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72个孩子、3333万元,“芯肝宝贝计划”走过九年

时间:2021-06-18 16:16:19来源:新民周刊

文 | 舍文

大屏幕上,一个大方自信的女孩告诉大家,她品学兼优,马上就要成为初中生了;接下来,一名缺牙的小男孩说,他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对将要到来的小学生活非常期待……盯着画面,小飞飞(化名)妈妈眼含热泪。视频中的孩子和小飞飞一样都接受了肝移植手术,都得到了慈善项目“芯肝宝贝计划”的帮助。小飞飞妈妈期待着小飞飞长大后也能如此健康开朗,拥有自己顺利的人生。

这是6月16日下午在仁济医院举行的第九轮“芯肝宝贝计划”慈善捐赠仪式。中芯国际名誉董事长张文义、董事长周子学,仁济医院院长、肝脏外科主任夏强等,以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副部长刘颖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汇聚社会大爱9年来,共有572名贫困终末期肝病患儿在“芯肝宝贝计划”公益项目的支持下接受移植手术重获新生。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介绍,中芯国际“芯肝宝贝计划”专项慈善基金设立于2013年,九年来捐赠总额已达3333万元。他表示,在今年特殊的环境下,中芯国际仍然决定一如既往支持“芯肝宝贝计划”,本轮捐赠中,中芯国际携手90余家兄弟单位及其员工,共同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438万元人民币。在仁济医院接受手术的患儿最长已经健康生存了14年,572名孩子因为得到及时的救治而彻底改变了命运。夏强表示,希望“芯肝宝贝计划”不仅能帮助到患儿,同时也能向社会传达慈善理念,感召更多人加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

6月16日的仪式上,中芯国际副董事长蒋尚义向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副部长刘颖递交了438万元人民币的捐赠支票。夏强与刘颖共同向中芯国际及其兄弟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患儿及家属代表则向嘉宾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真情表达了对医护人员、中芯国际和携手捐助慈善的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及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真挚谢意。为不幸的家庭雪中送炭今年4月刚刚接受肝移植手术的小飞飞,8个多月大,老家在安徽一座小城市。出生第二天,医生就发现他有严重的黄疸症状,而普通生理性黄疸一般发生在新生儿出生一周以后。经过检查,小飞飞肝功能严重异常,胆汁淤积严重,被送入新生儿ICU治疗。在ICU治疗几天后,小飞飞暂时脱离危险,但当地医生告诉小飞飞妈妈,孩子胆汁淤积的病因无法查明,建议带孩子到大城市去诊断和治疗。从此,小飞飞妈妈带着孩子开始了求医之路。“我已经很久没回家了,孩子出生后,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医院里。”小飞飞到上海后被诊断为阿拉杰里综合征(Alagille),这是一种罕见病,除了肝脏的异常,孩子还有心脏、肺动脉、眼睛、脊柱方面的疾病。孩子健康状况如此糟糕,但年轻的父母从没有想过放弃他。小飞飞家庭经济条件普通,妈妈为了照顾他不再上班,靠小飞飞父亲一个人的收入支撑治疗、租房和生活费用。小飞飞肝脏问题最为棘手,一段时间药物治疗后没有见效,“后来最严重的阶段孩子只要一哭闹就会流鼻血,衣服都会浸湿,我晚上不敢睡觉,怕他出意外。”留给小飞飞的只有肝脏移植这一条路,他们住进仁济医院肝脏外科。幸运的是,孩子与奶奶配型成功,小飞飞可以接受亲体肝移植了。同样幸运的是,小飞飞申请到“芯肝宝贝计划”的帮助。“主治医生看我们很年轻,经济不宽裕,主动问我们家庭情况,医生告诉我们,如果符合条件,可以申请慈善帮助,这笔钱对我们很重要,减轻了经济上的压力。”小飞飞妈妈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