钟”的游戏就能够帮助宝贝更好地练习翻身,更好地从俯卧位翻回仰卧位。

亲子游戏小闹钟具体操作是妈妈把无名指和尾指藏起来,两手做成“三”的形状,虎口出托起宝贝的小脚,弯曲,食指和中指抓住宝贝的同方向小手,跟着音乐节奏左右摇摆。注意动作一定要轻轻地,慢慢地摇摆,孩子会比较享受这一刻。

不过,我家珩小宝却并不那么享受,因为下午是他的午睡时间,无法入睡的他开始有些烦躁,这一个小游戏玩得很不配合,也不情愿,一直在哭闹,我只好抱起来哄哄他,安慰他。

第四步亲子游戏小袋鼠跳跳

5月龄的宝贝有些已经开始有了想要站立的意愿,虽然是肯定不能让他练习站立的,但大动作的发展还是可以多多刺激小家伙的生长发育的。亲子游戏小袋鼠跳跳能够训练孩子动作的敏捷性和控制努力,增加和父母之间的亲密度。

这个游戏其实蛮简单,就是父母双手放到孩子腋窝处,抱着孩子左右摇摆,等到歌曲里唱着“小袋鼠跳跳跳”的时候,就让孩子去试着触碰地,这个时候如果孩子有明显的屈膝动作,说明他的大动作发育还是很不错的。

珩小宝很喜欢这个游戏,我把双手放他腋下,举高高的时候,笑得咯咯的。当开始跳的时候,更是很欢乐地玩着。

好吧,我承认,我开始享受这份快乐,只是手臂力量不够,玩两下就直接手酸举不起来了。这个游戏或许更适合爸爸和孩子一起玩儿。

最后一步是华尔兹转转转

前庭发育是半岁宝宝很重要的一个生长发育,这关系着孩子的平衡能力。亲子游戏“华尔兹转转转”就是为了帮助宝贝发育前庭,并能够更好地进行平衡游戏。

游戏其实很简单,但是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一人拉着浴巾的两端,把孩子放浴巾里,就像筛子一样,轻轻地抬起来,头部高于脚部,开始左右摇摆。如果孩子胆子比较大,可以适当增加摇摆的幅度和高度……

这个游戏我们在家经常玩儿,所以相对来说更熟悉,珩小宝也更喜欢,当然,大人也很累!

说是只有30分钟,但因为各种原因,这节课上了40多分钟,但孩子大人玩得似乎都挺高兴。一开始的疑惑和不安早就在嘻嘻哈哈中消失,在一旁观看的外婆说:“什么早教哦,就是让你们玩!”

确实,至少我们体验的这次早教课就是玩,虽然穿插了各种理论知识的讲解,但所有的游戏都是根据孩子的年龄发育来的。因为这是包含在儿保项目里的,所以就坦然接受了。至于是不是交的“智商税”,我目前觉得不敢说,毕竟这样的早教课,我还是接受和认可的。

写在最后:

对于不知道怎么陪伴孩子玩的父母来说,去上这样的早教课还是很有收获的。当然,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智商税也好,值得的付出也罢,都在父母的看法。

不过,想妈觉得心有余力有余,钱有余的家长还是可以带着孩子去体验学习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