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周丽娜:乡村孩子们的“园长妈妈”

时间:2021-06-18 16:16:06来源:天山网

遍地风流(22)

周丽娜:乡村孩子们的“园长妈妈”

6月1日,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幼儿园举办的"童心向党,红色六一"活动中,周丽娜与孩子们合影。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幼儿园供图

人|物|档|案

周丽娜,女,汉族,1966年2月生,中共党员,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教师。因为爱情,周丽娜不远万里从沈阳嫁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因为梦想,她站上讲台,成为孩子们的“园长妈妈”。周丽娜曾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为了爱,我会一直留在新疆;为了梦想,我要继续为新疆的乡村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周丽娜

“我没想到自己的大半辈子会与新疆分不开,更没想到会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6月10日,回忆过往,周丽娜感慨地说。

1994年,在沈阳做生意的周丽娜结识了维吾尔族小伙乃斯如拉·吾买尔。那时,她并不知道自己会嫁给这个说不了几句国家通用语言的小伙,也不知道自己会远赴新疆,成为上阿图什镇孩子们的“园长妈妈”。

走上梦想中的讲台

6月10日,周丽娜到幼儿园后第一件事就是四处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早晨进食堂晨检,中午幼儿休息时,不定时进宿舍检查教师值班工作,这些习惯从2014年周丽娜到亚维勒克村幼儿园工作,就已经养成。

“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相信身体力行是最好的带动。”周丽娜说。

2006年,周丽娜和丈夫乃斯如拉回到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村,喀依拉克小学领导找到周丽娜,希望她去给孩子们教语文。

做老师是周丽娜的心愿,她欣然接受。语言沟通有障碍,周丽娜就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在教会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的同时自己也掌握了维吾尔语。周丽娜的热情感染了周围的人,每天放学后,她家都十分热闹,孩子们来问各种问题,老师来探讨教学方法。

2010年,周丽娜通过了农村双语幼儿教师资格考试,成为上阿图什镇中心幼儿园的正式教师。为了更好地教学,她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断尝试适合幼儿的教育方式。

周丽娜在幼儿园和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摄于2014年8月7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2014年,周丽娜被调到亚维勒克村幼儿园任园长,当时幼儿园只有3名老师、86个孩子。在周丽娜的带领下,如今这里有上百名孩子、19名教职工,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创新教学乐趣多

如今,周丽娜依然记得初次站上讲台的那一幕:面对教室里一双双天真的眼睛,周丽娜将自己的名字“周丽娜”三个字认真写在黑板上。

站上讲台的兴奋还未消散,就被孩子们异口同声的“朱丽拉”“老鼠好”浇灭了。如何听懂孩子们的话,如何调动孩子们学语言的兴趣,成了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首先,我自己得搞懂维吾尔语的意思。”周丽娜积极跟孩子们交流,在巴扎上向商贩一遍遍请教商品的读法,努力攻克语言关。

“我想起小时候玩的游戏,在黑板上画图,让发音正确的学生来添上缺少的部分,果然,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一下子提高了。“周丽娜说。

周丽娜还自制了很多图画卡片,帮助孩子们理解词语的意思。她在课堂上带着孩子们互动,让学生在演讲和表演中连词成句,在游戏中理解课文的意思。短短1年时间,周丽娜的班级成为全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绩最好的班级,她的学生参加阿图什市举办的国家通用语言比赛还获了奖。

“幼儿园的孩子太小了,以前的教学方法很多都不适用。”到幼儿园工作后,新的问题激发了周丽娜的潜力,一向与“能歌善舞”不沾边的周丽娜创造了“儿歌舞蹈”,有时还模仿孩子们喜欢的动物,用肢体动作加深孩子对词语的印象。只要能提高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水平的方法,她都积极尝试。

看到周丽娜如此尽心尽力,村民们极为感动,他们都深深喜欢上了这个东北来的姑娘。

与时俱进育新人

从2015年开始,村里的教师队伍逐渐壮大。周丽娜决定专心培养教学骨干,为基层幼儿教育造血。

现在,周丽娜常常参加克州、阿图什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书记、校长、园长线上线下培训活动,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教师必须富有创造精神,一代代年轻的教师会为乡村教育带来新的发展,而我要做的就是搭建好平台,给他们成长的机会。”周丽娜说。

为了给青年教师成长提供舞台,周丽娜鼓励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幼儿园教育基本功大赛。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一批年轻教师加入党组织,在教师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这位“最美乡村教师”让大山深处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敬业奋斗的她也成为了儿女的榜样。

“我的女儿今年将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她准备回新疆,为新疆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相信她会像我一样,为了梦想,奋力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6月10日,周丽娜骄傲地说。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编辑/倪佳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